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0 10:35

2021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关心帮助下,在局党委的统筹安排下,在全体交通法治工作者的通力合作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监督下,依照《阆中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指示精神,结合各级文件要求,以确保安全稳定为重心,努力维护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构建和谐交通,聚精会神做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工作

局党委高度重视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交通运输局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局政策法规股为牵头股室,为推进我局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形成有力的组织保障。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对交通运输系统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阆中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有序推进工作。综合执法队伍改革正有序推进,目前编办相关文件已经下发,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已经到位。

(二)营造法治氛围,净化执法环境

1.落实集中学法制度,增强法治意识。充分利用局党委会、干部职工大会开展集中学法活动,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每季度召开1次局党委会研究法制工作,开展1次全局干部职工法制教育活动,向南充交运局报送1次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统计表;每月开展1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向司法局和依法治市办公室报2-3篇法制信息。今年累计开展集中学法活动10余次,通过集中学法,增强广大领导干部职工普法意识和知法、懂法、用法能力,将学习的法律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预防和杜绝工作上的违法行为,提高交运系统公信力,树立交运部门新形象。

2.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我局聘请了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并成功调解处理了5起案件纠纷。局办公室公开上墙了人员职责、行政许可程序、案件处理流程图、处罚依据和收费标准,公布了监督电话,并设置了意见箱,做到公开办事、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今年普法工作的重点在宣传《宪法》《民法典》和《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我局充分利用“3·15”、安全宣传日、路政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节点,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宣传标语、板报、广播电视和报刊等各种媒体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定期以工作简报、法治新闻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利用手机、网络建设“互联网+法制宣传”的新平台,形成合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展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新作为、新形象,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组织执法人员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开展行业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公路部门通过各治超站点开展普法宣讲,深入宣传公路管理法律知识,运管、海事部门深入运输市场、深入运输企业、深入船舶码头宣传运输经营法律政策规定。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局共制作普法宣传展板20余块、悬挂张贴宣传标语80余条,刊登各类报道20余篇,海事处在重点位置悬挂普法宣传标语15幅,散发法律法规宣传和扫黑除恶宣传单1000余份,运管局接受群众咨询6万余人次,发放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材料8万余份。

3.加强执法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按照局培训计划,举办了各类法制培训班,开展了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和执法监督(检查人员、场所、站点)。9月开始开展为期两年的综合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十项活动”,10月开展了为期5天的执法培训,组织局属单位执法人员及机关全体职工集中学习了宪法、民法、招投标法等基础法律知识以及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行政处罚法、案例分析、文明执法规范、执法风纪规范等专业法律知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12月开展执法标兵评选活动。今年以来开展执法轮训71人次,组织执法培训500余人次。为了让执法人员对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能够熟练运用到执法工作中,我局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了执法考试,据统计,今年以来组织执法人员考试65人次。对需要换证的执法人员,分期分批在省交通厅进行了学习和换证考试,在系统中对执法人员进行了核实并锁定。通过执法培训、换证考试等活动,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储备,预防和杜绝行政违法问题,避免产生行政问责事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提高行政执法机关的公信力。

(三)坚持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

1.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促进执法公开公正。一是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采取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方式,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二是按照执法种类、阶段,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推进执法文书电子化。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视音频记录制度,制定全面规范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措施,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等设备,严格规范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促进执法公开、公正、规范、透明,保障执法相对人和执法人员合法权益。三是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列入重大执法决定范围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事项,由本部门在实施依据、认定事实、履行程序、适用法律等方面开展法制审核,出具书面意见,通过严格、规范的法制审核,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适当。今年以来,共清理规范性文件5份,完成重大行政决定合法性审查工作3起,包括国道212快速通道阆中段、机场大道等,4月迎接并完成省交通厅、司法厅组织的《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的调研。四是建立行政调度,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主任,副局长与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相关股室负责人为委员的行政调解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司法机关的联系,积极引导群众通过行政调解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成功调解执法态度问题方面的上访1起,11月开展投诉回访清理,今年以来,我局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2.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仔细梳理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对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确保各类行政许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经清理,我局行政权力事项共315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31项(已移交行政审批局16项,运管局8项暂缓移交,南充下放7项现未移交)、行政处罚254项、行政强制23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检查15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15项,据统计,今年我局窗口接件1824件,受理1824件,其中行政许可339件,其他行政权力1485件。二是全面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四川交通运输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和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互融互通工作,确保实现交通运输网上审批服务省市县“一张网”全覆盖,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好事、不添堵,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有效率。三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一网通办”各项指标不断提高,通过缩减时限、压缩材料,实现了时限缩短比例达到 70%、网上申请材料减免率达到 20%,全程网办率100%。四是推行电子证照。2021年4月起,阆中市正式上线启用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等3类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实现道路运输“人、车、户”三证电子化工作,有效提高交通运输整体政务服务能力。五是做好行政许可事项移交事宜。按照市委工作安排,我局将原有行政许可事项移交至行政审批局,并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将我局其他行政权力与公共服务事项纳入行政审批局办理。六是完善监督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谁审批、谁监管”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办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强化行政审批监督管理。今年以来,我局在行政审批中未发现滥用权力、违规审批、“吃、拿、卡、要”行为和投诉案件。七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对接“四川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建立完善了我市24户市场主体名录库和83名执法人员名录库,健全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明确了抽查目的、抽查时间、抽查事项、抽查方式和流程及注意事项,确保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今年以来,共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8项,其中接受下发联合抽查任务1项。完成抽查事项8项,抽取的市场主体检查对象17户,实现抽查事项100%全覆盖。通过抽查,14户正常经营未发现问题,3户发现问题已责令整改。发现的问题整改完成后,各项抽查检查结果已全部完成录入,并进行了网上公示。

3.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我局严格落实省厅、市局联合执法工作要求,健全交警、运管、路政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通过超限检测站点,严控超限运输车辆上路行驶,严格贯彻落实超限卸载制度,坚决杜绝以罚代管、不卸载放行的现象,今年对执法装备进行了清理、统计、申报,完成了二龙、双龙治超站和白溪壕临时治超点三处治超抓拍系统的安装,目前正在组织通过验收。与公安、属地乡镇政府联合,对客运站以及学校周边的非法营运开展联合整治,继续加强路巡路查力度,对无证旅游客运、串线班线车、站外揽客车辆进行检查。加强危化品运输驾培、机动车维修、公共停车场、寄递物流等行业管理工作,有效遏制了区域内交通行业乱象。加强渡口、码头、船舶一线督导检查,并对赶场渡、学生渡和旅游码头等重点区域加大渡运巡航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客船超载、冒险航行、非客渡船载客等违法行为,深入贯彻落实防跑船八项措施。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局出动执法人员9183人次,检查车辆4000辆,打击非法营运车辆55辆,查处超限车辆281台,卸载8366.29吨,清理公路打晒粮23起,清理路障35起,维修护栏13处,打击其他违法违规22起,记分42起,共计罚款37万余元。全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调解以及重大案件移交数均为0,进一步营造出良好的路域、水域环境。

4.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纠正顽瘴痼疾。今年5月以来,全国交通运输执法领域自上而下开展为期半年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我局第一时间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阆中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大教育、大宣传”六大行动,聚焦执法队伍“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职责不明”六类突出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全面纠正执法队伍中存在的顽瘴痼疾,统筹好执法工作中执法力度和执法温度、专项整治和日常工作的关系。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为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整治成果长效化建设,我局总结出阆中特色的“1+X+3”长效工作机制,“1”即由局主要领导牵头、统筹长期整治工作;“X”即局分管领导与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分别抓好分管领域及各单位的长期整治工作;“3”即通过“学习-排查整改-监查”3个有序环节形成闭环,以确保整治工作高效落实。全年我局无一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5.充分发挥执法监督作用,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一是督促下属执法单位加强执法案卷管理工作,按照案卷管理立卷制度、档案借阅制度、归档制度、销毁制度,做到执法案卷的全过程管理;二是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下属执法单位开展执法案卷交叉评查,加强各单位间执法文书的交流,促使局属各执法单位进一步提升执法文书的制作水平,增强规范执法的意识,提高交运系统的执法质量、执法效率、执法水平;三是由局政策法规股每月不定期组织对各治超站点、政务中心窗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通过内部监督检查,形成以查促改的监督机制,强化执法人员在执法工作中的责任,督促严格依法行使职权,促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效促进行政执法工作;四是按省交通厅关于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十项活动”的文件要求,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重点强调了交通行业法律法规,如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等。通过法律法规学习和案卷评查等方式,加深了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增强了执法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不足。交通运输行业风险高,管理的公路、水路里程较长,从业人员和运输企业较多,行政执法工作量大,但正式执法人员少,老龄化程度较高,临聘执法人员比例较大,人员文化水平偏低,无法满足执法需求。且执法人员职责分工及业务水平仍然不足,检查事项涉及的业务面广,而执法人员普遍存在执法种类单一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综合执法能力,以适应双随机工作的需要。二是执法经费紧张。执法经费严重不足,不能按时拨付,导致执法工作异常艰难,执法车辆较少、执法装备不足,已严重不适应执法工作需要。三是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不足。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推进较慢,工作人员情绪不稳定,工作效率降低,同时,未进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的人员工作、待遇、稳定等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四是普法工作仍需加强。部分公民、执法对象和少数执法人员素质较低,交通从业人员法治意识亟待提高。五是存在审批和办事两张皮的问题。行政许可事项移交之后,行政审批局开展行政许可时未通知我局去现场,在我局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了行政许可。

三、2022年度法治工作的主要安排部署

一是按照上级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逐一落实;二是按照上级工作安排,有序稳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积极协调帮助解决未进入综合执法队伍同志的问题;三是结合本年度普法工作任务安排,继续搞好“十项行动”的落实,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和执法规范建设,切实推动公正执法,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努力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综合素质;四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着力解决正式执法人员较少、文化水平较低、执法经费不足和执法经费保障不及时的问题,不断充实交通从业人员队伍,提高执法人员工作效率;五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抓好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工作;六是希望局领导和行政审批局搞好工作衔接,便于工作开展;七是按照省厅、市局、市委、局党委的工作安排和文件精神,抓好业务工作的落实;八是完成上级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阆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0412_748992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