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69916012XE/2023-000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9-12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通知

时间:2023-09-14 | 来源: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厘清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南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市级部门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通知》(南市安委〔202314号)《中共阆中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阆中市机关事业单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阆编发〔20204号)、《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市级部门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通知》(阆安委﹝202217文件和相关工作要求,在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基础上,现就明确全市部分新行业、新业态和职能交叉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划分原则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市级有关部门履行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法律法规对相关监管职责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责任划分

(一)火力发电。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火力发电项目建设期间的安全监管

(二)新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等)发电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新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等)发电项目建设期间的安全监管。

(三)电动自行车。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的安全管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电动自行车流通销售环节的执法检查、产品质量监管,依法打击销售无3C”证书、无厂名(厂址)等质量违法行为。公安负责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的安全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设施的安全监管,督促、指导物业企业履行小区充电场所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共享电动自行车的网点布局、秩序监管和充电场所的安全监管。

(四)室内冰雪场所。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室内冰雪场所的安全生产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教育科技和体育局负责室内冰雪场所(运动类)的安全监管。文化和旅游局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室内冰雪场所(非运动类)具体安全监管。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室内冰雪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

(五)醇基燃料。应急管理局负责对醇基燃料的生产、经营实施监督管理。公安负责醇基燃料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依法查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交通运输局负责运输醇基燃料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车辆的资格管理;负责运输醇基燃料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资格认定。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醇基燃料及包装物和灶具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实施监督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新、改、扩建醇基液体燃料生产、储存、经营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工作。消防救援大队依法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中涉及醇基燃料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和废弃处置等部位和场所开展消防监督检查。生态环境负责废弃的醇基燃料处置的监督管理。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负责督促指导醇基燃料餐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卫生健康局、民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等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醇基燃料使用环节安全监管。

(六)加氢站。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加氢站的安全监管,负责加氢站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和质量安全监管,负责加氢站建设项目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加氢站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制定促进加氢站发展的相关政策,负责加氢站项目立项审批(备案)工作。交通运输局负责氢能产品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加氢站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按职能职责加强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加氢站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

(七)休闲渔业。农业农村负责休闲渔业的安全监管,督促、指导渔业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交通运输局负责休闲渔业水上船舶和港口安全。水务局负责水利工程范围内休闲渔业安全监管。教育科技和体育局负责休闲渔业赛事安全。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和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内休闲渔业的安全监管。

(八)电竞酒店。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负责电竞酒店的安全监管。文化和旅游局负责电竞酒店电子竞技娱乐服务安全监管。公安负责电竞酒店《特种行业许可证》的颁发和监管。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电竞酒店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

(九)环保设备设施。生态环境负责环保设备设施的安全监管,负责指导督促地方和相关行业部门对重点环保设备设施和项目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

(十)托育机构。卫生健康局负责托育机构的安全监管,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托育机构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

(十一)校外托管机构教育科技和体育局负责校外托管机构的安全监管。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校外托管机构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

(十二)交通通行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漫水桥。交通运输局负责交通通行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漫水桥安全生产综合协调指导督促工作。水务局负责职责范围内已成水利工程附属设施的交通通行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漫水桥的安全监管

(十三)观光旅游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文化和旅游局负责观光旅游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安全生产综合协调、指导和督促工作。文化和旅游局、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观光旅游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的安全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配合做好观光旅游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建设过程和工程质量的安全监管。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有关部门委托相关技术机构开展风险评估、检验检测等技术服务,为观光旅游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十四)卡丁车。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卡丁车运营安全生产综合协调、指导和督促工作。教育科技和体育局负责竞技类、赛事类卡丁车的安全监管。文化和旅游局、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局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卡丁车运营的安全监管。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有关部门委托相关技术机构开展风险评估、检验检测等技术服务,为卡丁车运营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十五)漂流竹筏。文化和旅游局负责漂流竹筏的安全监管,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上述行业领域之外,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没有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条第二款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规定,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安全监管部门。

三、有关要求

上述职责分工作为《中共阆中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阆中市机关事业单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阆编发〔20204号)、《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市级部门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通知》(阆安委﹝202217以及各部门三定方案补充。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牵头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安全监管协同机制,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各相关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切实做好本行业领域具体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互相配合,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切实做到有人抓、有人管、管到位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39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