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税务联合公安、市监规范消费市场秩序 擦亮古城文旅“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4-03-26 17:55

为更好推进工业强市、文旅兴市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世界古城旅游名片,今年春节期间,阆中市公安局、市监局、税务局联合开展“2024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消费市场行为,着力打击价格欺诈、扰乱消费市场、拒开税务发票等行为,确保为外地游客营造一个公平、规范、优质的消费环境。春节长假期间,阆中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83.5万人次,同比大幅增加43%。市税务局拒开发票工单量相较去年春节同期由11件下降至5件;市公安局消费者投诉工单量由去年的5件下降至3件;市市监局举报投诉工单量由去年的40件下降至38件。随着“2024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行动的扎实深入推进,阆中旅游形象和营商消费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一是压紧压实,弹好部门联动协奏曲阆中税务联合公安、市监召开联席会议,共议节假日旅游消费乱象整治工作,商讨制定联合执法相关方案,细化人员分工,健全纵横贯通的工作反馈及响应机制,及时收集、研究和处理高频率发票举报反映的问题,持续改进完善工作措施。同时三部门联合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小组,强化工作部署,明确工作职责,严格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分片区、分行业有序推进,形成闭环管理,做到问题日清日结,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于每周晨会会议上进行通报,倒逼工作落实,构建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相关部门协作抓的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是拓宽拓深,唱好发票宣传重头戏上造势抓宣传。利用大阆网、阆中古城公众号以及出租车、立式广告牌等多种载体,将诚实守信经营、依法提供发票、共建优质营商环境、共度祥和新春佳节的行动理念向社会公众广而告之。三部门联合组建志愿者小队进社区、进景区,开展关注消费安全,增强维权意识主题宣讲活动,营造了广大消费者、经营者、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造优质营商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线上延伸抓辅导。利用民警街道网格群、税务征纳互动平台、古城东方广场与七里中央天街大型LED屏幕、阆中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向消费者、商家广泛宣传、告知违规抬高物价、虚假价格优惠诱骗消费、拒开税务发票等情况及可能触发的法律风险,进一步提高公民对税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知晓率,增强防范风险意识。上覆盖抓走访。通过联合宣传走访,将《消费安全知识手册》《规范发票使用告知书》《商家承诺书》等资料发到商家手中,并在店铺显眼处摆放、张贴《消费维权宣传手册》《消费者温馨提示》等资料,对商家咨询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辅导解决。最终实现阆中古城、东方广场、时代天骄、中央天街等核心商圈全覆盖,餐饮、住宿、娱乐、超市、加油站等重点行业全覆盖。

三是严查严管,做好发票服务后卫队强化事前告知,在各大商铺收银台显眼位置张贴告示,注明纠纷处理热线110、消费侵权热线12315、本地发票违法举报热线12366等举报方式,税务部门现场与纳税人签署《规范发票开具承诺书》,提升主动开票意识。强化事中监督,及时掌握零售、餐饮、娱乐业及停车场等发票举报高发场所,三部门联合开展放心消费在阆中行动,不定期走访督查,汇聚监督合力。强化事后管理,高度重视并妥善利用个人及其他单位反馈的有关违法线索,加强123151234512366等热线座席反馈,建立举报快处台账,对多次违规的商家进行重点关注,对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的从重处罚并在相关社会平台公示,提高治理工作的实效性和威慑力。税务部门还对各商铺是否规范开具发票工作进行回头看,对签订承诺书后依然不依法开票的纳税人进行重点整治,切实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40326_1955061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