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69916012XE/2022-0004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8-10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阆中市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模版)》的通知

时间:2022-08-15 | 来源: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深刻汲取近些年来发生的有限空间系列中毒窒息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现将《阆中市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模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分线负责,督促相关企业认真学习、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并执行。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810


阆中市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模版)

一、作业方案的审批

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对作业环境进行评估,分析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提出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明确参与作业人员的各自安全职责,并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审核,负责人批准,严格实施有限空间作业票审批制度

二、作业前和作业过程持续通风

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作业前必须使用清洁空气对有限空间进行强制通风直至空气检合格。作业中要采取强制通风措施,保持空气流通。发现通风设备停止运转、有限空间内氧含量浓度低于或者有毒有害气体浓度高于相关标准规定的限值时,必须立即停止有限空间作业,清点作业人员,撤离作业现场。

三、有毒有害气体的检测

1作业前应在有限空间外上风侧,使用泵吸式气体检测报警仪对有限空间内气体进行检测,不得早于作业开始前30分钟。垂直方向的检测由上至下,至少进行上、中、下三点检测;水平方向的检测由近至远,至少进行进出口近端点和远端点两点检测。检测指标应包括氧浓度、易燃易爆物质(可燃性气体、爆炸性粉尘)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作业全程要采取泵吸式或者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对有限空间作业面进行实时监测。检测人员应佩戴隔离式呼吸器,严禁使用氧气呼吸器。

2进入有限空间前必须连续两次分析空间内的氧含量和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气体含量,间隔不能低于1015分钟,两次分析结果均重复为合格。

3空间内氧含量在19.523.5%之间一氧化碳浓度应小于25ppm;硫化氢浓度应小于10ppm;易燃可燃气体浓度应小于最低爆炸极限的10%可以进行工作。空间内有人工作期间,每半个小时分析一次。中断作业半个小时以上,再次进入空间前,还要按以上步骤进行气体分析。

4如果作业场所的缺氧危险可能影响附近作业场所人员的安全时,应及时通知这些作业场所的有关人员撤离

四、密闭设备内作业的要求

1在密闭容器内使用二氧化碳或氦气进行焊接作业时,必须在作业过程中通风换气,确保空气符合安全要求。

2当作业人员在密闭设备内作业时,一般打开出入口的门或盖,如果设备与正在抽气或已经处于负压的管路相通时,严禁关闭出入口的门或盖。

五、作业人员的培训

企业要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进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基础知识和安全管理,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防范措施,安全操作规程,安全防护设备、个体防护用品及应急救援装备的正确使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等。

六、防护用品的配备

作业人员在进入有限空间前应根据作业环境选择并佩戴符合要求的个体防护用品与安全防护设备。主要有:安全帽、全身式安全带、安全绳、呼吸防护用品、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照明灯和对讲机等。

七、作业现场的监护

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准确清点作业人数和工器具。进行作业时,监护人员应在有限空间外全程持续监护,不得擅离职守。监护人员要全程跟踪作业人员作业过程,保持信息沟通,发现异常状况及时报警,并协助作业人员撤离。

八、作业现场区域警戒与应急措施

1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应当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在坑、井、洼、沟或人孔、通道出入门口应设置防护栏、盖和警告标志,夜间应设警示红灯

2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在有限空间外敞面醒目处,设置警戒区、警戒线、警戒标志。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3、当作业人员在与输送管道连接的封闭、半封闭设备(如油罐、反应塔、储罐、锅炉等)内部作业时,应严密关闭阀门,装好盲板,设置禁止启动警示标识

4、存在易燃性因素的场所警戒区内应设置灭火器材,并保持有效状态;专职安全员和消防员应在警戒区定时巡回检查,并有检查记录。严禁火种或可燃物落入有限空间

5、做好有限空间可能涉及的淹溺、高处坠落、触电、坍塌、掩埋、高温高湿等安全风险辨识并落实好相关的安全防范和应急措施。

九、作业现场的电气设备与照明安全

1作业时所用的一切电气设备,必须符合有关用电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照明应使用安全照明灯或36伏以下的安全灯,金属容器、特别潮湿环境中使用手持照明应采用12伏,水下作业应采用6伏特低电压;使用超过安全电压的手持电动工具,必须按规定配备漏电保护器。

2有可燃气体或可燃性粉尘存在的作业现场,所有的检测仪器,电动工具,照明灯具等,必须使用符合《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要求的防爆型产品。

十、作业结束后的注意事项

1、必须准确清点作业人员和工器具

2、要清理现场,严禁将工具、材料等物件遗留在有限空间内

3、拆除作业现场的临时用电线、搭架;

4、收起作业警示牌;

5、作业负责人要联合技术人员、作业人员及其他相关负责人对有限空间进行检查,确保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十一、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科学应急救援

在有限空间危险作业场所,必须配备抢救器具,以便在非常情况下抢救作业人员。一旦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现场作业人员一定要沉着冷静,及时向企业主要负责人报告事故情况,尽可能采取非进入式救援。当无法采取非进入式救援时,救援人员必须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全身式安全带、安全帽等个体防护用品,方能进入救援,严禁无防护开展进入式救援。若现场不具备自主救援条件,应及时拨打119120,借助专业救援力量开展救援工作,决不允许强行施救。

十二、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工贸企业应当根据本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应急预案,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应当掌握相关应急预案内容,定期进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