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采砂堆码场及加工厂管理实施细则》解读

时间:2022-07-21 09:31 | 来源:阆中市交通运输局

近日,阆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阆中市采砂堆码场及加工厂管理实施细则》(阆府办发〔2022〕23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南充市非法码头整治不力,非法采砂屡禁不止,严重破坏嘉陵江生态平衡。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要求南充市必须建立非法码头整治长效机制。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川委〔2022〕168号),要求南充市制定嘉陵江南充段采砂堆码场及加工厂管理制度。根据南充市委市政府、阆中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由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牵头制定《阆中市采砂堆码场及加工厂管理实施细则》。

二、起草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四川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嘉陵江南充段采砂堆码场及加工厂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阆中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三、起草过程

市交通运输局起草了《阆中市采砂堆码场及加工厂管理实施细则(初稿)》,并会同市水务局、南充市阆中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结合各单位意见,进行了修改,形成本《实施细则》,报市政府审定后印发。

四、内容解读

本《实施细则》分总则、规划管理、建设管理、经营管理、职责分工、责任追究、附则,共7个章节28条,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规划管理方面。对砂石堆码场及加工厂的选址和手续办理作了明确要求。

(二)建设管理方面。强调了砂石堆码场及加工厂在建设过程中配套环保设施或举措。

(三)经营管理方面。明确了砂石堆码场及加工厂在经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规定、营运船舶等设备的合法证件及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到的环境保护举措。

(四)职责分工方面。结合市委编办印发的职责分工和各单位实际工作内容,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的管理职能职责。

(五)责任追究。明确了对相关企业、个人,行政管理单位及工作人员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六)附则。明确了此前发布的有关砂石资源管理规定凡与本《实施细则》不一致的,按照本《实施细则》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