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持续推深做实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8 09:36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南充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计划,严格按照除治规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周密部署,分类施策,以扎实抓好疫木除治工作为重点,持续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成效明显。

一、高位推动周密部署。阆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指挥长,分管副市长为副指挥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市政府先后《关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的通告》《关于做好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同时,与22个分布有松科植物的乡镇街道层层签订责任状,明任务压责任。全面推行林长制后,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纳入县、乡、村林长工作考核重点,增加考核权重,2025年实现五年攻坚计划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阆中2017年首次发生松材线虫病以来,先后有6个乡镇发现疫情,截至2023年初,已经先后成功拔除4个疫点乡镇,目前只余河溪、洪山两个疫点乡镇

二、精心组织,全面监测。我市积极构建“县—乡—村”三级地面网格化监测体系。按村划分监测网格单元,依托村干部、护林员(包括生态护林员)作为基层网格员,明确监测职责和责任要求,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度。各乡镇、街道每月上报一次监测结果,确保松材线虫病监测覆盖率100%同时,积极推行社会有效举报机制,发动全社会参与监测。经2023年秋季普查,河溪街道、洪山镇发生疫情,发生面积4598.65亩。

三、严守规程,精准防治。方面,严守技术规程。全市组建6支除治专业队,现场工作人员40余人,202312开始作业,到20243旬全面结束,对两地采取择伐的方式开展疫木规范化除治,共除治疫木12110株,其中洪山除治4725株,河溪除治7385株,防治面积达到4.8另一方面,严格检疫封严格执行《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的通告》精神,对松树的采伐、松科植物及其制品进行管理。对松木及其制品调入我市,建立检疫申报制度,调入后森防人员必须进行复检,若复检中发现疫情,立即采取紧急除害处理及相关规定措施。对市内经营加工使用木材及制品的企业调查登记,禁止加工利用疫木,并建立台账,定期进行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40328_1955826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