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解读

时间:2021-11-13 16:33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一、出台背景及政策依据

为加强并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全市突发事件,全面提高政府预防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规范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响应程序,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市实际,修编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及政策解读

本预案经过大量调研和征求意见,对《预案》进行了多次集中讨论和修改,经过征求各乡镇(街道)、市应急委成员单位意见后,对《预案》进行了全面修改。在原预案基础上,主要修订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明确了突发事件分类。《预案》1.5中明确了突发事件一共划分为自然灾难、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4大类,对每一大类又进一步细分了若干类。

(二)明确了全市应急预案体系。《预案》1.61中将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共划分为市总体应急预案、市专项应急预案、市级部门应急预案、基层应急预案、大型活动应急预案、其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六个层级,对每个层级应急预案编制事项进行了进一步说明,明确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

(三)明确了组织指挥体系。《预案》2.1中明确市应急委员会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对全市应对突发事件的领导、指挥、调度、协调机构。市应急委员会负责指挥和协调全市应对一般及以上突发事件综合预防管理工作;2.21和2.22中对市应急委员会体制机制进一步做出明确,确定市应急委办公室设立在市应急管理局。

(四)明确了市应急委专项应急指挥部及职责。《预案》2.5中明确了17个市专项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担任及成员、工作职责等内容,确定了每个指挥部办公室所在单位,进一步明确了每一类专项突发事件该由谁管的问题,压实了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倒逼行业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五)明确了建立应急专家组的规定。《预案》2.5.18中明确了“市政府和各类应急指挥机构及有关部门聘请有关专家组成相应专家组,为应急管理提供决策建议,必要时参加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为全市发生各类突发事件时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