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阆中市税务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6 10:44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阆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阆中市税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阆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工作要求,结合依法治税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税务一体建设,依法行政、依法治税共同推进,全面打牢法治基础、全员树立法治意识、全程落实法治要求、全域展现法治精神,切实加强法治基础性建设,为税收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国家税务总局阆中市税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确定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和根本问题,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年初召开了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斌作了主题为《坚持严字当头 发扬斗争精神一刻不停纵深推进阆中税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要求全体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实干笃行,勇于自我革命,以正视问题的勇气毅力和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阆中税收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二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会前学法制度,全年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局务会会前学法共6次;落实2023年度学法计划。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民法典》《税收征收管理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和论述,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显著增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普遍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

)强化党的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摆在首位,坚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提升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水平。

1.坚持党建引领,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方向。始终牢记“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把“建强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建强政治机关为抓手铸魂聚力,为阆中税收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开展好党支部“三会一课”、团支部、青年理论小组学习,全面落实主题党日制度,使党的理论更加平易化、清晰化,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意识形态上的工作意识。

2.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是我局依法治税工作正常开展的坚强保障。发挥主要负责人在推进税收法治建设中“火车头”的作用,切实履行依法治税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并将履职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阆中税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配合牵头单位,确保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为更好服务税收现代化贡献力量。为认真落实“八五”普法相关要求,我局开展以“春风化雨润‘苗’税企同行护航”为主题的第32个税收宣传活动,并创建阆中首个“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全力以赴为企业强基固本、做大做强纾困解难保驾护航,为阆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1.聚焦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成立营商环境工作临时专班,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的工作推进机制,紧扣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做好资料收集、论证、补充、修正,确保营商环境调研工作顺利开展。

2.锚定目标任务,确保稳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指标的统筹和落实,将调研指标细化、量化、责任化;围绕指标短板攻坚克难,积极向上级部门反馈和汇报,主动寻求帮助和支持,提升指标完成质量;将“当下立”和“持久稳”有机结合,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3.争创典型案例,做好经验推广。充分借力“银税互动”,加大同银行的合作力度,实现纳税信用与市场资源配置深度融合,帮助企业以信用“通行证”拓宽融资途径。持续探索更多行业领域的应用场景建设,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南充市委、市政府《关于表扬南充市民营企业50强、第三届南充市质量奖、南充市十佳优秀民营企业家、南充市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南充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的通报》(南委 〔2023 〕110号)文件上,阆中市税务局被表彰为“南充市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集体”。

(四)着力提升决策法治化水平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制度,领导班子在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组织原则形成决定、决议,并严格按照会议管理办法,做好会议记录,确保集体决策科学有效。二是法制审核让执法决定合理合法,让执法权力接受法治检验,事关税务执法的合法性和公信力。我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主任,其他党委委员为副主任,办公室、法制股等为成员单位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根据税务总局、省局、南充市局工作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制订了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及标准。2023年共实施重大事项法制审核两件。

2.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

一是坚持重大行政措施文件有政策、法制部门会签制度,在重大行政措施实施前,对其内容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认真审查。二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决策服务作用,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防范决策法律风险。2023年,我局继续聘请法律顾问两名,在涉税行政复议、听证等程序中充分听取了法律意见,在推行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五)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执法记录,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包括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两种形式,我局已按规定配置齐全必要的执法记录设备。并加强窗口办事人员信息公示,我局明确办税服务厅、窗口服务等固定办事场所的办事人员及窗口职责,采取摆放公示牌等方式,公示工作人员单位、姓名、职务、执法种类和服务事项等信息。

2.不断创新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

1)规范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执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及《西南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综合考虑税收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对违法行为是否给予行政处罚、给予何种行政处罚和何种幅度行政处罚进行了相对统一,促进企业公平竞争,为阆中区域内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规范操作流程和执法方式。

2)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工作要求。我局严格按照行政处罚规定程序执行“首违不罚”制度,全面准确把握“首违不罚”政策精神,严格遵守“首违不罚”适用条件,不变相扩大或缩小“首违不罚”适用范围。按照《关于贯彻落实两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按季度对全局“首违不罚”施行情况进行总结,初步判断是否适用“首违不罚”要件无误。对于符合“首违不罚”适用条件的纳税人,主管税务机关主动作为,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宣教承诺,切实保障纳税人的权益。

(六)切实加强突发事件、矛盾纠纷预防处置能力建设

1.严格按照政务值班要求,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做好值班和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好“零报告”制度,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做好舆情监控,主动排查,主动应对,主动化解隐患,值班人员按要求落实值班值守相关工作。

2.打造“税务+”模式,健全纠纷争议法治化解机制。一直以来,阆中税务秉承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打造“税务+”共治品牌。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协商制定税收执法司法协作方案,明确司法协作内容、协作方式和办结时限等重点内容,有力提升便民服务质效,探索建立“一对一”信息推送对接机制,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税务+法院”联动模式,有助于强化不动产司法拍卖案件税收监管水平、理顺不动产司法拍卖过程中的相关税务问题、优化整体业务办理流程,是税收共治中的一项有益探索和实践,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为推动司法拍卖不动产涉税问题高效解决,助力优化地方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发挥更大作用。

3.当好“四大员”,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坚持创新建机制,当好阆苑枫景“施工员”。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四精要求”,聚焦矛盾争议集中并有鲜明特色的分局、行业、领域,实行“1+2+N”运行模式,着力构建集舆情收集、纳税服务、矛盾化解、税费征管、风险防控五位一体的基层税收综合治理体系;坚持以沟通解民忧,当好矛盾争议“调解员”。积极拓宽税民沟通渠道,通过电话、视频、钉钉线上工作室、面对面等方式开展争议“一站式”调解、“源头式”化解。探索“税务+司法”联动合作,整合内外资源,组建以公职律师、税收业务骨干为主,以外聘法律顾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社区工作者、涉税中介组织人员等为辅的专业化调解团队,配齐5名专职调解员、5名特邀调解员,累计调解矛盾争议52件,形成典型案例5起,实现纳税服务更有质、矛盾化解更有感、税务实践更有效;坚持以服务暖民心,当好人民群众“办事员”。以纳税人满意度为试金石,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一把手走流程”等活动,把服务成果转化为治理成效。认真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不定期组织基层执法人员及“枫桥式”调解团队参加培训学习,不断增强业务水平,减少因执法不公引发的矛盾争议;坚持以快反风险,当好安全稳定“守门员”。严格落实“四个亲自”要求,“一把手”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展示“枫桥式”税务分局成果,争取地方政府大力支持,获得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批示2次,“阆中365”“阆中古城”等微信公众号采用报道2次。建立纳税人缴费人投诉快速响应机制,推行信息归集、分配处理、跟踪回访专人负责,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七)依法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

1.持续强化执法督查。一是深入研究分析现金税费征缴重大风险防控存在的机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查漏补缺、优化完善并健全征缴机制,完善监控体系。二是开展三轮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督导工作,涉及年度汇算工作机制运用、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四分”引导工作机制、协同工作机制运行、异议申诉等11个方面发现辅导宣传、异议申诉、审核流程等3个方面问题并完成整改,为2022年度个税汇算工作有序开展保驾护航,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三是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对执法不规范行为等追究13人次执法过错。

2.持续提升警示教育质效。一是坚持每月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聚焦差异性警示教育,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年龄、不同职务等特点,结合专项工作、监督重点等内容,量身定制警示教育方案,通过组织新进公务员撰写廉政体会以及纪检干部学纪学法活动、退休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学习等方式,分类分层精准施教,不断引导干部职工筑牢廉洁底线。二是通过推送警示教育通知、发送监督提醒单、纳入绩效考核指标等方式,督促各责任人贯通运用日常谈话、回访教育、开展学习等方式,持续推动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向上向好。并组织职工家属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发送警示教育短信、发放“廉政家书”等方式,补齐八小时外警示提醒短板,汇聚警示教育合力,不断优化内外部廉政环境。

(八)加强科技赋能,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1.坚持以企业需求为核心,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抓手,不断完善优化服务,切实为企业发展减轻负担。创新数智赋能,实现政策精准推送。认真落实好总局、省局印发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优化升级方案和税费政策精准推送工作规范要求,把精准推送工作做实,更好实现“政策找人”。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用好综合税费政策工具箱,在电子税务局实现办理事项提示提醒,积极开展征纳互动工作。运用“数据+规则”理念,提升智能化、场景化应用程度,针对不同政策及其所适用的不同经营主体,分类制定政策清单,有针对性地向纳税人和缴费人进行推送,避免简单重复多头推送,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实现政策红利应知快知、直达快享。

2.采取“滴灌式”辅导开展新电局预约办税服务,成立了新电局项目组,设置重保运维团队,明确基层联络员制度,详细讲解新老电局的区别与操作指引,精准辅导纳税人办理高频涉税业务,切实提升预约办税工作实效,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感,提升办税效率,有效释放改革红利。推广宣传数电发票,继续深化运用“以数治税”理念,持续做实做细纳税服务,做到及时联系、主动问需、跟踪服务,推动数电票精准落地,助力开启“以税治税”新时代。

3.利用好税收大数据,防范化解税费优惠政策落实风险。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坚持狠打骗税,运用好风险防控指标,利用好税收大数据,聚焦防范化解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过程中应享未享、不应享而享受的风险,真正为市场主体办实事、减负担、增便利,助力经济形势持续向好。

(九)加强宪法宣传,增强全民宪法意识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迎接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按照《2023年阆中市“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要求,阆中市税务局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1.制定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根据《2023年阆中市“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要求,我局制定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一是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结合方案要求党委组织一次以宪法为主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为期一周的2023年南充市“百万网民学宪法”暨法律知识答题活动,学习法律法规,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宪法法律意识。

2.宪法宣传日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一是派出宣传小分队参加阆中市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法治宣传展板、政策咨询服务台,并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群众税收政策、社保费缴纳等咨询。二是组织新进公务员宪法宣誓活动。宣誓现场国徽高悬,宣誓台正中摆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仪式上,全体人员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领誓人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其他宣誓人精神饱满,向党和人民作出庄严承诺,铿锵誓言,响彻大堂。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法制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外部法律顾问对内部事务的参与受限,其作用在于事后解决问题,对法律风险的事前防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二是税收执法工作还存在不够规范的情况,依法行政的能力与现代化治理要求还存在差距;三是全面税收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还不够强,税法遵从度不高,同时各项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等更新较快,部分纳税人的适应能力和接受能力参差不齐,税法宣传教育任重而道远。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税水平,更好推进税收法治化现代化。

(一)继续坚持党对依法治税的领导。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持续推进法治建设,不断加强法治建设。重点做到:一是聚焦学思践悟,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工作。二是聚焦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三是聚焦重点任务,真正把法治蓝图转化为法治税务工作建设的生动实践。四是聚焦群众期待,切实增强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首违不罚”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紧盯三项制度落实质效,确保推动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制度机制全面完善、执法行为全过程信息全程记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面覆盖,实现税务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三)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依法依规组织税费征收,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服务发展大局。

国家税务总局阆中市税务局

2023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40116_1928421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