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2-000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南充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发布

时间:2022-04-15 | 来源: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一、入学原则

(一)坚持平台招生。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四川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全省系统”)统一管理,凡未通过“全省系统”的招生均属无效招生,不予注册学籍。

(二)坚持“公民”同招。各县(市、区)应保障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有一个公办学位。公、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时间不得早于5月1日。

(三)坚持属地管理。落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各县(市、区)负责本地招生工作。民办学校在审批机关管辖区域内招生,异地就读学生按照《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中小学生异地入学的实施意见》执行。

(四)坚持免试就近。各县(市、区)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招生片区范围,推进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笔试、面试、评测等任何形式选拔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入学依据,严禁与社会培训机构挂钩招生。

二、入学办法

(一)公办小学。以户籍为主要依据,采取划片就近入学的方式,为适龄儿童、少年提供相应的学位。

(二)公办初中。以户籍为主要依据,采取单校划片、多校划片和电脑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提供相应的学位。未在户籍地就读的市内户籍小学毕业生,可在就读地申请学位,也可回户籍地申请学位。

(三)民办学校。在审批机关管辖区域内招生,可实行九年一贯制“直升制度”,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地学生入学,招生计划由市教育体育局下达;经县(市、区)教科体局和市教育体育局同意后,可招收本市户籍及其他符合政策的适龄儿童、少年,但不得招收市外户籍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只减不增”,招生人数不得超过2021年。

三、入学程序

(一)统一网上报名。所有信息采集通过“全省系统”(地址http://bigapp.scedu.net/)进行。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可通过手机端关注“四川教育管理服务”公众号,点击“公共服务”进入“升招业务系统”填报信息。对于不具备线上办理能力的,各县(市、区)要组织学校提供服务。

(二)统一组织录取。所有公、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录取。适龄儿童、少年可选报一个民办学校志愿,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录取全部报名学生。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由各县(市、区)确定是否补录。

(三)统一公开信息。各县(市、区)通过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公开学校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办法、民办学校收费标准、报名条件以及咨询电话、监督举报平台等信息。

(四)统一时间安排。各县(市、区)按照《2022年南充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日程表》(附后)开展招生工作。

四、入学保障

《通知》强调,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加强督查,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禁令”,尤其要严禁提前招生,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严禁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费,严禁招收借读生。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招生工作专项督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2022年南充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日程表

        时间

                                 工作事项

      5月1日前

县(市、区)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及办法,报市教育体育局备案,并对外公布。

     5月30日前

县(市、区)登录“全省系统”(地址:http://bigapp.scedu.net/),进入“升招业务系统”,上传本地招生政策,设置招生细则。

     6月30日前

南充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进行网上信息申报。

1.小学学位申报:进入“四川省幼升小招生升学信息管理系统”,申请小学学位(可同时选报一个民办学位)。

2.初中学位申报:进入“四川省小升初招生升学信息管理系统”,申请初中学位(可同时选报一个民办学位)。

   7月1日—10日

县(市、区)对申报民办小学、初中的适龄儿童、少年进行录取,法定监护人确认民办学位。

   7月1日—15日

县(市、区)对申报公办小学、初中的适龄儿童、少年进行录取,法定监护人确认公办学位。

  7月16日—20日

异地入学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填写《南充市义务教育阶段异地入学申请表》,向拟就读地申请学位(线下)。

     7月25日前

县(市、区)统筹安排异地入学适龄儿童、少年学位。

     7月30日前

县(市、区)公布所有公、民办学校录取名单。

     8月31日前

适龄儿童、少年办理入学报到手续。

市教育体育局及各县(市、区)教科体局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


市教育体育局:

官方网站:http://jytyj.nanchong.gov.cn/

微信公众号:“南充教体”(微信号:ncsjtj)

咨询电话:0817-2810012


顺庆区教科体局:

微信公众号:“南充市顺庆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微信号:sq_jyj)

咨询电话:0817-2224524/2233697


高坪区教科体局:

微信公众号:“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咨询电话:0817-3334272


嘉陵区教科体局:

微信公众号:“嘉陵区教科体局”(微信号:jlqjyj)

咨询电话:0817-3631051


阆中市教科体局:

微信公众号:“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咨询电话:0817-6306150


南部县教科体局:

微信公众号:“南部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咨询电话:0817-5581151/5521227


西充县教科体局:

微信公众号:“西充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咨询电话:0817-4239208


仪陇县教科体局:

微信公众号:“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微信号:ylxjktj)

咨询电话:0817-6936021/6936020


营山县教科体局:

微信公众号:“营山教科体”(微信号:ncsysxjyj)

咨询电话:0817-8213854


蓬安县教科体局:

微信公众号:“蓬安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微信号:paxjkt)

咨询电话:0817-86293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