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69916012XE/2024-000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4-02-20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2-27 | 来源: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街道),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部分重点监管企业:

为切实做好我市企业复产复工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春节长假期间,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严防严控、力保安全,全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营造了安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春节后,我市各类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重新启动生产设备设施,容易发生机械等故障;部分员工节后安全思想松懈、意识弱化,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加之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影响安全生产的人、机、物、环等不利因素相互叠加,保安全、保稳定的政治任务十分艰巨。全市上下务必保持高度警觉,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防控措施,继续保持安全生产严管重罚高压态势,扎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保障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确保年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严格督促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岗位责任,加强一线指导服务,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到最小工作单元。要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六个一工作要求,即: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复工复产的第一个工作日,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针对假期后员工易出现的身心疲惫、心情烦躁、精力不集中等问题,对全员开展以统一职工思想、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安全工作的专题会议,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制定一套复产复工安全方案,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有效安全防范措施等,确保复工复产的每一个步骤规范、严格、稳妥、有序,确保关键技术岗位人员到岗到位才能复产复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能开工复工。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培训,各生产经营单位应重点针对节后安全风险隐患、安全注意事项、安全防范措施、应急避险措施等,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加强新员工和转岗、轮岗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签订一份安全生产责任书,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建立一条自上而下、环环紧扣的责任链,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全员各岗位,并建立责任制配套考核机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有效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研究春节假期带来的人、机器设备、环境的变化,制定一套简单明了的复工复产应急处置方案,包括复工复产阶段容易出现的事故类型、易发区域、可能发生的时间段、事故危险程度及影响范围、事故征兆、事故可能引发的衍生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及措施,做到遇事不慌、安全处置。组织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应在复工复产前开展全面性安全检查和岗位安全检查,应对人员到岗情况、教育培训情况、作业准备情况以及应急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开展各环节安全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对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监测报警系统、应急救援设施等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整改,确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行。同时,要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重点加强存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作业场所的防控措施,确保生产安全。

三、切实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监管执法

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时明确企业复工复产条件、程序、要求,严格标准,严把相关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关。要立足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粉尘涉爆、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突出全国两会期间重点时段,加大四不两直等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违法行为。要按照企业安全复工复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对有法不依、验收不严走过场、弄虚作假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依法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各属地及行业部门要强化督查指导,切实解决突出隐患,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四、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季节性特点,持续深入开展水陆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矿商贸、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进一步巩固上一年度专项治理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工作协调联动机制,集中力量做好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风险管控,着力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努力降低一般事故,切实防范化解影响城市安全运行和市民生产生活的突发事件。

五、切实做好各项应急管理工作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认真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和全国两会期间各种危险因素,认真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针对性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摸清掌握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科学安排应急处置力量,对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要前置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迅速出动、冲锋在前、全力救援,最大限度降低各项事故带来的损失。建立完善应急值守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 24 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告制度,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出现紧急情况科学有效应对处置。同时,各级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做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进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应对。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  2  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