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008798715Q/2022-000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04-29

阆中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全市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的通告

时间:2022-04-29 | 来源:

为推动实施银龄健康工程,满足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加快推进健康四川建设,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2年四川省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从2022年起在全市实施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现将相关工作通告如下:

一、服务对象

辖区提出申请的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

二、服务主体

原则上由具备能力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服务人员为符合条件的家庭医生团队。

三、服务内容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团队为提出申请的失能老年人提供“三个一”免费健康服务:即开展一次上门健康管理,提供一套上门健康服务,开通一条健康咨询热线。

(一)开展一次上门健康管理。为失能老年人免费上门开展1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中医体质辨识及保健指导等健康管理,对生活自理能力中度依赖、不能自理的失能老年人建档立卡。

(二)提供一套上门健康指导。为失能老年人免费上门提供两次包括康复护理指导、健康风险指导、心理支持、就诊转诊建议等健康服务。

(三)开通一条健康咨询热线。确定服务失能老年人的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定期主动联系失能老年人或其监护人,了解失能老年人健康状况及健康服务需求,免费推送有针对性的健康信息。对失能老年人或其监护人提出的健康咨询及时予以指导。

四、申请流程

按照“个人申请、村级初审、乡镇复审、县级审定”的流程进行。凡愿意接受上门健康服务的失能老年人,于5月8日前由本人或其监护人向居住地村(社区)提出申请,村(社区)初审后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复审,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复审后报市卫生健康局审定。

五、工作进度

(一)确定服务对象。5月底前,市卫生健康局根据市下达的任务数量及提出申请的失能老年人数量确定服务对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服务对象数量和失能老年人健康情况确定家庭医生团队。

(二)开展上门服务。6月底前,指定的家庭医生团队为失能老年人提供1次免费上门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指导。11月底前,家庭医生团队为失能老年人提供1次免费上门健康服务指导。

特此通告

阆中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4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