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11511181008799283L/2023-0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妙高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7-31

关于印发《妙高镇2021—2023年度衔接和整合资金、项目、资产“三项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9-04 | 来源:妙高镇人民政府

各村(社区)、镇直属各部门:

为持续加强、规范衔接和整合资金、项目、资产管理工作,全面做好迎接国省衔接资金绩效评价考核和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准备,根据南充市、阆中市相关要求和会议精神,现将《妙高镇2021—2023年度衔接和整合资金、项目、资产三项清理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妙高镇人民政府

2023731


妙高镇2021—2023年度衔接和整合资金、项目、资产三项清理工作方案

为持续加强、规范衔接和整合资金、项目、资产管理工作,全面做好迎接国省衔接资金绩效评价考核和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准备,根据南充、阆中相关要求和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持续加强和规范资金、项目、资产管理工作,为迎接国省衔接资金绩效评价考核和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做好全面准备。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摸清底数,逐一清理2021年以来的衔接和整合资金、项目、资产,梳理存在的短板弱项,找准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后续管理、利益联结等方面的堵点卡点。强化问题整改,做到资金、项目、资产上下滴水不漏、左右严丝合缝,实现资金来源明确、资金使用清楚、项目建设规范、资产管护到位、项目资料齐全,为资金管理、项目管护、落实责任等奠定基础,确保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把乡村振兴衔接好推进好。

二、清理内容

(一)清理范围

2021—2023年度中央、省、市、县衔接和整合资金投入、项目建设、资产形成等情况。

(二)摸清底数

1.项目建设情况。根据资金投入,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中的产业项目、巩固“保障”成果、就业项目、乡村建设行动等8个项目类型,分年度形成衔接和整合项目清理台账(附件1)。

牵头领导:各项目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

2.资产形成情况。按项目完工情况,清理项目形成的资产,形成衔接和整合资产清理台账(附件2)。

牵头领导:各项目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

(三)查摆问题

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根据清理情况,认真查摆问题,按照资金、项目、资产三个方面,形成三项清理问题及整改台账(附件3)。

1.项目方面

1)项目库建设。村级是否有入库项目规划会议记录、规划是否公示不少于5天、是否有提请乡镇审核规划报告;镇级是否有审核会议记录或纪要、规划是否公示不少于5天、是否有提请县级审查项目规划的报告。另外依托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实施的单个项目投资规模达到一定标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达到30万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00万元以上),镇相关责任部门要开展尽职调查。

牵头领导:各项目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

2)项目实施。资金项目文件安排的项目是否与项目库系统中的项目一致、是否存在负面清单项目;镇、村接到县级下达资金项目文件后是否在10日内分别对辖区项目安排进行公告、是否对单个项目实施前进行不少于30天的公示、单个项目竣工10日内是否进行竣工后公告、是否对辖区内年度所有项目完工后进行公告;项目建设前期是否准备充分;招投标、政府采购、竞争性谈判等程序是否合规、建设过程是否规范。

牵头领导:各项目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

3)绩效管理。项目申报时是否填报绩效目标申报表、是否与项目库中绩效一致;项目规划审查时是否填写绩效目标审核表;在下达资金批复项目时是否一并批复项目绩效目标;在公开资金项目安排时是否一并公开项目绩效目标;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填写绩效运行监控表;项目实施完毕后是否开展绩效自评,填写绩效目标自评表,是否达到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有自评报告;绩效自评结果是否公开;是否抽取年度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牵头领导:各项目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

2.资产方面

1)确权移交。2021—2023年度投入的各级衔接和整合资金项目形成的资产是否及时确权登记、是否及时移交等。

牵头领导:各项目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

2)方案制定。镇、村(社区)是否制定公益性资产后续管护方案、经营性资产运营方案(包含运营主体及其职责、利益联结机制、监督机制、运营办法、收益分配等),是否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牵头领导:各项目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

3)管护运营。公益性资产是否按照公益性资产后续管护方案进行管护,是否签订管护协议,落实管护责任人;经营性资产是否按照运营方案进行经营运行;资产是否存在低效、闲置、损毁、报废处置不规范;经营性资产收益分配是否及时、规范、公示等。

牵头领导:各项目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

4)利益联结。利益联结机制是否建立;是否签订合同或协议;是否有受益户名单;利益联结落实佐证是否充分。

牵头领导:各项目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

3. 资料方面

根据妙高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妙高镇衔接(整合)资金项目申报、公示公告等参考资料的通知》要求,各项目分管领导、镇相关责任部门对单个项目资料是否按照申报入库、建设前期、建设过程、绩效管理、后续管理、利益联结等6个方面42项资料清单进行收集整理、逻辑是否合理、归档是否及时。

牵头领导:各项目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

(四)问题整改

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分析研判、深刻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建立问题台账;要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同时,要将当下改长久立结合起来,总结经验做法,强化建章立制,进一步提高资金项目资产管理水平。

三、责任分工

1.各项目分管领导、各行业部门、各村(社区)核实修改完善县级反馈的2021—2023年本辖区项目清理台账的内容(附件1),按照填表说明,据实规范填写各指标内容。

2.各项目分管领导、各行业部门、各村(社区)根据修改完善后的项目清理台账,对形成资产的项目,按照填表说明,据实规范填报资产清理台账(附件2)。

3.各项目分管领导、各行业部门、各村(社区)落实问题清理整改任务,对辖区内项目、资产全面清理自查,填报问题整改台账(附件3)。

4.各项目分管领导、各行业部门、各村(社区)全面收集整理2021—2023年单个项目申报入库、建设前期、建设过程、绩效管理、后续管理、利益联结等资料。

四、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

84日前,镇制定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部署培训会议。

(二)清理整改

1. 8月至9月,对2021年、2022年资金投入、项目建设、资产形成等进行清理和问题整改。830日前,各项目分管领导、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对反馈的2021年、2022年项目清理台账(附件1)、资产清理台账(附件2)逐个项目开展底数清理,据实规范填写相关指标内容,对照问题清理内容逐一清理,并据实根据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附件3),镇乡村振兴办根据各行业部门、各村(社区)填报的附件1、附件2、附件3内容进行汇总、修改完善,形成镇项目清理台账、资产清理台账、问题清单,经主要领导审核后报市乡村振兴局。930日前,各项目分管领导、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全面收齐整理好2021年、2022年项目资料,完成问题整改,并填写好问题账整台改完情况(附件3),镇乡村振兴办汇总后,经主要领导审核后报市乡村振兴局。

2. 10月至11月中旬,对2023年衔接和整合资金投入、项目建设、资产形成等情况进行清理和问题整改。1015日前,各项目分管领导、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对反馈的2023年项目清理台账(附件1)、资产清理台账(附件2)逐个项目开展底数清理,据实规范填写相关指标内容,镇乡村振兴办根据各行业部门、各村(社区)填报的附件1、附件2内容进行汇总、修正完善,形成镇项目清理台账、资产清理台账,经主要领导审核后报市乡村振兴局。1030日前各项目分管领导、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根据清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据实形成问题清单(附件3),镇乡村振兴办汇总后,经主要领导审核后报市乡村振兴局。1115日前,各项目分管领导、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完成问题整改,全面收齐整理好2023年项目资料,并填写好问题账整台改完情况(附件3),镇乡村振兴办汇总后,经主要领导审核后报市乡村振兴局。同时镇乡村振兴办根据本次三项清理情况形成工作总结报告,经主要领导审核上报市乡村振兴局。

(三)专项督导

815日至11月中旬,市专项督导组将围绕底数清理、问题清理、问题整改、资料收集等开展督导,镇纪委也将对全镇三项清理工作开展督导。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高位推进资金项目资产清理工作,特此成立工作专项领导小组。

长:王均  镇党委书记

红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刘绳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剑  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庆  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李大松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

程晓清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

邓小刚  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副镇长

张娟娟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张晓琴  副镇长

丁松梅  副镇长

宋毅铭  便民中心主任

员:各村(社区)书记

杰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林  乡村振兴办主任

王钞泉  乡村振兴办干部

戴仕柳  应急办干部,负责道路交通工作

张琦  水利干部

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乡村振兴办,由谷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牵头统筹调度、沟通协调、会商研判、问题整改等工作,办公室具体事务由王钞泉同志负责。

(二)强化统筹推进。开展“三项清理”工作是落实全省衔接资金项目质效双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举措。镇、村要切实履行工作主体责任,组织好力量,精心细致开展清理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清理任务,实现资金、项目、资产台账,账实相符。

(三)坚持问题导向。本次清理重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镇各项目分管领导、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要坚持事求是,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杜绝走过场、搞形式,要切实把问题找出来,把问题找准确,把问题整改到位。要以本次清理工作为契机,推动资金管理、项目建设、资产管护提质增效。

(四)严肃工作纪律。本次清理是按照南充、阆中相关要求对全镇衔接和整合资金、项目、资产的一次“大体检”。各项目分管领导、镇相关责任部门、各村(社区)要坚决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同时,要严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不宣传不报道。南充、阆中将成立“三项清理”专项督导组开展督查,并对相关情况及时通报,对工作中弄虚作假、敷衍整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