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69916012XE/2024-000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4-02-02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2-02 | 来源: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近期各类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形势严峻,教训深刻119日,河南方城县一学校宿舍发生火灾,造成13人遇难122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山体发生滑坡,造成44人遇难124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发生火灾,致39 人遇难。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南充市委、市政府和阆中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岁末年初生产经营进入冲刺阶段,阆中作为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节日期间探亲旅游、春节文化活动、商贸促销等活动大幅增加,古城核心区域90%的建筑为木质或砖木结构,且木质建筑毗邻连片,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加之雨雪冰冻天气等灾害天气多发,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安全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抓好这一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是各级、各部门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化政治自觉、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要求。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特点规律,认真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安全风险,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亲自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明查暗访,推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严格监管执法,强化警示曝光,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及时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坚决打赢春节安全防范这场硬仗。

二、明确安全监管职责,全面夯实工作责任。为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现根据《中共阆中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阆中市机关事业单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阆编发20204号)《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市级部门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通知》(阆安委202217号)等文件(以下简称“明确职责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单位,请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对照明确职责相关文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扎实开展安全保障工作。

、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排查整治隐患。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要全面组织开展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确保安全风险精准辨识、管控到位。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包保责任制,紧盯危化品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加强巡查检查,督促落实防凝堵、防泄漏的各项措施。强化烟花爆竹产销旺季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烟花爆竹生产、储存、经营场所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黑窝点,要立即组织销售网点专项检查,严禁售卖非法烟花爆竹产品。持续深入推进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盯紧看牢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工程周边建筑物、城镇燃气场站、管网设施等重点部位,严厉打击非法充装、无证经营、圈围占压、擅自改装等非法违法行为,切实消除燃气安全隐患着力打好森林防灭火主动仗严格返乡人员进山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野外烧荒取暖等火源管控,强化火患治理责任,一旦发生火情打早打小打了。市级各相关部门和主办单位要加强春节文化活动安全管理,防止交通事故、人员踩踏事故和火灾事故的发生。特种设备、油气长输管线、供水、供电以及液氨泄漏、粉尘爆炸、有限空间等行业领域都要结合自身特点,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和大整治,查找薄弱环节,摸清安全风险,细化工作措施,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突出节日风险特点,强化公共安全防控。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各类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加强古城核心区及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医院学校、餐饮娱乐、养老院、宗教场所和三合一”“多合一商铺等消防隐患排查持续加大冬季取暖安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燃气安全使用等领域的宣传教育提醒力度,着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突出抓好春运安全,加强两客一危、重型货车、面包车、农用车、三轮车等重点车辆安全管控,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雨雪冰冻、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和桥梁隧道、长大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交通引导管控,严防连环相撞等群死群伤事故。加强旅游景区和客运索道、游乐设施等隐患排查,严格跨年夜、焰火晚会、游园庙会等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和人流监控,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事故。

五、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各有关部门要理直气壮开展安全生产监察执法,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紧盯容易引发事故的问题隐患,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执法,坚决查处各种风险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开展事故调查,要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责任。要加大典型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做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严格应急值守制度,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并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提示。节日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应急值班脱岗、漏岗、顶岗和信息迟报、漏报、瞒报、信息倒灌等情况发生。要做好人员、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工作,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强化现场熟悉演练,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响应、快速出动、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确保群众平安过节。市安办将派出督查组对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节日期间安全风险防范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和随机抽查。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也要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迅速组织开展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附件:1.春节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分组安排

      2.春节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重点内容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