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3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千佛镇2023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千佛镇法治政府高质量建设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设

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周晓东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永东、人大主席王玉云、纪委书记曹云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尹传照为副组长,镇各单位、派出所、司法所、驻镇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领导小组。

(二)坚持党的指导思想

千佛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高度统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三)加强法律知识学习

落实党委会前学法计划坚持每月集中学法。千佛镇线下每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及最新法治思想。在学法考法平台上积极参与法律的学习、答题并考试。千佛镇全体职工干部通过法律法规的掌握学习,进一步提高全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四)加大法治宣传教育

千佛镇通过开展法治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会议、广播、展板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突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各村(居)通过开展片区坝坝会活动,及时普及和宣传法治思想,提高群众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结合禁种铲毒、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反邪教等政法工作,并围绕安全生产等社会热点问题,组织村干部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组织法律服务站、派出所、司法所等镇属单位为群众解疑答惑,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等工作,并协助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先后化解矛盾纠纷227件,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民转刑案件,维护了全镇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期间,千佛镇在法治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个别干部和单位对法治教育重视不够、认识不足,学习积极性不高

(二)宣传工作形式单一针对性不强,法治思想渗透不足,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造成部分群众法律意识不强、法治观念淡薄。

三、来年工作计划

下一年度,千佛镇将继续开展法治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政法委相关工作部署,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委会、全镇干部职工会议等会前进行专题法治学习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教育等载体,切实抓好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努力提高全镇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加强多样化宣传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双平台,通过学法考法平台、学习强国APP、村(社)广播站等持续开展学法,加强群众法治思想,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千佛镇人民政府

2023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40115_1928224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