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阆中市委 阆中市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2 11:00

2019年,在南充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南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阆中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中、省、南充市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精神要求,围绕治政府建设目标,扎实有序推进工作,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我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阆中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阆中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加强组织领导,握牢法治政府建设指挥棒。一是建强组织机构抓落实。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3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并逐一明确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同时,责成各地各部门成立领导班子,每年向市政府报告年度工作推进情况,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配优法治队伍抓落实。要求每个部门设立政策法规股,司法部门专设合法性审查股,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组建12名党政法律顾问团,督促市级部门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员作用。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基层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8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5个,514个行政村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三是从严督导检查抓落实。成立督导检查工作专班,严格要求各地各部门依法履职,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信息报送未实现突破的22个单位进行约谈,对12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党员干部严格处理。

推进职能转变,加速法治政府建设助推器。一是规范再造办事流程。督促各责任单位规范编制办事指南,公布权责清单,对外公布行政权力事项3298项,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清单之外无权力。精减审批事项207项,保留证明事项44项,取消证明事项16项,落实马上办事项309项,就近办事项69项,网上办事项343项,一次办事项517项。实现所有事项平均办结时间仅1.3个工作日,办理提速达90%以上。二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主动对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设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建立阆中政务微博,开通电子政务大厅,构建覆盖全市、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2万件,其中网上办理12.5万件,按时办结率达100%。三是全力推进放管服。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建立健全行业检查名录库34068项和执法人员目录库195人,随机对224户企业和4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结果逐一录入平台公示。相继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1+4”政策包,及时为民营企业发展纾难解困。清理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29件,组建服务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团,对全市40家民营企业开展个性化法治体检,全市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严格规范管理,争当法治政府建设排头兵。一是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全面落实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2019年组织学法12次,学习法律法规23部。及时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流转程序,实行起草送审材料一次性告知,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科学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全年制发各类规范性文件16件,清理2007-2016年规范性文件153件。二是坚持民主科学决策。对公共行政管理、经济发展等重大事项,实行合法性审查和法律把关,并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2019年,先后就乡镇区划调整、大棚房整治等工作召开专家评审会,召开听证会公开征求群众意见2次,开展合法性审查53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地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三是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及时明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体系、人员配置、经费保障,确保有人管、有人做、能做好。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组织572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355人顺利通过测评,通过率为62.06%。四是坚持以评促建。结合《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项督察,及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完成时限等明确到责任部门。借力第三方评估机制,通过以评促建,找差距、补短板、添举措,全面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我市3个乡镇(街道)纳入创建法治乡镇对象,8个村纳入创建省、市两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对象,天宫镇五龙村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坚持公正司法,开启法治政府建设缓冲器。一是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行政务公开。2019年,阆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8000余条,依申请公开政务事项11件;及时办理人大议案181件,政协提案225 件,办复率100%、满意度98.7%。推动阆苍南三地检察院联合开展公益诉讼,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9年,我市立案21件,发出检察建议9份。二是深入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杨远林调解室、小王回民纠纷调解室等5个调解室,率先在沙溪派出所建立沙溪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全年公调对接化解案件1786件。深入开展法官、检察官定点联系乡镇活动,深化诉非衔接。广泛吸纳退职村干部、新乡贤进入村社区人民调解队伍,推广江南街道办事处(原裕华镇)调解服务外包工作。2019年共排查受理各类纠纷4166件,成功调处4069件,调处成功率97.67%。三是全力规范行政复议。印发《阆中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若干制度》,行政复议申请权利义务告知、证据收集等得到制度性规范。创新推行行政复议前台统一接待,内部运转审理新模式,规范线上线下同步审理结案。完成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201810件行政复议案件录入工作,按时办结11件。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阆中市委、市政府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工作短板必须高度重视,持续加压加力。

基础重视程度还不够。2019年,阆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研究部署,深入一线调研。但个别部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仍然停留在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上,亲自研究、亲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够细、不够准,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措施不细,工作成效不优。

(二)工作运行机制还不优。部分从事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职责不明晰,工作进度容易滞后;个别单位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掌握不准、理解不深,送审资料不全,部分法定程序未能及时履行到位;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平衡、不彻底,人员、装备到位差,运行机制不健全;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明显,聘而不用、顾而不问现象仍然存在。

推陈创新意识还不强。个别乡镇(街道)、部门习惯于运用惯性思维推进工作,缺乏主动思考精神,缺乏开拓创新意识,未能将法治思维贯穿到全局工作,多方合力创新突破不够,没能把特色创新工作放到推进法治阆中建设整体进程中去,在提炼经验做法上较为乏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阆中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2019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过程中,聚焦工作责任落地落实,主动研究、亲自部署、强力督导,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主要领导主抓主管。委书记张斌同志2次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专题听取市人民政府市长、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德宇同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出明确指示和要求。

(二)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阆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小组会议3次,及时传达了南充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精神,通报了2018年度阆中市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情况,审议通过了阆中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建设巩固任务分解表,结合政府系统效能提升,根据人员变动和岗位调整,印发《阆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阆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及时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三)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将依法行政知识列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重要内容,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5800余名干部通过集体学习、集中培训、专题辅导、法律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推进学法常态化。全年,政府常务会议会前累计学法12次,学习了《新土地管理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23部法律法规。

(四)专题研究涉诉应诉。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司法部门对2018年阆中市涉诉应诉案件进行统计和分析,对各部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高、信息不畅、法律顾问顾而不问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报制度,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通过总结和整改,上一年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行政诉讼案件中应出庭15件,实际出庭14件。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2020年,阆中市委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四川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南充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严格对照《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南充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等文件要求,及时补齐工作短板,精准发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一)坚决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持续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督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要求班子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注重培养领导干部用法治眼光审视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思路,用法治手段破解发展难题。

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主动对接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县级市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意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清理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一窗分类办理,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群众法治满意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

全面提升行政决策能力。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强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刚性约束,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进一步弥补管理漏洞,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南充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等在我市精准贯彻落实。严格执行《阆中市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依法开展国土管理、国资监管等重点领域行政决策后评估备案工作,确保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化。

持续优化行政执法效能。稳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强化基层工作力量,完善城乡基层依法治理体系。努力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做好人员培训指导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构建政府、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协调配合抓督察工作格局,畅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监督渠道,专项督察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加大对公益诉讼的支持力度。

依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优化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创新探索行政复议接待登记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有机结合,落实基层发展治理重大决策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机制。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法治化建设,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抓好示范创建,着力培植公民法治信仰。

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坚决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配套完善符合阆中实际的地方性制度规范,继续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依法扫清民营经济发展障碍。加强反垄断执法和垄断行业监管,实施公平性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取消不必要的证明事项,畅通民营企业困难职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展个性化法治体检,依法公平公正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发展。

五、工作建议及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暂无工作建议及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0422_851183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