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4 16:17

2023年,龙泉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泉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南充市委和阆中市委工作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认真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全镇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营造平安稳定的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工作推进及任务落实情况,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把本单位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民主决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水平。镇党委、政府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部署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党委会议事日程。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征询法律顾问或公职律师法律意见等程序,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水平。

(二)开展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一是制定和实施年度普法计划,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二是认真落实八五普法宣传,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大镇村干部、青少年、农民学法用法力度。组织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活动,整合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职能,针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治宣传教育。三是加强农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对农村党员、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的法律培训,增强他们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基层事务、防范和处理矛盾纠纷,化解基层各种矛盾的能力。

(三)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项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一年来,龙泉镇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方面,组织2场次党政班子学习法律会议,3场次干部职工大型普法活动,同时组织单位全体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在行政决策方面,完善《龙泉镇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对影响社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等事项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在依法理财方面,健全了财务制度,落实镇政府每年两次向镇人大报告财政工作制度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督促领导班子履行依法行政职责,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机制。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具体抓好分管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在全镇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督落实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五)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构建龙泉镇社会治理多元化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体系二是大力提升社会治理中心+网格员服务管理水平,构建镇村二级网格体系,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三是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便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四是规范信访工作流程,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接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宣传标语等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大力宣传八五普法,重点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动员全镇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和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农村的基础性作用,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服务、法治宣传等服务,我镇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全镇8个村均配置法律顾问,覆盖率100%。顾问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实现群众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基本法律服务。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差距,客观上也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机制建设尚不完善、法治创建深度不够、农村基层群众法律素质较低、法律宣传方式简单、执法力量薄弱等,我们将正视这些问题,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勇于担当,积极改进。一是加强工作统筹。把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从而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各方共同推进的基层法治创建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法治创建工作。另一方面是强化学习教育。二是坚持机关干部学制度,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并利用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专题教育等形式,组织学习法律知识,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保证基层法治创建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组织旁听典型案例判决,强化法纪意识;开设法律讲堂,邀请法律顾问授课,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养,提高法治思维创新能力。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五是丰富法治宣传方式。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要接地气,让人民群众意识到法律的重要性,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努力使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在今后的法治工作中,我镇将继续发扬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点,认真履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龙泉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40304_1945881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