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法院以“三个一”打造“三化”调解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3 10:23

为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有效衔接,阆中市人民法院创新工作机制,在立案庭打造“调解中心”便民新模式,以“调解”为核心,以“便民”为辐射,以“专业”为半径,构建诉源治理“同心圆”。自调解中心组建以来,受理各类案件576件,成功调处278件,实现了调解中心分流、缓冲、减负的职能定位。

一是建立调解“一条龙”,打造专业化团队。阆中法院调解中心实行“1+3+2+1”模式,即由一名法官、三名法官助理、两名特邀调解员、一名书记员组成的专业调解团队。制定《关于诉前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诉前调解工作的开展流程、时间节点、调解人员行为规范做出明确要求,从根本上保障诉前调解工作不“偏航”。加强力量对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定期对调解员进行指导、培训,为调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织密调解“一张网”,打造多元化模式。充分发挥各行业调解组织积极作用。有效整合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各类社会调解力量,融合网格员、社区调解员、人大政协、律师等各类调解员,组建特邀调解室,形成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纠纷解决互动机制,形成诉前、立案分段调解的多元调解格局。与多方调解委员会建立经常性工作联系和沟通机制。

三是坚持调解“一盘棋”,打造流水化体系。明确分流程序及标准,对类案集中登记、受理、分流。案件进入法院后,调解中心根据纠纷性质、类型及矛盾特点,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将法律关系相对明确、案情相对简单、当事人单一的案件分配给特邀调解员调解;将法律关系较为复杂、当事人较多,还有部分被告为外地的案件分配给由法官助理担任的调解员调解。同时,对当事人不能参加现场开庭的案件进行线上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1103_1742225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