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11511181008799267Y/2023-0002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人民政府七里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11-18

七里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11-21 | 来源:七里街道办事处

各村(社区)、相关各单位:

现将七里街道办事处关于《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七里街道办事处

20231118

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南充市委、市政府及阆中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根据《阆中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全覆盖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确保全办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和对凉山金阳县“8·21”山洪灾害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要求深刻汲取凉山金阳县“8·21”山洪灾害和成都简阳市“9·13”塔吊倾倒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南充市委、市政府和阆中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安委会2023年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应急委全体会议要求,结合全办实际,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事故发生,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围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强化属地党政领导责任落实,通过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向事前预防、源头治理转变,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全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三、重点内容

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安全防范,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底,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把重大事故隐患摸清查实,并督促相关企业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各类事故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加强整改核查,确保逐一销号。

1.城镇燃气领域。全面加强燃气经营、用户使用、燃气具生产流通等各环节安全监管。全面排查燃气(燃气具)经营者、燃气用户安全隐患,重点关注使用燃气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出租房、商住混合体、餐饮场所、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和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大排档、小吃店等,切实消除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和擅自改造、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等隐患,加快推进城镇燃气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加强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安全检查,坚决整治非法违规充装和黑气瓶问题。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管、问题网、问题环境,切实消除各类燃气安全隐患。加快推进车库、农具房燃气隐患整治,提升燃气本质安全。

2.道路交通领域。街道以农村道路为主战场,依托交警七里中队,紧盯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农村双违。完善农村道路安防设施,重点排查缺少防护设施或防护能力不足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大下坡、桥梁隧道和施工路段,事故风险突出的穿村过镇、开口过多、平交路口等路段,分级分类进行有效管控和劝导、从严处置。

3.危险化学品领域。紧紧围绕一防三提升,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油气储存、液化烃罐区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装置设备带病运行整治;滚动实施老旧装置安全风险评估治理、工伤预防能力提升等培训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

4.烟花爆竹领域。持续开展烟花爆竹经营户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从总平面布置、内外部安全距离、建筑结构、防护屏障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5.建设施工领域。深入开展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重点排查起重设备、高支模、深基坑、高边坡、模板、脚手架、施工用电、高空作业、受限空间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防滑、防火、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机械伤害安全措施。高度重视山区和沿山、沿河地区施工单位的项目部、工棚、员工宿舍以及在建工地工棚等重点部位,切实加强现场监控,严防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6.自建房领域。持续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安全巡查检查,针对排查发现存在隐患的房屋,坚持立查立改,严格落实整治责任和措施坚决落实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要求。加快房屋安全鉴定,根据鉴定结论,因地制宜实施分类整治,及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排查消除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风险隐患,坚决兜住房屋安全底线。

7.工贸领域。聚焦动火、吊装、消防、检维修、有限空间、临时用电、粉尘涉爆、外委外包、涉危险化学品等较大以上事故易发环节和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扎实推进高风险领域和重大事故隐患两个专项整治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8.电力领域。加强电力设施设备、电力线路、蓄水坝坎、引水渠管等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电力设施设备、电力线路等要进行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安全生产运营。

9.特种设备领域。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场所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运行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电梯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维护保养等突出隐患。

10.文化旅游领域。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重点围绕各类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文化娱乐场所网吧、KTV、电子游艺厅、旅行社等,开展旅游景区安全专项整治、室内文旅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旅游包车安全专项整治等集中治理,有效防范化解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安全风险。

11.校园安全领域。建立校园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开展校园设施设备、校车、校舍、实验室、消防、燃气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开展日常排查。全面巩固校园安防“6100%”建设成果,建立安全稳定突发事件应对与处理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器材,定期开展应急处置培训演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要求开设《生命·生态·安全》课程,将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内容,纳入秋季开学安全第一课教育教学计划,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

12.消防领域。聚焦人员活动集中且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人员密集、敏感特殊、混合生产经营等场所,严格排查火源电源管理、易燃可燃材料和装饰装修、安全疏散条件、防火分隔、消防设施设备、管理责任落实、初期火灾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电气焊作业、易燃可燃材料等的全链条管控,推动微型消防站和志愿消防站建设,坚决遏制群死群伤和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13.农业农村领域。重点排查农资市场和门店、兽药生产企业生物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强对农产品质检机构设施安全排查,加强变型拖拉机源头管理,规范做好拖拉机牌证的安全管理,抓好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渔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认真开展户用沼气和沼气工程项目安全检查,严防沼气中毒事件发生。

其他行业领域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按照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不留安全监管死角和盲区。

四、任务措施

(一)制定检查实施方案。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要迅速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实际,应急办要认真制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明确重点内容、任务措施、实施方式,落实工作时间、工作单位、工作责任和工作标准要求。要根据整治工作情况动态调整、统筹协调,通过大排查大整治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安全风险隐患问题。

(二)条块结合全面检查。此次大排查大整治实行条块结合、全面检查的方式组织开展。各村(社区)要迅速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工作措施,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着力从根上堵住漏洞,消除盲区。

(三)定期组织开展督导。街道将根据工作推进情况,组织督查组定期开展综合督查,重点督查贯彻落实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对前期各地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回头看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也要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

)全面总结改进提升。村(社区)各相关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刻剖析原因,找准根源症结,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认真加以提炼,固化为制度规范,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社区)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最小单元。应急办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及时协调解决排查整治中的重大问题,全力确保各项问题隐患真整改、真销号。

(二)强化统筹协调。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 年行动相结合,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要辖区安全监管实际相结合。统筹做好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三)严格问题整改。村(社区)、各相关单位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定期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确保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动态清零。要加大对隐患排查整治弄虚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数字整改、照片整改等虚假整改行为。

(四)严肃考核问效。街道将把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村(社区)工作目标考核,适时组织督导组进行专项抽查,对工作推进不力、风险辨识和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的村(社区),在年度考核中扣减相应分值;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依法依规依纪追究有关责任。

强化信息报送。村(社区)根据工作进展的实际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从11开始,每月20日前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及隐患整治情况。要及时总结整治工作开展成效,各村(社区)1213日前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形成工作报告,并将盖章件及电子档报送至街道应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