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医疗保障中心到阆调研指导医保费用结算相关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2 16:11

为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扎实做好医保费用结算工作,密织内控管理“安全网”,近日,南充市医疗保障中心副主任罗倩一行到阆中市医保中心就相关业务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对中心目前运行状况和目前面临的难点、堵点进行全方面摸排、探讨和指导。

座谈会上,阆中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权泊剑详细介绍了中心各项基本情况,并汇报了中心在内控制度、基金监管、待遇审核、异地就医、参保等业务方面的政策落实、面临困难和下一步计划。调研组听取汇报后表示,阆中市医保中心对医保支付改革、医保费用结算、内控管理等工作高度重视、统筹安排,主动担当作为,效果值得肯定,要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奋进工作态势,根据市医保部门的部署安排并结合自身实际,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持续推进完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把医保这项民生领域重大实事工程做实做好,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此,调研组重点要求:

一要多措并举,扎实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推行以DIP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作为推进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彻底清理2021年DIP年度清算拨付情况以及2022年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月度结算拨付情况,梳理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强化医保基金预算绩效管理,扎实推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

二要规范高效,切实做好医保费用结算工作。把医保费用结算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把握医保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目标定位,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年度医保基金统计分析和研究,通过对基金的筹集、支付环节同比及环比分析,查找出医保基金收支的典型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高质量的运行分析,提升基金分析预警作用,确保费用结算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

三要完善内控,尽力解决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坚持以党建引领内控管理,不断加强专业培训,将业务下沉和窗口经办作为苦炼内功、增强本领的实践课堂,运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到基层淬炼,经常性体验群众办事服务流程,利用下沉工作的有利契机,多倾听群众呼声,注重发现问题、研究措施、及时改进,要畅通群众咨询渠道,重视举报投诉事项,做到一窗多办、业务共通,充分发挥基层宣传优势,让医保政策接地气暖民心。

会后,调研组还到我市医保中心稽核股、基金管理股、待遇审核股、异地就医管理股和医保服务大厅进行实地察看,并现场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1122_1747675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