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11511181008799267Y/2023-000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人民政府七里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11-17

关于安全社区建设持续改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11-21 | 来源:七里街道办事处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建设安全社区,是顺民意、合民心民生工程。推进安全社区建设旨在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与伤害,为居民的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2015年通过我办上下共同努力,有效整合辖区资源,积极发动全民参与,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定为“四川省安全社区”。为了做好安全社区建设持续改进工作,推动我街道安全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资源整合、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理念,充分调动社区各界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健康意识和安全知识水平以及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与伤害的发生,为居民创造安全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辖区经济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

二、组织领导

安全社区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党工委、办事处将安全社区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为安全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不断推进安促进项目持续改进。

三、主要安全促进项目工作

(一)交通安全促进项目

1.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五进”活动普及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全面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逐步建立交通安全教育社会化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开展交通安全学校和交通安全大院建设活动。加强事故伤害监测分析研究,落实重大事故分析例会制度。

2.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合交通等部门资源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在乡村公路的临崖、临水等危险路段安装波形防护栏,在急弯陡坡设置警示标志;开展烂路整治活动,硬化通村公路。努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减少因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引发交通事故,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好转。

3.路面管控力度,严查重处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实现辖区因交通违法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率。

4.整治七里街道地灾隐患,防止山体滑坡落石。

(二)消防安全促进项目

1.围绕“全民消防,生命至上”主题,持续开展消防宣传和“消防志愿者”活动以及“11.9”消防日活动。以“消防教育流动站”为宣传载体,开展居民消防宣传活动,增强消防宣传的互动性与参与性,提高居民自防自救能力。

2.开展重点消防单位及消防队伍培训,提高消防安全技能

3.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以森林、市场、商场、村居民区为火灾隐患整治重点,加强火源管控;同时完善辖区内各单位的应急队伍建设,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储备足够的消防应急物资,提升队伍反应能力和消防应急保障能力。

4.在消防重点单位开展消防标准化管理达标活动,配备、配齐消防器材(灭火器),建立消防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

(三)工作场所安全促进项目

1.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继续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为主线,采取各项措施,促使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一是完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目标。二是完善健全企业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报制度,督促辖区所有企业按要求完成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报,加强监督和处罚,促使企业有效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三是开展工作场所劳动安全卫生治理,使之符合国家或行业安全卫生标准。

2.以安全生产“六打六治”为抓手,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一是深化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校园周边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标准落实,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二是继续推进重点场所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完善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重点场所本质安全水平。三是继续推动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的挂牌督办工作,消除重大安全事故隐患。

3.提高安全科技支撑水平。以安全生产监管综合信息系统为平台,以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手段,全面推行“九小”场所网格化监管,实现对“九小”场所的规范化、信息化、动态化监管。

4.提高公众安全防范能力。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宣传阵地,加大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公众应急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二是开展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应急救援人员的培训,督促企业依法进行全员安全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三是开展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提高从业人员“反三违”和遵守安全作业规范的自觉性。

5.督促企业加强职业卫生工作。开展职业安全卫生教育培训,落实劳动安全防护措施,有效预防职业危害。

(四)学校安全促进项目

1.推进学校安全教育常态化,在学生中扎实开展交通、消防、治安、体育、涉水、用电等安全教育,组织民警、交警进学校开展法制与交通安全教育。使学生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与社会公德。

2.排查校园周边路段交通安全隐患,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完成校园周边路段交通安全隐患治理。辖区学校(幼儿园)建立一支校园交通安全。开设一堂交通安全宣传课、开设一块交通安全宣传专栏,建设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网站,开展交通安全学校建设活动。

3.开展学校教育、体育、食堂及用电、燃气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学生事故伤害。

4.完善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功能,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和贫困学生关爱帮扶活动。

5.着力推进七里小学搬迁工程,加快思源小学修建进度,确保七里小学按时搬迁。

(五)居家安全促进项目

1.进一步完善动态救助帮扶机制,形成较为成熟的配套制度;进一步整合救助资源,统筹工青妇及各种帮扶资金纳入动态救助体系;拓展弱势群体“结对帮扶”工程项目覆盖面。

2.加快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通过政府投资建设或社会力量举办,完善服务功能,增添服务设施,开展服务管理,为本辖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和短期护理。加强敬老院建设,完善功能设施和管理服务,为他们创造安全养老条件。

3.推进燃气安全促进项目。开展居民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提升居民用气安全意识和用气安全行为能力,协调燃气企业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燃气安全隐患,为居民燃气安全提供保障。

4.推进用电安全促进项目。继续开展用电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居民安全用电意识和安全用电能力,协调供电企业开展电力设施设备及供电线路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老、旧电网改造,为居民安全用电提供可靠保障。

5.在辖区居民中深入开展防盗、反扒、防骗、防利器伤害、食品安全、用药(农药使用)安全等知识的宣传教育,提升居民居家安全行为能力,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倡导居民家庭设置防滑、防跌倒措施,有效预防跌倒伤害。

6.乡村振兴为契机,关怀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的居家安全,社区和村委会切实落实帮扶责任,开展帮扶活动,为他们的居家生活提供有效的帮助。

(六)社会治安促进项目

1.继续开展社会治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升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2.进一步完善落实人防技防措施,强化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有效防控治安及刑事案件。

3.进一步完善落实治安巡逻制度,加强治安巡逻队伍建设,配备巡逻设备,坚持夜间和赶场日治安巡逻,压迫违法犯罪的空间。

4.加强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拘役等重点人员的管理、矫正、管控和帮扶工作,既对他们的就业及生产生活给予必要的关心帮扶,又要预防他们重操“就业”,造成新的社会危害。

5.加强青少年安全法治教育,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

6.建立社会治安邻里互助制度,完善社会治安群防群治体系,动员全民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7.积极开展矛盾纠纷的调解化解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防止因矛盾纠纷引发治安、刑事案件。

(七)涉水安全促进项目

1.加强对辖区居民涉水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居民的涉水安全意识和涉水安全行为能力,掌握涉水事故自救及救助技能

2.开展辖区水域安全状况的调查,在堰塘、水库、溪河等涉及村居民生产生活的水域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警示标志,提醒村居民注意涉水安全,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3.开展游泳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游泳场所提供安全咨询服务,不断提高游泳场所的服务安全管理水平。

4.加强居民外出乘船安全教育,遵守安全乘船规定,预防水上交通安全事故。

(八)公共场所安全项目

1.打造水城广场,为居民活动提供场所。

2.安装状元御河社区道路路灯,为群众夜间出行活动提供方便和安全。

(九)旅游促进项目

1.加强对辖区旅游业的宣传力度,提高辖区旅游知名度。

2.加快水城扩建项目建设和大佛寺扩建项目建设,提升辖区旅游业的上档升位。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认真组织实施

安全社区建设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是加强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的重要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社区建设对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重要促进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精心安排,科学规划,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充分发挥行业职能、技术作用,积极投入安全社区建设;各安全项目促进组要根据本方案,研究制定具体的项目促进计划和目标措施,扎实开展项目促进工作,确保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全民参与

要通过广播、报刊、展板、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社区建设的宣传发动工作,深入宣传安全社区建设的理念和安全社区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增强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利用群众文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安全社区氛围,实现“人人都平等享有安全和健康”的安全社区建设目标,使七里街道安全社区建设持续向前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