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MB1307477N/2022-0005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5-31

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阆中市普通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5-31 | 来源: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东城、西城、七里监管所,局机关相关股室:

现将《2022年阆中市普通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31


2022年阆中市普通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为保障2022年我市高考期间师生饮食安全,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确保全市高考顺利进行,根据阆中市大学中专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高考各项安全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高考特点和食宿点分布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餐饮服务安全监管股股长和各监管所所长为成员的阆中市2022年普通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高考期间师生食宿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和指导督查等工作。

二、人员分工及职责

(一)食品安全监督组

1小组:李朝雄   刘  栋

负责金龙大酒店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驻点监管工作。

2小组:李     胡海洋

负责东风中学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驻点监管工作。

3小组:陈     何松涛

负责七一中学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驻点监管工作。

4小组:牛  敏   李红佼

负责川绵外国语学校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驻点监管工作。

5小组:罗   蒲  

负责阆中中学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驻点监管工作。

(二)工作督查组

长:常兴明

员:李冬梅

主要负责对监管人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应急处置组

长:常兴明

员:蔡兴勇、牛小斌及各监管所所长

主要负责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事件以及其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三、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菜谱审查。餐饮服务提供者应提前提供菜谱,对监管人员已经审查的菜谱不得擅自更改;因主办单位要求需临时增加菜谱的,应当及时告知监管人员审查;菜谱审查发现有下列不安全的食品或原料,应停止使用并及时更换。

1.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

2.不得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原料、半成品和成品;

3.不得外购散装直接入口熟食制品;

4.不得使用检验检测呈可疑阳性的饮用水和食品;

5.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使用的其他食品。

(二)环境检查。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内外环境卫生状况,督促其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其滋生条件。

(三)落实采购制度。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等制度的落实情况,确保所购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四)库房检查。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储存食品原料的场所、设备是否清洁。不得存放有毒有害物质及个人生活用品。食品应分类、分架、离墙、离地并按照其贮存要求存放。使用应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无变质和过期食品。

(五)加工设施设备、工用具检查。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对加工操作的工具、设备进行定期维护、校验和消毒,做到标识明显,分开使用,定位存放,用后洗净,保持清洁。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具、设备应当在使用前进行消毒。

(六)餐饮具消毒情况检查。检查餐饮具使用后是否及时清洗、消毒并记录;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饮具应分开存放,消毒后的餐饮具应储存在专用保洁柜内;保洁柜应有三防设施和明显标识,不得存放其他物品;购置、使用集中消毒企业供应的餐具、饮具,应当查验其经营资质,索取消毒合格凭证。

(七)食品加工操作监督应对食品粗加工、切配、烹调、备餐等操作工序进行监督,防止食品受到污染,并禁止使用亚硝酸盐等高风险食品添加剂。

(八)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查验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个人卫生健康状况及餐饮服务提供者晨检制度落实情况。

(九)从业人员培训检查。检查餐饮单位是否对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是否有培训记录等相关资料。

(十)食品留样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留样并做好留样记录。应将留样食品按照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专用密闭容器内,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冷藏存放48小时以上。每个品种的留样量应不少于125g。在盛放留样食品的容器上应标注留样食品名称、留样时间(月、日、时)。应由专人管理留样食品、记录留样情况,记录内容包括留样食品名称、留样时间(月、日、时)、留样人员等。

(十一)检查菜品摆台。查验菜品品种是否与菜谱相符,检查食品感官性状。在烹饪后至食用前需要较长时间存放的食品,应在高于60℃或低于8℃的条件下存放。

(十二)督促落实整改。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对监管人员的监督意见认真整改到位,对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细致的检查督导,彻底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把好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确保万无一失。

(二)坚守岗位,认真履职。高考食品安全保障时间为65日上午8点至6820点。监管人员务必于202265日上午8点前,佩戴执法证件、有执法服装的着装进入各自的责任高考食宿点开展监督保障工作。所有参加监督保障监管人员必须准时到岗,做到全程监管,认真履职尽责,未经局领导批准不得擅自离岗。对检查中发现的重要问题,要立即向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理。

(三)严格督查,确保安全。所有参加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人员必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随时可以联系。工作督查组要加强督查,对工作期间擅自离岗、在岗不履职等情况,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