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师德师风大提升、阆中教育大发展”集中学习讨论,阆中市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再深化

发布时间:2022-10-14 08:28

1013日上午,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召开动员会议,全面部署教科体系统“师德师风大提升、阆中教育大发展”集中学习讨论活动,深入推进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以师德师风的大提升,促进阆中教育的大发展,以每位教师的大格局,构建阆中教育的大格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教科体局设主会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设分场。

会议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阆中市委、市政府和南充市教体局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对师德师风建设多次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把师德师风建设时时抓紧、人人抓住、事事抓实。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前夕,我们开展本次集中学习讨论活动,一方面,这是我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务实举措,体现了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师德水平,净化行业风气,形成我市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以全新面貌奋力推进我市教育新学年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针对我市教育发展实际,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学习讨论活动非常必要。一是我市教育迫切需要更加忠诚担当的奋斗精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严峻挑战,我市教育人要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更加需要忠诚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困难,我们要推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特别需要忠诚担当。二是我市教育迫切需要更加与时俱进的发展思维。相同的教育追求,不同的历史时期,意味着不同的工作抓手和工作节奏。当前我市教育面临的发展环境,需要我们在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推进教育信息化等方面再接再厉;面对世界大变局、世纪大疫情带给安全稳定、师德师风、资金保障等方面的巨大挑战,需要我们披荆斩棘。三是我市教育迫切需要更加干净纯洁的教师队伍。本次集中学习讨论活动,就是要对照反面典型、对照2019年以来教育部公开曝光的十批次92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对全系统广大教职工包括临聘人员再次敲响警钟;让那些放松了师德师风自我要求、自甘堕落的教师,真正能够“红脸出汗”;让那些极少数已经走到危险边缘、触碰红线的教师,接受本次学习的“当头棒喝”;而对于个别已经越过红线的“害群之马”,我们将毫不手软严肃问责,该开除的坚决开除,处分一个,警示一批,教育全体,净化队伍。

会议要求,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活动,一要抓住要点。紧扣“师德师风大提升、阆中教育大发展”主题,聚焦政治思维和师德师风两个重点,扎实开展好三个方面的活动,全面落实四个阶段的工作。二要明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各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学习文件,统一思想,制定方案;召开教职工会议,讲清讲透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二是精心组织,做到责任落实、全员参与、方向不偏、保障到位。三是确保实效,学习活动要真正把理论学实、政策学懂、纪律学透,讨论活动要做到联系典型案例把自己真正摆进去,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师德师风清风正气。三要强化督查。各督办督查组要深入负责的片区和学校开展督查指导,积极参与教职工的学习讨论活动,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中的各类问题。

会议强调,全市学校要通过本次集中学习讨论,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完善制度建设、落实常态监管、失范及时问责,努力实现我市师德师风建设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在系统上下形成风清气正、清风扑面的教育风气。

市纪委监委驻市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何国宾在会上做专题讲座,围绕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其他违纪违法行为三个方面对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了法纪警示教育,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严格遵守法纪条规,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珍惜岗位,爱惜荣誉,维护形象,共同构建全市教育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市教科体局领导班子在家成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和市纪委监委驻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全体职工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各教育督导责任区督学、各学校干部职工参加了分会场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1014_1735372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