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2023-05-23 18:00 | 来源:阆中市政府办

1.问:制定方案的目的是什么?

答:当前,我政务公开还存在政务公开机制不健全、发布信息不规范、解读回应不到位、办事服务不透明、平台设置不合理、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制定本方案的目的是为了使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打通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盲点”“堵点,把信息透明深入基层。最终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2.问: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对群众、企业有什么重大意义?

答:方案制定实施后会更多公开民生类和服务类信息,推进基层办事服务公开透明,可以更好地满足群众和企业所需所盼;在政务公开中运用互联网思维,建好用好工作平台,优化流程,以高效、准确、便捷的方式提供政务信息,使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3.问:方案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推动政务公开由要公开公开好转变。以深化行政决策公开、重点领域公开、为民办事服务公开、政策落实公开、智慧政务建设为抓手,促进基层政府能力提升。着力打造群众参与有保障、政府主动公开讲质量、政府服务能力有提升、政策落实有监督、基层治理有效率的政务公开环境。

4.问:方案有哪些措施规定?

答:《阆中市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总体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四个部分。其中具体任务参照上级文件、针对阆中实际情况,我办将任务细化为五大点、15项具体任务。

一是深化行政决策公开上,要求做好以下3方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建立群众参与会议制度,打通群众决策参与渠道,定期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上,要求做到以下4方面: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系统梳理并主动公开重要政策文件、规划、财政等信息,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发布流程,消除信息安全隐患,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重大权威信息

三是深化为民办事服务公开上,提出做到以下3方面:建立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制度,全面公开办事服务事项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动态完善办事指南,编发办事一本通,延伸政务服务,编发政务地图,做好特殊群体服务工作,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四是深化政策落实公开上,要求做好以下3方面:公开政策措施及落地落实情况,扎实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公开本级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加强舆情回应,建立重大事项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制度。

五是深化智慧政务建设上,主要从以下2方面: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探索建立基层治理数据库,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依托政务新媒体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工作

5.问:如何贯彻实施方案?

答:各单位将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分解表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按期优质完成各项任务。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将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政府办政务公开股将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督查工作,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坚决逗硬考核,以强有力的措施促进高质量的政务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