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公安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7 16:22

今年以来,阆中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执法风险意识,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领,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契机,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用制度管人管事,多措并举加强政治建设、执法监管、整治顽瘴痼疾、推行服务实战、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公安法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局面。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强化组织领导。

为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总体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该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一是副市长、局党委书记、局长杜小兵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局党委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问题,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和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年度“述法”要求,将推进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述职。今年以来,我局党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成立了以副市长、局党委书记、局长杜小兵为组长,班子其余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将该项工作上升为“一把手”工程、“一班人”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二是成立专班专职抓。 从法治、督察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开展专题督导强化该项工作的日常绩效跟踪管理。三是部门联动合力抓。我局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各警种、派出所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范畴,下达相关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做到各警种单位个个有任务、有担子,上下联动,全警参与,形成了工作合力。

(二)加强培训学习,不断夯实法治基础。

在开展推进法治政府工作中,始终将执法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健全机制,全面提升执法主体综合素质。一是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治度。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局长办公会等形式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的政策和法律素质,提高领导干部的政策和法律素质。二是建立全警法治常态培训机制。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始终将法治培训作为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媒介,通过定期培训与常态培训结合、集中轮训与自主练兵结合、专题讲座与业务培训结合等方式,立足公安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全警分层分级分类法治培训。一年来我局共组织执法教育培训 350人次;全年集中组织了3次派出所所长、大队长、法治员对新颁、常用法律法规学习;全年共组织600人次参加了各类法治培训。

(三)突出公安主业,夺取一流业务成绩。

2023年1至11月目标绩效考核中我局位列南充前列,实现了局党委“南充当标杆”目标。全局共立刑事案件1462起,刑事拘留346人,取保候审798人,监视居住16人,逮捕203人;查处行政案件1456件,其中行政拘留708人,强制戒毒9人。处置执法风险预警462件,防范化解涉警舆情风险案件26件,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3件。参加节点警务安保维稳100余人次。与公检法举行各类工作协调会议12次,解决毒品犯罪、电诈帮信犯罪、袭警犯罪、非法捕捞、危险驾驶等案件法律适用、个案问题、证据转换等问题8个,与市监局、生态环境局、自规局、综执局等单位开展执法协作研究4场出台协作机制文件4件。整治顽瘴痼疾,共刑事立案5起,依法撤案、终止侦查4起。

(四)深化规范执法,提升执法办案质量。

一是加强审核监督把关。严格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和重大复杂行政案件法治审核制度,同时为加强网上执法监督,跟踪落实单位法治员考评制度,由每月转变为每周执法监督通报,进行专项案件评查4次评查各类案件500件。二是加强案件评查评析。贯彻落实《南充市公安局2023年案件评查工作方案》,对2023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办结的刑事、行政案件抽查评查,结合市局每周集体案件研究会及不定期部门联席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开展研究。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体案件研究76起、组织或参加部门联席会议9次。三是加强法律服务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公安部门开展治安打击整治行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法治部门服务保障的职能作用,深入基层所队提供法律服务保障50余次。四是建成阆中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并通过上级验收,落实“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攻坚,优化执法办案中心应用。

(五)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保障,聚焦服务大局、围绕便民利企,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南充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法治护航营商环境五大攻坚行动方案》以及“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今年以来,我局先后两次召开“放管服”工作部署推进会,进一步明确相关警种权责清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地落实便民利民措施70余项,出台我市便民利企举措10项,行政审批时限普遍压缩70%以上,建立13个园区警务室,服务企业274家。加强了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交警分中心、出入境窗口的管理,增强窗口民警服务意识,树牢为民办实事、办成事意识。发挥治安、交警、禁毒、网安等部门监督职能,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检查,维护企业的安全稳定发展。发挥公安能动性,抓住公安主责主业,持续深入调研、走访辖区企业及群众,推行更多便民利企的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群众在改革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加大对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力度,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加强对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保护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经济纠纷调解等工作,为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服务。

(六)维护社会治安,完善防控体系建设。

我局完善防范体系,健全合成作战中心,深化“四个一”体系建设应用,科学调整划定“1、3、5分钟”快速反应圈,设置治安岗亭13个,持续完善巡逻防控和安全监管机制,有效提升信息支撑、网络空间和社会治安“全维度”管控能力。健全公共安全动态监管体系,常态化推进“五大要素”摸排管控,强化治安和交通要素动态监管,推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组建最小应急单元,安全有序举办大型活动26场次。全市5个符合条件的派出所均完成“两队一室”改革并实体运作,11名派出所所长进入镇(街)班子,79名社区民警担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或班子成员,推动派出所减负增效、回归防范主业。

(七)坚持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将法治宣传普及作为服务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努力创新宣传载体,开展多样化的普法宣传,营造普法依法治理浓郁氛围。一是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借助“1.10”宣传日、“6.26”禁毒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20余场次,举行法治专题讲座3场次,印制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五千余份,展出展板、悬挂标语横幅等30余幅,普法氛围更加浓郁。二是创新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新兴媒介传播作用,广辟电视、网络、广播、微信、微博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群众的知晓率与参与率。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公安服务平台、公安微信平台等媒介,播放发送法治宣传信息300余条,接受群众网上法律咨询150余人次,宣传效果日益凸显。三是加大青少年法治宣传力度。继续加大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力度,选派优秀民警担任中小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共选派兼职法治副校长30余名,开展校园普法知识讲座80余场次,有力培养了广大青少年的遵纪守法意识。

(八)严格考核机制,推进全新法治工作。

为确保全市公安机关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我局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年目标绩效考核重要范畴,确定相当权重的考核分值,加强日常工作跟踪督导,力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局领导带头督导跟踪调研。各局领导分别深入联系的所队,开展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相关督导调研活动50余次,现场办公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20余个,为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二是局专班常态督导跟踪问效。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专班通过定期与不定期地督导,对局属各单位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共开展督导30余次,及时发现问题10余个,并责令相关警种单位限期落实了整改,确保了该项工作“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招”。三是局纪检督察严格督导问责。局纪检、督察部门将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作为年度重要督察事项,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敷衍应付的相关警种部门,严厉倒查责任,绝不姑息。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社会风险防控任重而道远。二是队伍作风能力素质有待提升。三是制约监督机制有待完善。从现在运行的机制来看,行政权力的运行已经受到了多种形式的监督,但是在基层执法领域上,监督仍存在很多盲区。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警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完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督办落实机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中央省市政法、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法治政府建设部署,深入推进阆中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围绕一条主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扎实抓好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办法落实,支持、保护民警正当行使职权,依法严肃处理袭警、辱警等行为。做好机制、信息、资源支撑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以公安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现代化新阆中建设。

二是打造法治公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执法顽瘴痼疾整治,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健全执法考评机制。全面落实执法全流程记录、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制度。继续严格落实案件主办民警、法治员、办案部门领导、法治部门和局领导五级审核把关制度,确保全年执法质量考核排名全市前列。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发挥执法管理委员会职能,健全完善案管监督体系,强化来信来访、投诉举报和网上舆情分析,及时发现、预警、整改执法突出问题。健全培训指导机制。完善法律法规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坚持业务骨干每月授课讲学活动,进一步提升公安执法办案能力。

三是突出主责主业。始终将矛头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助推人民满意率进一步提升。持续加大对“黑拐枪”“黄赌毒”“食药环”“八类暴力”“非法集资”以及涉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继续整治外流贩毒,加强易制毒物品非法流失管理,守住底线。加大对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等打击力度,开展电诈大要案攻坚和集群战役,实施全链条打击。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贯彻实施为抓手,压紧压实行业单位责任,切实提高精准打击效能。

四是提高办案质量。从根子上树立起质量优先的理念,常态化开展对基层派出所警情专项执法巡查,强化执法源头防控,着力解决报案不受、有案不立、违法受案立案问题;强化案件出口把控,继续深化“两统一”工作机制,构建运行规范、责任清晰的刑事案件质量控制模式。

五是健全监督管理。发挥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协调推进各执法部门构建起“点、线、面”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市局各业务警种要对本警种线条上的执法办案负责,进一步细化执法规范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阆中市公安局

2023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40117_1929732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