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2023-004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飞凤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12-01

飞凤镇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3-12-01 | 来源:飞凤镇

2023年飞凤镇食品安全工作在市食安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食品安全工作文件、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以“四个最严”要求为统领,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和专项整治力度,筑牢食品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全年全镇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现结合我镇实际,将今年食品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领导机构,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一是及时调整镇食安委成员。形成由镇长王朝阳为组长、各驻村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柏垭市场监管所、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等为成员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责任制。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政府议事日程,每两月举行食品安全例会专题部署食品安全工作。二是明确协管员、信息员。明确镇食安办同志为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同时确定了8个村(社区)各一名常职干部为食品安全信息员,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及相关信息报送工作。三是构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镇村社区两级24名包保干部对全镇56余家C、D两级食品经营主体落实包保工作责任和季度督导任务,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二、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落实食品安全工作最小单元

一是年初镇食安委与各村(社区)、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11份,明确年度工作职责、任务,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度目标考核。二是与镇村两级24名包保干部签订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责任书56份,将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最小单元。

三、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宣传力度,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一是积极营造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氛围,通过广播播放倡议书,标语等形式,提高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知晓度。二是利用逢场天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加大对食品安全知识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通过宣讲及发放宣传资料,提升辖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意识。三是召开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会议,培训流动厨师、场镇食品经营户增强食品安全意识;督促村级信息员落实好流动宴席备案工作,全年共备案农村流动宴席18起。

四、抓好食品安全检查整治工作

一是抓好重大节假日前食品安全检查。在“元旦”“春”“五一”“中秋及“国庆”等重大节假日镇主要领导带队加强食品经营游客中心、敬老院等重要场所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联合柏垭市监所对场镇16家餐馆、食品小作坊、小摊点进行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共排查问题9处,均已整改落实。

五、切实落实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

一是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议,对镇村(社区)包保干部就“食安督”APP操作进行专题培训,提升包保干部食品安全督导业务能力。二是按季度督促完成包保督导任务,紧盯季度任务,督促指导镇村(社区)包保干部按时按质完成督导任务。

六、今后的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抓实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四川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利用好广播、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坝坝会等做好食品安全的宣传发动,努力在全镇营造人人注重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二是持续抓实食品安全监管检查。继续加大与柏垭市监所联合检查力度,加大对场镇、学校、敬老院、游客中心等重点场所监督执法检查,有重点地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加强对农村群体性聚餐的监管力度,严防食物中毒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三是持续抓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以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为抓手,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对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各环节的监管,严格执行生产加工标准,落实索证索票、进货验收制度,杜绝生产、销售不合格食品,严厉打击无证生产和冒用许可证等违法行为,确保食品安全质量稳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