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11511181008799267Y/2023-0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人民政府七里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01-20

关于印发《20223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3-02-07 | 来源:七里街道办事处

七里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村(社区),所属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事故预防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各单位安全监管责任,实现安全生产监管“街道、社区两级覆盖”责任体系和“五落实、五到位”,确保七里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七里街道《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三管三必须”和“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以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单位主体责任为目标,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执法力量,提升安全生产基础,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为七里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主任,分管领导为副主任,街道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委员会,领导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安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办,具体负责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督查整改安全生产隐患、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召集安全生产会议、收集整理安全生产监管资料等。各村(社区)、职能部门、单位要分别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对所辖地区、所辖行业、所辖单位的安全工作负总责。

三、主要目标

(一)实现全年各类事故预控目标。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强化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不发生迟报漏报瞒报事件,不引发负面的社情舆情。

(二)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坚持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按照清单制履职尽责,以推行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网格化为抓手,加大企业主体、部门监管、属地负责“三大责任”的落实力度,初步形成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格局。

(三)实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目标。按照上级要求有序推进安全生产各项整治,通过现场推进会、事故分析总结会、综合使用“人防+物防+技防”的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工作措施

(一)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党工委、办事处要与各村(社区)、各职能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各村(社区)要与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继续把安全生产纳入目标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考评机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于决策、部署、检查、总结、考核工作的全过程,做到逢会必讲安全,逢事必抓安全,人人必懂安全,真正把安全意识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达到安全出效益、安全保平安的实际效果。

(二)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七里派出所、交警五中队、七里市场监管所、应急管理办、七里村建环卫服务中心、七里自然资源所、第二教育督导责任区、七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政办、综合行政执法办、社会事务办、社区建设办、还房办、征地协调办、拆迁办、民政所、综治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七里司、供电所、天然气公司等部门要加强和落实日常监管,切实做好本行业本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指导和督促所管辖和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配合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根据辖区安全需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和突出问题。

(四)加强事故应急救援。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队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构建“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处置快捷”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完善应急救援物资与装备储备,加强物资与装备管理,提高物资统一调配和管理能力,为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重要保障。

(五)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对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和联系的片区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对全办的安全工作负监管责任;办事处各部门、垂管单位履行各自工作领域的安全生产职责;驻村(社区)干部对所驻村(社区)的安全有监督指导的责任;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对本辖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督促整改工作,由所属领域的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联系片区的领导密切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联系村(社区)的干部参与。

五、工作重点

(一)道路交通安全。配合交警五中队、交警七里中队开展以摩托车、电动车、老年车、酒驾、打击“黑车”非法营运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扎实开展道路交通文明劝导,认真抓好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与机动车驾驶员签订安全驾驶承诺书。

(二)水上交通安全。严格执行船舶安全现场签单发航、“六不发航”制度,落实水情传递、救生衣“双百”行动、“双锁”制度等规定,严格遵守船舶安全和渡运管理的各项规定。

(三)烟花爆竹安全。检查经营证照是否齐全,经营环境是否达标。对无证照生产、销售烟花爆竹的商户坚决查处,引导教育群众文明燃放烟花爆竹。 

(四)危化品安全。做好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燃气的安全管理,要从生产、储存、经销、使用、应急救援等环节加强安全监管。

(五)地质灾害及防汛安全。加强对地灾易发点的监测和水利设施的安全度汛检查,做好应急抢险准备,提高防汛工作能力。开展对居民的涉水安全教育,防止溺水事故危害。

(六)消防安全。加强对居民小区、学校、医院、敬老院、养老院、宾馆、网吧、KTV、商场、市场、旅游景区、寺庙、九小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及易燃易爆单位、密集建筑区消防、用电、燃气安全监管,坚决纠治堵塞消防通道,违章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充电等隐患。

(七)森林防灭火。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及时召开森林防火宣传会,向群众发放宣传单,讲解防火常识,各重要地点悬挂宣传标语。各村(社区)成立群众义务扑火队,完善灭火设施设备,认真组织演练,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发生火灾及时救援。同时抓好对东山园林、长青寺、集中坟场、三台山等林区的森林防灭火的宣传和巡查值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八)建筑施工安全。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不断改进和提高施工作业安全条件,积极做好防坍塌、防高空坠物、防滑、防火、防中毒、起重机倒塌等事故防范,加强对“三违”行为的治理力度。

(九)食品安全。推动“两个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全面落地落实,全面建立健全“三清单一承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加强对农村自办宴席、“三小”食品、餐饮店、食品经营店的安全检查和监管,重点检查无证照、超范围经营及销售过期和其他不合格食品的行为,突出抓好重大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

(十)拆迁拆除安全。拆迁办和有拆迁拆除任务的村(社区),要检查房屋拆迁拆除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督促拆迁公司和监理单位尽责履职,防止房屋拆除安全事故发生。

(十一)校园安全。每学期对学校、幼儿园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督促学校、幼儿园加强对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加大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和校车安全的监管。

(十二)居住安全。重点检查房屋安全、居民小区及农村居民消防、用电用气、电瓶车充电和停放,烤火、高空坠物安全,突出整治电梯,消防设施及通道、电瓶车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对居民的居家安全知识、老年人和儿童安全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共同守护家人、孩子、老人的安全和健康。督促物业公司加强小区管理,促进安全小区建设,提高小区安全管理水平和居民综合素质。

(十三)燃气安全。各社区(村)要联合燃气公司完成全覆盖入户排查,同时要开展安全用气知识宣传,通过村(居)委会、群众微信群、小喇叭、宣传车、村村通广播、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在村(居)民大会上要深入开展用气安全知识培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水平,并向燃气用户发放《天然气安全使用明白卡》。燃气经营企业要在广场、社区、场镇常态化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发放燃气安全宣传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用气意识。

六、目标考核

办事处将对村(社区)的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单项考核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实行加/扣分制,满分100分(具体考核内容见附件)。根据考核结果,对完成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并在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给予表彰奖励,对突破控制指标或完不成工作指标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附件:安全生产工作年终目标考核办法


附件

安全生产工作年终目标考核办法

考核内容

考核分值

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村(社区)落实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组织机构、有责任分工,对全年和阶段性的安全工作有安排,有措施,有效果。

20分

会议贯彻和宣传教育: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每年至少开展2次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10分

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社区(村)书记和主任每月至少组织或者参加1次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

30分

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两节”“两会”汛期、“安全生产月”)安全工作有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有部署,有行动,有总结。

20分

安全事故控制目标杜绝重大事故(-30分/次),遏制较大事故(-10分/次),努力减少一般事故(-5分/次)

10

资料齐备各项安全工作簿册、记录填写规范、内容完善、保管齐全。报送安全资料及时真实。

10分

思路创新有创新做法的,加2分;效果明显,其他村(社区)可借鉴的,加3分

+5分(附加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