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四情” 拓宽尊崇之路—阆中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创新“四情”工作法申办优待证

发布时间:2022-11-25 09:51

实行优待证制度是对军人尊崇与关爱的重大举措和真情体现。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创新推出“四情”工作法,确保优待证申领工作扎实推进,落地见效,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尽职见深情。在全市28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优待证申领办证窗口,320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联络站,以常态化大走访的形式提供“一站式”服务,上门采集核对信息、建档立卡等。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1个督导组,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3个指导组,在全市巡回指导优待证申领办理工作,上下一盘棋,凝心聚力,齐抓共管,使信息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实现了服务人员与服务对象双满意。

二是尽责有真情。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待大厅设立专门咨询接待窗口,印制了宣传资料,为前来咨询的每一名服务对象细心解答,每季度定期组织专题培训班,提升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利用坝坝会、广播、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广泛宣传和转发,让申请对象充分懂得政策,知晓程序,明白做法,对前来办证的对象,用好“六个一”,暖心一批人,使退役军人进站如到家,办事如见“娘家人”。目前,全市已完成优待证申领审核1.8万人次,已制卡并发放8647张。

三是尽心显柔情。各服务站统一摸排行动不便、长年卧病在床或身患重病的退役军人与优抚对象,逐一造册登记,组织专人上门“一站式”服务。对长年在外不能返家的服务对象,采取“电话指导+视频连线”的方式,精心指导照片规格尺寸等所需资料,帮助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例如,92岁抗美援朝复员军人罗元忠老人,在见到江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同志上门服务时,老人激动不已

四是尽力添温情。在国家部委签订的企业优待服务和市政待府已制定的公共服务清单外,着力发展共建共享退役军人服务超市,进一步丰富退役军人优惠优服务内容,现已有25家阆中本地企业加入到退役军人服务超市行列,纷纷在经营场所悬挂起了“退役军人服务超市”牌匾,制定了优待服务内容和价格优惠比例,涵盖教育、医疗、金融、保险等方方面面,如慈念医院、佳佳舞蹈学校、上进跆拳道培训学校、桃园国际旅游中心、华龙春天超市等,服务对象凭优待证、退役军人证等可享受相应优惠优待,其中慈念医院今年来走访服务了200多位退役军人,送医送药上门近100次,为90岁以上退役军人上门诊治,医院医生护士成了就医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贴心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1125_1748726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