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11511181008799267Y/2023-0001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人民政府七里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11-18

中共七里街道工委 七里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七里街道小区便民服务点建设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11-21 | 来源:七里街道办事处

各社区、各物业公司:

经街道党工委讨论通过,现将《七里街道小区便民服务点建设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七里街道工委  七里街道办事处

2023年11月18

七里街道小区便民服务点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工作理念,不断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有效路径,切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手段,明确各方责任,全面改善市民人居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物业管理信访矛盾,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南充市委、阆中市各级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党建引领为统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按照“先行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动”的原则,创新探索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和方法载体,持续推进便民服务进小区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一)完善便民服务点建设。坚持需求导向,建立健全布局合理、全域覆盖、功能完善的便民服务网点网络,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二)建立便民服务点标准。实现便民服务点名称统一、服务事项规范、办事指南清晰、办理流程顺畅、服务标准明确、运行保障到位,紧扣群众需求,落实代办事项明细化,全面推进便民服务点运行管理和事项办理标准化。

(三)提升便民服务点服务能力。以社区便民服务站为依托,统筹将社区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点,选优建强便民服务代办员队伍,努力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规范场地建设

1.办公场所。便民服务点设置在条件成熟的小区,办公用房由各房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免费提供,面积不小于20㎡,并设置醒目指示牌、无障碍通道等设施,方便群众办事。

2.标识标牌。便民服务点标识整体形象应严肃庄重,与周围建筑、环境相协调,并在小区内应设立醒目的指引牌。同时,也可依托小区党支部阵地设立,一同设置名称标识。

3.办公设施。根据业务需求,各房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需免费提供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和文件柜等办公设备。同时,可根据实际需要配备等候座椅、饮水机、无线WIFI及办事所需的文具等便民设施。

(二)规范服务事项

依据群众办事实际情况,梳理出群众需求较为集中的高频服务事项,通过优化流程、减少材料等方式,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在办理相关事项时的获得感满意度。在参考目录基础上(见附件1),各社区可结合辖区群众办事实际情况,补充完善,加强动态调整。同时,应将办事指南制作成展板,展示在小区醒目位置,提高群众的知晓度。

(三)规范服务队伍

1.建立代办员队伍。各社区要培养一支高素质代办员队伍,负责受理、收集、代办本辖区内群众有关事项;可以网格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作为代办员。

2.规范行为着装。代办员为群众提供服务时要做到:热情、耐心、细致、周到、温暖、体贴;工作时间着装应整洁、美观、得体、大方,不能穿短裤、背心、拖鞋等。

3.加强人员培训。各社区应建立培训机制,加强对代办员政策、业务以及服务礼仪等培训;街道各相关业务部门应主动加强对各社区的业务对接培训,及时将相关政策调整情况传达,并跟进做好培训工作。

(四)规范制度管理

1.规范办事制度

便民服务点应建立健全代办服务制度(见附件2)。各社区要负责便民服务点的日常管理,确保运行规范有序。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社区便民服务站、小区便民服务点的业务指导,并加强日常监督。同时,各便民服务点应定期公布辖区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务信息和其他民生信息。

2.规范站点管理

便民服务点开放时间为上午:830-1200,下午:冬春季230-600,夏季300-630。社区加强对便民服务点的日常检查和考核,年终进行评比,对工作不力的或不能胜任工作的进行撤换,对工作造成较大失误或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社区、各物业公司要高度重视便民服务进小区建设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对照建设标准,制定具体建设方案,科学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便民服务点建设任务。

(二)加强保障,全力配合。各房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务必全力支持配合,按照要求提供便民服务点工作场所,提供便民服务点设施设备采购及其他便民服务点正常运转的必要经费保障,确保小区便民服务点顺利建设。

(三)强化激励,及时推广。各社区要及时总结宣传便民服务进小区的经验做法,扩大群众知晓度和认知度,及时推广示范点建设工作经验,加快推动街道基层治理体系优化完善。同时,在便民服务进小区建设中积极作为、成效明显的社区,经验收通过后,街道将推送全市给予宣传、表彰,并视情况给予建设奖补资金。


附件:1.七里街道便民服务点服务事项

           2.七里街道便民服务点代办制度


附件1

七里街道便民服务点服务事项

序号

事项名称

代办员

类 别

01

党的二十大方针政策及地方性文件解读

××

宣传咨询类

02

社会保障、民政救助类政策性解读

××

宣传咨询类

03

法律法规及地方性相关领域的管理办法解读

××

宣传咨询类

04

社区重大事务及就业创业相关信息的提供

××

宣传咨询类

05

开展平安家庭、平安小区的宣传教育及安全预防

××

宣传咨询类

06

社保补贴、低保、五保等申请和相关手续办理

××

协助办理类

07

社保、居保、医保的咨询、缴纳及年审等

××

协助办理类

08

残疾人及精神病患者的相关救助申请服务

××

协助办理类

09

对在校学生的助学帮教的相关政策咨询及服务

××

协助办理类

10

对军人的拥军优属相关政策的落实和服务

××

协助办理类

11

对老年人群体的水电气代办代缴跑腿服务

××

协助办理类

12

对老年人群体使用手机或其他电子产品进行协助

××

协助办理类

13

对于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保护和维权服务

××

协助办理类

14

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预防、识别,保护居民财产

××

支持服务类

15

链接卫生系统资源,开展健康保健医疗支持服务

××

支持服务类

16

链接各类文化体育娱乐社会团体,为居民提供服务

××

支持服务类

17

链接社区志愿者和社会公益组织,为居民提供服务

××

支持服务类

18

链接劳动就业保障资源,提供就业创业帮扶服务

××

支持服务类

19

收集居民的各类诉求和需求,进行上传下达

××

支持服务类

20

协助物业处理小区内的各类矛盾纠纷

××

支持服务类

21

处理小区居民的物业投诉及政府信访部门的信访工作

××

支持服务类

22

协助物业预防和处理违章搭建行为

××

协助管理类

23

协助物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督促整改

××

协助管理类

24

协助物业对随意丢垃圾和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阻止

××

协助管理类

25

协助物业对高空抛物和破坏主体结构装修等违法行为进行预防和及时制止

××

协助管理类

附件2

七里街道便民服务点代办制度

第一条 推行便民服务点事项帮办、代办服务,代办员由社区干部、专干、网格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工作者等兼任。

第二条 代办员必须遵循“自愿委托、无偿服务、合法高效、便捷温馨”的原则,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便民服务。

第三条在便民服务中要做到热情周到,尊重服务对象,并严格按照便民服务点工作制度办事。

第四条服务对象备齐资料后,代办员应及时与相关部门衔接,办理完毕后,应迅速反馈结果。对确实不能办理的事项,要向群众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

第五条为居民提供代办服务一般不收取服务费用,确实因在代办服务过程中需要交纳费用的,应当向申请人出示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并在交付代办结果时一并交付收款收据,杜绝“吃、拿、卡、要”现象。

第六条便民服务点建立便民服务记录本和服务事项受理、回访登记等相关台账,将代办的事项、时间、对象、解决途径及办理结果详细记录,整理存档,并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第七条对孤寡、伤病(残)、五保等特殊对象,实行上门代办、全程代办。

第八条社区要积极支持配合代办员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