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69916012XE/2022-0005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0-15

阆中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火灾应对专项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10-17 | 来源: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乡(镇、街道)、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党委政府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森林火灾依据《南充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火灾应对专项预案>》《阆中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定了《阆中市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森林火灾应对专项预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细化分解并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阆中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0月15日


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火灾应对专项预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市党委政府工作决策部署,积极有效应对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森林火灾,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依据《南充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草原火灾应对专项预案>》《阆中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定本专项预案。

一、火险形势分析

十月份,正值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政治要求高、社会关注高,确保森林火灾防控形势稳定向好事关全局,做好安保工作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重大的政治考验。当前正值农忙时节,秋收秋种、秸秆焚烧、施工作业等野外用火频繁,隐患突出,存在引发火灾的风险。一是气候气象物候条件较为不利。受前期连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 我市大量竹木杂草枯死,林下林缘可燃物堆积,森林火灾风险增大。9 月以来虽有降雨降温,但平均降雨量仍较常年同期偏少。党的二十大期间,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1.0~2.0℃,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二是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党的二十大期间正值农村秋收秋种、林区施工生产等野外活动高峰期,林区生产生活用火、秋收后焚烧秸秆等农事用火频繁,引发火灾的风险较大。

二、应对处置原则

(一属地为主、统一指挥。发生森林火灾后,以属地人民政府统一组织指挥为主。根据响应级别和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组织火灾扑救指挥,强化专业指挥。

(二协同联动、分级负责。组织森林火灾扑救,以属地扑救力量为主、其他街道)增援为辅。有关部门按照职责任务分开展相应工作,参加灭火行动的各部门、队伍主要带队领导纳入指挥机构,明确职责和协同关系形成合力。

(三精准预警、滚动研判。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火灾预警监测,组织滚动会商研判,及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制作气象专报,采取针对性预防巡护和应急响应措施。

四)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按照属地扑救为主、其他镇、街道)增援为辅,以及“一线快、二线强、三线足”的力量调动原则, 最近、最快调集最精干力量高效处置。组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地方专业扑救队等扑救力量保持戒备状态,随时做好火灾处置任务准备。

(五科学指挥、安全扑救。把保证扑火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始终贯穿于灭火行动全过程。严格遵循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要求,准确把握最佳时机、合理利用最佳地段、灵活采取最佳手段,积极稳妥、科学高效扑救火灾。

三、主要任务及区分

(一)主要任务

1.火灾预防巡护。按照统一安排部署,专业队伍和半专业队伍要做好火灾预防巡护工作。

2.组织灭火行动。科学运用以水灭火等各种手段扑打明火、开设防火隔离带、清理火线、看守火场,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3.解救疏散人员。组织解救、转移、疏散受威胁群众并及时妥善安置和开展必要的医疗救治。

4.保护重要目标。保护民生、重要目标和重大危险源安全。

5.转移重要物资。组织抢救、运送、转移重要物资。

(二)任务区分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地方专业队伍主要担负打火头、攻险段等任务。消防救援队伍与地方专业队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主要担负保护重要目标安全和输水供水等任务。地方半专业队伍根据情况,在联指统一部署担负扑打明火、清理看守等任务。解放军、武警、民兵和地方干部群众等力量,主要担负清理看守、开设隔离带、运送水源和其他物资、后勤保障等任务。

四、力量运用

扑救力量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伍等受过专业培训的扑火力量为主,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分队等支援力量为辅,地方半专业扑火队伍、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必要时可动员林区职工、机关干部及当地群众等力量协助做好扑救工作。

五、力量调动

根据森林火灾应对需要,应首先调动属地扑火力量,邻近力量作为增援力量。跨街道)调动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增援扑火时,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筹协调,由拟调出街道 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组织实施,拟调入街道)负责对接及相关保障。调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市专业扑火队增援扑火时,由火灾发生地街道)人民政府向市应急局提出申请,按有关规定和权限逐级报批。需要调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需要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扑火时,按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执行。

六、组织指挥

坚持“属地指挥、分级指挥、统一指挥、专业指挥”原则。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由属地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指挥。跨街道)的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由市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指挥,相应地方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在统一指挥下承担各自行政区内的指挥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市森防指办公室视情派出赴火场工作组,靠前协调、指导火灾扑救工作。

乡(镇、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根据需要,在森林火灾现场成立前线指挥部,按照行政指挥与专业指挥相结合的原则,由党政领导担任指挥长,负责火场全面指挥工作;合理配置工作组, 重视发挥专家作用;有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市专业扑火队参与灭火的,由其最高指挥员担任副指挥长,主要负责制定扑火方案、部署扑火力量和现场组织灭火,充分发挥专业作用。参加扑火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听从前线指挥部统一指挥。前线指挥部应划定火场警戒区, 划入警戒区的火场及周边行政区,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前线指挥部同意不得前往火场、不得干扰前线扑火及指挥。

当火灾达到《阆中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启动条件时,由市森防指按规定启动应急响应,各要素人员进入值班岗位,主要负责调度、接收、报送和处理火灾信息,对接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并组织会商,提供卫星监测图像和火场气象服务专报等工作,确保上传下达高效顺畅。

七、工作机制

(一信息共享机制。市森防指办公室与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同步掌握气象预报、火险形势、监测预警、火灾处置等相关信息,并按保密要求做好保密工作。

(二)火情报送机制。据《森林草原火灾信息报送办法》《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信息报告及发布规定》,做好火情信息报送工作,确保规范顺畅、及时准确。各乡(镇、街道)按照“逐级报告、归口报告”原则,及时将火情信息报市森防指办公室,统一上报火情信息。

(三联防联控机制。各力量编成单位达成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火灾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细化联防联控预案,同步组织火险监测、动态掌握火情,共同做好应对处置等工作。

八、相关保障

一)输送保障。各扑火力量及携行装备以摩托化方式机动。

(二装备物资保障。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及时储备所需装备物资。原则上扑火装备物资补充以属地为主,需要市级层面支持的,由市应急局、市林业局统筹。

(三通信与信息保障。森防指挥机构与火场前线指挥部建立稳定可靠、互联互通的森林火灾应急通信系统,及时向火场一线派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及装备,各成员单位、扑火力量相互建立通信联络,确保火场通信顺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