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法院“五感” 唱响“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2-10-28 14:34

一是紧抓“学”,夯实思想归属感。第一时间召开“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并制定了《阆中市人民法院“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党组中心组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开展专题学习讨论9次,坚持学在前走在前谋划部署在前,以支部为单位全覆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2次。以支部主题活动为契机,组织干警参观红军纪念馆,切身感受先辈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和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

二是落脚“实”,彰显担当使命感。聘任5名来自各领域的杰出代表为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更好地推进法院廉洁公正、依法行使审判执行权。主动延伸司法职能,与市检察院召开加强法律监督工作联席会,构建民事诉讼监督长效机制,保证民事诉讼案件质量。积极参加百案督办、执法司法百佳案例评选“双百活动”,已报送优秀案例20余篇,有效促进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法治护航经济发展作用,高质量组织全市建筑房产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金融机构联席会、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等,提示普遍性问题和潜在的风险。

三是着力“深”,拉近群众距离感。依托“红色法庭”“乡村振兴法庭”、思依片区“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等特色法庭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建设及对乡村各主要类型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提前介入。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和反电信诈骗专项行动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诈骗能力。

四是聚焦“廉”,提高思想紧迫感。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活动,采取个别谈与集体谈相结合,分层分级稳步推进,全面掌握干警工作及思想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谈心谈话80余人。组织全院干警学习《忏悔实录》并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绷紧思想防线。持续抓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的贯彻执行。

五是把握“稳”,强化安全责任感。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加强司法警察应急演练,强化安全检查和庭审安全保障,确保管理物品、违禁物品“零流入”,庭审安全“零失误”。做好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的排查和化解工作。对有可能越级上访、非正常信访、存在稳定隐患的案件进行排查并形成台账。每部门以天为单位上报当天信访安全情况。截至目前,未发现隐患信访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1028_1740038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