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2:33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加速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南充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完善统计制度机制,续加强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加大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宣传动员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现将2023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统计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执法工作目标和任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配合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法治政府工作顺利开展。

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学法今年,国家统计局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国家、省、市各级会议要求和相关会议批示、指示精神,我局积极呈请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统筹安排会前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的精心细致的学习,今年初,我市各参会领导已认真学习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统计改革性文件,进一步增强了各领导的统计法治观念,严格要求各领导要严守统计法治底线,依法依规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工作,持续做好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

系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职工会议、“三会一课”、干部自学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于2023220日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全文学习《四川省行政调解工作暂行办法》;定期组织干部职工继续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统计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我局积极衔接党校将统计法纳入干部培训内容,于411日,分管副局长深入党校以“领导干部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讲座”为阆中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40余位学员做了统计法律法规培训,使全体学员深刻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统计数据造假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强化了统计数据质量意识和底线思维意识,打牢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思想基础。

认真组织人员开展学法考法我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常态化学法,在四川省学法考法平台上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跟我们自身工作相关的《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并在规定的时间前完成平台的学习、考试工作。

加强统计法治信息推送,确保按质按量完成。今年以来,我局共撰写并推送至阆中市人民政府网站共计6条,高质量完成各项法治信息的推送。

二、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大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不断加强统计法治建设,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和方法、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水平。

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检查。一是定期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检查。通过调查走访、查阅凭证资料等方式,加强对全市联网直报平台数据质量核查。今年,我局各专业全覆盖检查报表企业项目,涵盖工业、能源、建筑、商贸、服务业、固投、劳动工资、企业研发等8个专业。二是完成重要专业数据质量检查。根据局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纠治工作安排,4月初,各专业对重点企业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并及时反馈有关结果,向有关主管部门发送核查整改函。通过多项核查检查,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努力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造假的统计工作氛围,推动统计数据质量新提升。

积极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及时传达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国、省、南充市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纠治动员部署会后,我市赓即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专项纠治工作会议精神,并整理印制《会议精神传达提纲》50余份,并将统计违纪违法案例通报等内容,呈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学习传达。二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落实责任。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针对专项治理重点,细化落实了具体工作举措,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三是聚焦重点,统筹组织落实,深入自查自纠。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摸排问题线索,建立问题摸排台账,组建专班深入开展自查核查等工作,现场反馈问题,现场指导整改,规范基础资料。

认真开展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抽调统计执法骨干对工业、服务业、投资、商贸4个专业,共涉及15户企业(项目)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通过检查企业财务账表和实地核查,纠正和查处统计造假问题,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

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等相关部署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抽查流程,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我局于9月下旬对2户企业开展了抽查,将检查结果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依法更新统计局权责清单中的行政处罚事项、行政检查事项,权责清单和法治工作账图,及时在四川省互联网+监管平台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认真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规范要求,在统计执法检查中,坚持亮明身份,做到主体合法。在执法检查中,数据核查全过程均让检查对象参与,确保检查结果准确性。执法过程通过文字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检查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按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做好统计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截至目前,我市统计领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审核、备案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未制定范性文件。

四、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

开展五经普宣传活动。今年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展的准备工作年,从年初开始,我局根据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在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印发宣传页、布置宣传横幅、宣传展板、流动播放宣传标语、视频的方式,向社会宣传第五次经济普查。

(二)开展统计开放日活动。2023920日(第十四届统计开放日),我局联合国家统计局阆中调查队一起开展了以“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为主题的统计宣传活动,发放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手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致调查对象的一封信》等资料让更多群众更好地认识统计、走进统计和感受统计,切实提升五经普的知晓度、支持度和配合度,为统计调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124日,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在人民广场参加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统计法》《宪法》《民法典》和第五次经济普查等法律法规及普查活动,使广大市民了解到与其生活息息相关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五、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局虽然始终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在法治建设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一)统计执法队伍力量较为薄弱。截至目前,我局拥有统计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只有三人,平时又有繁重的统计业务工作,在集中开展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中,会出现执法人员不够的情况。

(二)统计执法队伍本领不强。按照《阆中市统计局关于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我局的统计执法人员通过深入自查的方式,深刻认识到了执法本领不强的问题,并加强了统计执法的技能培训,在今年的统计执法过程中,有了较大的提升。

六、下一年度工作安排和部署

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积极跟进四川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依托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和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积极推行监管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充实统计执法队伍力量。组织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考试,申领统计执法证件,充实统计执法队伍力量。

着力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持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纠正和查处统计造假问题,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督。

加强系统内外学法普法。系统内,以局党组会议和局职工干部大会的形式召开法律法规的学习,重点学习《统计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系统外,继续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平时开展的专业季度培训会为依托,大力向民众和统计人员宣讲《统计法》等法律法规。

加强法治信息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根据相关要求,及时撰写推送法治信息,全面公开应公开的法治建设信息,接受大众监督。

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督查。持续深入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检查,主要通过调查走访、查阅凭证资料等方式,对全市联网直报平台企业项目的数据进行核查,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管。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开展社会性普法宣传活动,主要采取在人流量较多的广场、社区现场设置宣传点,向广大市民发放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的方式,确保法律入民心,形成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积极配合做好其他相关工作。积极配合其他相关法治建设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依法依规提供相关资料、材料,落实相关法治建设新要求,保障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40115_1927930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