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11511181008799267Y/2023-0001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人民政府七里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11-18

关于数字乡村及数字平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时间:2023-11-21 | 来源:七里街道办事处

根据市委政法委工作安排,七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专题研究辖区数字乡村及数字平台建设工作,并组建专班结合七里街道实际,充分调研,实地踏勘,提出项目建设意见。为迅速推进项目实施工作,特制定如下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背景

在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社会治理工作涵盖面进一步扩宽,社会治理延伸到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综合治理、环境卫生、应急管理等多个层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的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市域社会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枢纽作用。由于社会治理复杂化和多样性,社会治理工作必须依托科技支撑,建立数字乡村及数字平台势在必行。

二、项目实施目的及绩效目标

项目实施目的。因2019年建制调整,原双龙镇合并为七里街道办,形成城区和农村并存的区划结构,社会治理工作面临严重挑战。再加之七里街道地处阆中市行政中心核心地段,社情复杂多样,平安建设工作压力大。七里街道提出社会治理四个一标,即一支队伍、一个平台、一张网格、一套机制,依托科技力量,建设数字乡村及数字平台成为实现治理目标的基础和保障。

绩效目标。七里街道建设数字乡村及数字平台,采录各村居基础信息、安装全覆盖监控、建设数字化治理中心、设立统一调度室、网上适时分配治理任务,实现社会治理科技化、人性化,从而实现社会治理远程管理、末端办结、后期考核。

三、项目实施内容

(一)建设标准化社会治理中心

街道办坚持一个原则,即社会治理中心解难、便民中心办事。街道办整合现有资源和力量,将街道临街的原综执二中队和司法所办公场地进行整合,合理规划,建设标准化社会治理中心,实现中层机构派员常驻、坐班办公机制。

建设具体任务。对阵地按照社会治理中心标准模式进行装修,设立各中层岗位,设立治理调度室,设立人民调解室及矛盾多元化解室,安装3.0版慧办网络及管理系统。

(二)构建全覆盖监管网络

街道办依据辖区实际,建立了两套监管网络。一是针对临江水域、辖区水库、坟场、林地等事故易发地段,安装高清监控设备47。二是针对背街小巷治安案件易发地段,网格员网格手机为载体,安装高清监控设备103

(三)建设村居数字平台

为充分发挥数字乡村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街道办拟对所有村居统一设立信息室,建设数字平台,将辖区内天网、雪亮、慧眼等监控信息接入信息平台,综合研判,统一调度,快速处置。

四、项目实施时间

2023410日至1130具体时间最终以市委政法委进度考核和项目验收为准。

五、经费预算

(一)社会治理中心建设58万元

场地装修费用30万元,3.0版七里慧办网络设备及管理系统20万元,空调等设备3万元,电脑桌凳等5万元。

(二)监管网络建设14万元

1.边远地段的临江、临水、林坡等47处安装监控设备(含太阳能)10万元;2.背街小巷等103处监控设备,协调用电、立杆等4万元。

(三)村居数字平台建设22万元

1.村居数字监控室建设10万元;2.电脑、数字网络等设备10万元;3.雪亮工程后期维护2万元。

以上三项建设共计预算资金94万元。

六、工作举措

(一)成立机构,组建专班。街道办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党政综合办、综治中心、综执办、应急办、环保办、司法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

(二)合理分工,细化责任。街道办主任张弛同志统揽,副主任岳建民同志具体协调,其他中层岗位负责人具体负责建设对应工作任务。

(三)倒排工期,快速推进根据建设任务要求,在20237月底,完成社会治理中心装修和七里慧办网络平台研发与建设任务;20238月底,完成各村居及街道基础信息采集和导入工作;20239月底,完成辖区两套监管网络安装、信息接入和调试等工作;202310月底,完成七里慧办APP安装普及和正式投入运用。

(四)强化考核,稳步推进街道办分管领导岳建民同志牵头,从街道纪工委抽调专人组建督查组,对街道社会治理中心建设、各村居监管网络建设及工作配合等进行全程督导。

七、工作要求

(一)服从大局,认识到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依托数字乡村及数字平台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就是近期最大政治任务,街道办、各村居必须以此为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该项工作。

(二)全力推动,失职追责。数字乡村及数字平台建设责任大、任务重、时间紧,街道办及村居干部要全力以赴,要在一线协调工作、一线解决问题、一线体现成效,对于思想消极、配合不力、进度滞后的责任人,街道办纪工委要第一时间介入,从严处理,绝不姑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