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567605422G/2022-000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4-06

阆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8 | 来源:阆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阆中市委136”战略开局之年。今年阆中市人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全、全、南充市人社工作会议以及阆中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以人社事业更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农民工、技能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温暖人社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作风整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就业导向,统筹推进稳就业保就业

1. 强化就业导向,深入落实就业政策,持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全年实现新增就业72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2. 加快推进飞地孵化中心建设,依托省双创中心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结合阆中市丰富的文旅资源,开展巡诊、创业论坛、创业沙龙、创业训练营等活动;打造1个创业园创建2个创业型乡镇,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各类创新型企业落地;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补贴扶持力度;挖掘优秀创业典型,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大力宣传,推荐2名创业典型申报南充市级创业致富带头人。

3. 强化创业指导、后续跟踪服务组建创业交流群,邀请产业大户、创业典型加入,交流创业心得经验,提供在线解读创业政策;扎实开展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招聘活动,促进各类群体就业;继续做好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产业园区企业用工、失业动态检测企业、重点企业用工情况的监测,优化动态监测体系和样本结构,提高监测数据准确性,开展就业形势研判和监测预警。

4. 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百万青年见习等活动;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集中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组织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创业培训+技能培训;促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就业工作,开展职业指导、针对性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精细化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明确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人员劳动用工,落实社保补贴政策。

二、坚持民生为本,全力构建社会保障体系

5.根据省人社厅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安排部署,对照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进度,全面做好统筹前的准备工作,确保我市数据准确无误,与全省系统安全平稳衔接,维护好我市企业职工的退休待遇。

6.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抓实扩面工作。力争2022年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7.4万人以上净增养老保险扩面3000人以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人数36万人以上,缴费人数13万人以上,征收保险费1亿元以上;征缴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1.2亿元工伤保险参保人数4.6万人以上,征收工伤保险费860万元以上,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率达100%;全年征收养老保险5.1亿元以上,争取养老金上级补助资金11亿元以上。

7.全面落实中人退休待遇政策,对中人的视同缴费年限进行审定;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全员参保的宣传工作;继续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工作;对社保费征收职责划转后相关工作进行协调,确保群众能正常按时参保;严格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审批工作,全力维护参保人的正当、合法权益。

8.按国省及南充部署,做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相关工作,推进新业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根据法定覆盖人群拟定阆中本级工伤保险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继续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确定工伤预防的重点领域,开展工伤预防工作;根据省市规定,整理制定我市工伤业务经办规程,确保按章办理,规范严谨。

9.加强社保卡推广使用和服务管理,广泛拓展第三代社保卡应用,充分利用社保卡金融功能,为各部门在补贴发放、工资发放、公积金等提供服务支持;针对社保卡的功能及使用知识,与相关部门、街道及乡镇协调配合,组织人员进行培训;梳理我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确保应纳尽纳;继续优化医疗保险领域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探索以之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保卡“一卡通”阳光审批、阳光发放平台的程序优化,确保全市所有到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现全流程“阳光审批”“阳光发放”。

三、坚持“人才为先”,扎实提供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10. 立足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和编外人员使用现状,组织开展人事清理工作,规范我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加强事业单位人员考核工作,强化结果运用;建立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实名制信息库,建立健全岗位动态调整机制;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晋升制度;落实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系列政策,建立专业技术人员信息数据库;加强本土专家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建立市本级专家服务基层工作常态化机制。

11. 继续加强嘉陵江英才工程、阆苑英才工程等高端人才引进渠道的利用工作,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阆工作和就业;深化人事招考工作力度,提高人才引进的行业针对性,根据政策在紧缺专业技术人才招考上降低要求、减少环节,必要时根据政策开放绿色通道,努力为基层吸纳更多的紧缺、急缺型人才;积极发挥“三支一扶”政策优势,力争2022年全市招募“三支一扶”计划人员10人以上;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谋划和推进新招考专业技术人员下乡实习锻炼工作,鼓励现有城区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下乡镇支持发展,并将农村工作经历作为职称评定、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推荐条件,推动人才振兴蓬勃开展,助力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2. 积极探索“岗编适度分离”“县招乡用”等灵活调配的人事管理新模式,着力解决基层乡镇事业单位编制空闲、人才缺乏等问题;建立建强社会流动人才库,主动服务非公有制单位和企业,调动社会流动人才积极性,助力阆中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力度,合理调控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差距;加强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调研,全面贯彻落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

13.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数字化档案室改造及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综合利用率。一是设置标准智能档案库房,配套电机综控室、档案查阅室和档案整理室、办公室;定制智能回转柜和数字化服务器、数字化管理软件、档案信息采集整理用具等数字化设备,加装全方位动态视频监控设备、消防、除湿、消杀等安全设施。二是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专项审核“回头看”,对人事档案十大类纸页内容逐一扫描存档并编码,建立干部档案基础信息电子数据库,形成可与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及分级赋权的用人单位共享信息资源的格局。对干部档案电子材料“接收录入、著录增目、查阅转递、拷贝复制、出具证明”等操作及审批环节进行实时载录,实现全程可追溯。三是推进全市大中专应届毕业生及其他流动人才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动态管理流动人才人事档案及档案信息,加强“报到登记、档案查询、档案流转、出具证明”等重点业务提速增效工作,不断拓展人才流动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完善服务标准和流程,推进服务规范化和精细化。

14. 立足阆中市情做好阆中高级技工校的招生工作,根据现设专业添置相关设施设备,引进一批双师型教师,与国内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努力上报争取2022年中央预算内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与阆中师范学校、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等互为补充,形成产教研融合的发展格局,更好服务于阆中工业、文旅、农业等领域的发展。

四、开展根治欠薪,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5.采取一条“责任链”、一张“服务网”、一面“防火墙”的“三个一”举措,高标准抓实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多举措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对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企业,移交公安和司法机关处理,严格对恶意拖欠工资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联合惩戒”;继续做好三同四统仲裁监察联合办案工作,促进全市劳动维权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巡回仲裁庭作用完善乡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重点抓好辖区内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对于涉及农民工欠薪及工伤赔偿案件,继续开辟绿色通道,切实提高办案效率,确保劳动仲裁结案率达95%、调解成功率达65%、终局裁决率达35%

16.全面贯彻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重点企业用工指导计划,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加强对劳动关系领域重点矛盾隐患的摸排调查和监测分析全面加强企业协商协调机制三自建设和国有企业工资管理三化建设,协调劳动关系、理顺工资关系,确保全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五、坚持精准施策,切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

17.积极开展农民工服务平台推广注册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20万农民工基础信息台账动态更新全市农民工信息,建立健全外出农民工信息、返乡创业就业、“三留守”人员等基础资料库更好地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数据支撑

18. 紧盯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大专项行动和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六件实事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做好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开展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等各项专项行动;依托驻外商会、驻外机构在新疆等阆中籍农民工集中地再建设一批农民工服务工作站,做好劳务对接工作;着力推进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站建设、农民工服务管理综合党委和农民工流动党支部建立工作,打通农民工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19. 开展农民工劳务输出企业的培育,打造劳务新品牌、培育劳务市场;高质量完成年度劳务品牌培训任务,同时做好培训后的就业反馈和年终座谈回访;做好返乡创业培训工作,将创业明星、明星企业、创业新星全部纳入培训范畴,创新培训内容,进一步提升创业能力、巩固创业成果;优选一批具有特色的创业项目,组织参加省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和成果展;联合就业部门持续开展送政策”“送岗位下乡就业服务、大型专场活动,稳步提升农民工就业结合我市劳务市场现状和劳务输出情况,精选劳务品牌培训工种和内容,为我市劳务品牌建设做好前期筹备工作;积极开展首届“最美农民工”评选活动;筹备创建返乡创业示范乡镇和示范园区。

六、弘扬“工匠精神”,奋力推进职业技能建设

20.扎实推进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持续推进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职业技能培训任务,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后就业率,增强城乡劳动者市场就业竞争力,提升城乡劳动者稳定就业率。2022年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000人次左右,其中包括劳务品牌培训1500人次、创业培训行动500人次、新型学徒制培训行动200人次。

21. 强化技能人才、文旅人才和乡土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阆中高级技工学校作为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搭建高技能人才研修平台,以培养首席技师、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具体举措,以乡村振兴百万产业工人技能大赛为抓手,挖掘培育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农民工技术能手等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建立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推行技能大师带徒制度,大力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抓住四川省文旅发展大会契机,以文旅融合为着眼点,探索依托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阆中高级技工学校共建文旅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加强我市“非遗”文化传承、旅游产业人才培养、旅游产品创新能力,打造川东北地区涉旅培训金字招牌,着力改变我市高技能人才不足的现状,为我市“文旅兴市、工业强市、双轮驱动”战略目标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实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文旅精英。

七、增强服务理念,不断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

22. 统筹实施强主体、建园区、创品牌、优业态、聚人才行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促就业专项行动,优化稳就业服务体系,开展联合招聘服务、重点就业群体就业援助、重点行业企业就业服务等,开展区域性劳务对接,拓展灵活就业服务,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做好人力资源统计工作。

八、立足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温暖人社建设

23.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智慧人社平台建设提标行动,努力实现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行为专业化,在资金争引、技术力量、人员分工等方面全力做好统筹协调配合,以数据跑路为群众服务,全面实现阆中人社事,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打造更高质量的阆中人力资源综合管理服务体系,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以智慧人社平台为支撑,将经办业务工作真正下沉到乡镇(街道)、社区,明确目标任务,逐步实现人社服务零距离;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我市与重庆已签订协议区县社保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社保待遇领取资格协同社保卡应用,提升两地社保卡一体化便民服务功效。全面落实“一网通办”“川渝通办”和“跨省通办”人社服务。

24.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以全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为契机,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进一步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制订一套科学化、规范化的标准化服务体系,实现数据资源有效汇聚、充分共享,推进日常业务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

25.加快推进满意人社建设。加强窗口经办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结合人社服务好差评工作,加强日常评比考核和监督检查,按省标准完善推进综合柜员制经办运行,促进窗口服务做到用语礼貌规范,服务态度热情,业务办理高效。

26. 加快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系统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开展全方位、多维度惠民政策宣传,放大政策效应,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开展人社领域课题研究,以十四五人社规划为统领,推动人社领域重大课题调研活动和成果转化。开展重点疑难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活动,坚持信访维稳形势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

九、加强排查风险,务必确保“两项治理”取得成效

27.加强基金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基金财务会计制度和内部监督控制机制,规范基金支出程序;梳理、研究基金运行情况,测算、掌握基金承受能力,防范化解基金支付风险。在巩固去年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排查整改,进一步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内控制度和纪律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培训生态环境,推动我市就业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狠抓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28.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成果,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人社系统干部同志的党性修养

29. 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深入开展重点抽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筑牢拒绝腐败的思想防线,营造人社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0. 切实开展“树新风、开新局、谱新篇”作风整顿专项行动。聚焦党和政府最关注、人社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最突出、群众和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以树行风、优服务为抓手,细化工作举措,查摆作风顽疾,着力克服“庸、散、懒、浮、拖”,努力打造一流的干部队伍、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服务质效、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人社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31. 强化内部管理制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坚持不懈抓好突出问题治理和整改,切实做到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养成人社系统良好风气

32. 做好“三违规”整治行动后半篇文章。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和政策界限,高度重视此次“三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整治过程中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搞形式、不走场、既不推诿扯皮、也不弄虚作假的,对有违规行的绝不纵容、默许和包庇,扎实抓好“三违规”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33. 加强信息宣传。持续探索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展宣传途径,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十四五”、社保、就业、劳动监察和农民工服务等中心工作开展宣传,并让“大人社”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政策资讯及时对外公开,并重视网络舆情的监测、管控及引导工作,为阆中人社事业更高质量发展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十一、综合性工作齐头并进,全面夯实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34. 全面准确把握南充、阆中近五年发展的经验启示和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脉落和奋斗方向,深刻领会南充三大发展战略”“八项重点工作和阆中136根本内涵,切实明确赋予阆中人社事业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行风建设、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稳定等基础性工作,凝心聚力,守正创新,进一步深化温暖人社服务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社会保障工作、构建更加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出更大贡献,奋力开创阆中人社事业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