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4-0002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4-01-19

阆中市交通运输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4-01-19 | 来源:阆中市交通运输局

为做好全市交通运输领域2024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打造公平、公正、诚信的一流营商环境,根据省、市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明确检查领域及检查人员

依据《阆中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四版)》任务分工,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联合相关监管部门,对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车辆维修企业经营情况通过实地核查、网络检查方式进行检查。对驾培企业、水路运输企业开展单部门检查。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将通过南充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取确定。

二、检查时间安排

2024年3月1日至10月31日,完成全部联合抽查、单部门抽查工作。

三、规范组织实施

一是抽取检查企业及人员。抽取检查企业时,对社会关注度高、隐患多、信用差以及投诉举报多的市场主体,适当增加抽查比例和频次,加大检查力度。抽取执法人员时,尽量选择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人员组建检查组。

二是开展现场检查。检查组开展现场检查时,要严格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执法责任制度,使用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设备,现场制作检查记录,如实记录抽查情况。一经发现市场主体存在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调查处理。

三是及时公布结果。严格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在检查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南充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公示,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充分保障市场主体的知情权、申诉权。

四、严格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结果运用。抽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确需整改的,在随机抽查工作结束后,要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市场主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对逾期拒绝整改的市场主体,要依法予以处理。

二是遵守保密要求。检查组不得提前向被检查对象泄露检查组成员、被检查企业名单、检查方式、检查内容等工作安排,同时要严密保守在检查过程中获知的企业商业机密,坚决防止跑风漏气、失密泄密现象发生。

三是坚守廉洁纪律。检查组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接受检查对象的宴请、收受红包等,不得借检查之机牟取私利。保持严细实工作作风,不得要求企业召开见面会,尽量不听汇报,不得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附件:1. 阆中市交通运输局“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计划表(2024年度)

2. 阆中市交通运输局“双随机、一公开”单部门抽查计划表(2024年度)

阆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