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人民法院 以司法建议“小切口”助力社会治理“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4-03-26 17:54

阆中市人民法院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充分发挥司法建议在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业规范化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出一剂剂社会治理良方,促进社会治理更加规范高效。2023年以来,阆中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25份,收到回函20份。

一是坚持行业共治,为营商环境提质增速。聚焦金融领域出妙招。对于金融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及审理金融纠纷案件时发现的如大部分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清晰、适用法律争议不大,但存在诉前调解效果不佳、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不高等问题向相关银行及金融机构发出强化信贷监管、风险研判等方面的司法建议。建议发出后受到金融机构高度重视,有力促进了金融风险的化解,有效维护了经济健康发展。聚焦企业发展出实招。系统总结涉企案件审理、日常走访调研中发现的企业经营、应诉等各类问题,从做好信息互通、规范审批管理、及时主张权利等方面向企业发出司法建议。坚持能动司法理念,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从合同签订履行、公司治理、企业管理、案件执行等环节,向辖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普及法律知识,为企业发展堵漏洞”“治未病

二是坚持问题共解,为民生保障添砖加瓦。为未成年人保护出良策。针对审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向阆中市教育局以及部分学校发出司法建议3份,引导学校及家庭加强普法宣传,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意识。对审判中发现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提出针对性建议,督促有关单位切实扛起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责任,凝聚多方力量,全方位筑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屏障。为民生保障出良计。对审理相关医疗案件中发现的医疗事故处理机制不完善、安全管理存在漏洞等,结合实际案例,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具体分析医院在医技管理、诊疗行为中存在的问题,向卫生健康局及重点医院发出司法建议3份,提出强化工作人员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加强依法执业培训和教育等建议。

三是坚持同频共振,为社会共建把脉开方。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将司法建议工作贯穿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以及法院重点审判执行全过程,紧密结合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及时堵塞漏洞。向司法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等党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10余份,敦促其整改相关执法问题、妥善处理应诉工作,全方位推动执法质效提升。助力基层综合治理。通过对涉农村地区的三农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承包经营纠纷等相关案件的成因、特点进行认真剖析,以诉源治理为基点,提出针对性解决思路和方式,向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加大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力度,把基层乡村治理工作引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40326_1955060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