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阆中市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解读

时间:2023-06-02 11:41 | 来源:行政审批局

一、出台背景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川府发〔2022〕18号)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梳理工作的通知》(南府办函〔2022〕121号)等相关要求,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梳理编制工作,形成《阆中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2022年版)》)。

二、主要内容

《清单(2022年版)》所列行政许可事项均为《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中的行政许可事项,结合阆中市实际梳理。《清单(2022年版)》共编制行政许可事项251项,涉及市发改委等20个部门(单位),涵盖投资建设、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等与企业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多个领域。

三、重要意义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提高行政许可透明度和标准化水平,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可以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稳定的预期,消除影响投资创业和要素流动的“隐性壁垒”,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清单理清行政许可事项底数,划定许可权边界,规范审批自由裁量权,有利于扎牢制度“笼子”,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三是对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首次建立了系统的清单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四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通过统一行政许可实施规范,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