汉桓侯祠

发布时间:2022-05-15 10:35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张飞庙,迄今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明代称雄威庙,清代改为汉桓侯祠,是三国文化旅游精品线上的一颗明珠。现张飞庙位于古城的西街,是一座明清时重建的四合庭院式古建筑群,占地20000多平方米,规模恢宏,建造精美。由山门、敌万楼、左右厢房、大殿、后殿、墓亭、墓冢、大义千古馆、为世虎臣馆、巴西良牧馆、灵庥舄弈馆组成,为全国一大胜迹。据说,1986年阆中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时,张飞所书的“立马铭”碑就立下了汗马功劳。目前,全国仅存有3处张飞庙:一处是在张飞的出生地河北省涿州市,一处是在重庆云阳县城隔江相望的飞凤山麓,最后一处便是张飞在阆中“工作”过的古城西街的汉桓侯祠啦。张飞——这名家喻户晓的三国时蜀汉名将,曾在阆中“工作”过7年之久,后人为纪念他的英名,在古城西街修建了距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的“汉桓侯祠” 俗称张飞庙,其名缘由张飞死后,追谥为桓侯,故得名而来。

祠内还有众多的历代名人碑刻匾联,陈列有武后铜钟等1000余件历史文物,展示了阆中2300多年厚重的文化积淀。汉桓侯祠布局严谨,构造别致,既有雄伟壮观的气势,又幽雅精美,是一处重要的三国文化遗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0422_851225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