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七里街道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1 15:37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主要领导坚定肩负起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作为,率先垂范,较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街道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举措

(一)加强法律宣传,提高法治素养。

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

一是带头学法懂法。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例会学习内容,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开展法治知识学习活动11次,积极组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的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明显提升。

二是弘扬法治精神。工作中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树牢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结合实际编制机关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带动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不断抓好民法典普及,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法律知识水平。

三是深化普法宣传。聚焦“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不断强化群众树立反诈防诈观念,增强用法意识,不断提升普法和依法治理水平。

(二)担负“第一责任人”,提高法治水平。

街道党工委、街道办将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专题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向新台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责任科室和工作人员,明晰责任和任务。

二是强化责任主要领导坚持大事大抓,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不断压实责任。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均通过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推动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修改完善请销假、外出报备、上下班签到、文件批转等各项机关管理制度,着力补齐制度短板、机制缺项,不断强化机关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

四是强化机关管理。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调整部门工作责任,优化人员配置,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推动形成充满活力、务实高效、执行有力的运行机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2023年,我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和群众的期待相比,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学习氛围不太浓厚。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侧重于会议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学习的系统性和深入性还有不足,在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依法办事有待加强。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个别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制度意识和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普法教育宣传形式和手段不够丰富,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法律法规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落实不够,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创新力度还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新的年度里,我办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强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责任担当。

(一)坚持率先垂范,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事项会前学法等制度,推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二)强化宣传教育,持续抓好“八五”普法宣传。灵活运用党员干部“双报到”、进社区等载体形式,扎实开展法治教育宣传,用活群众语言,注重互动交流,将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扎实推进普法深入实施,使懂法用法守法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共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40111_1926996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