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0 20:35

2020611日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阆中市人民政府市长杨德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阆中发展任务繁重、困难叠加、压力巨大的一年,也是全市上下负重前行、披荆斩棘、突破突围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南充市委六届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目标持续发力,办成了许多大事难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我们一举摘掉戴了33年的国贫县帽子。全市上下尽锐出战、精准施策,高质量通过脱贫摘帽省级第三方评估,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获评全省脱贫摘帽先进县

——这一年,我们成功捧获两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坚持做优旅游产业,做强旅游实力,获评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坚持以旅游为龙头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荣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称号。

——这一年,我们携手共圆了不懈追求的两大梦想。阆中机场正式开工建设,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全市人民的机场梦”“大学梦正变为现实。

——这一年,我们持续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完成地方生产总值254亿元、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亿元、增长1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7%10.6%,综合实力稳居南充一方阵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强产业促转型,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大力实施产业年行动,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21.1:33.5:45.4文旅三产持续繁荣。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开园,木艺博物馆完成主体场馆建设,江天旅游环线初步形成,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人民大会堂高规格举办2020年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盛大举行千龙千狮闹新春等迎春活动,接续举办女子围棋名人赛、嘉陵江龙舟赛、古城马拉松等赛事,不断做响春节发源地·阆中天下稀文旅IP,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4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0亿元,分别增长19.3%30%。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巴都大道华胥路商圈日渐繁荣,火车站商圈逐步成形,餐饮娱乐、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快速发展,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5亿元、增长11.5%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投入技改资金24.9亿元,实施保宁醋、银河地毯等技改项目29个,加加食品二期、张飞牛肉中央厨房等项目建成投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减免工业企业税费4225万元;建立县级领导直接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成功争取直购电等优惠政策,协调落实信贷资金5.2亿元,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0户,工业增加值增长9.8%农业生产增量增效。新建高标准农田4.5万亩,粮食总产量达43.3万吨,创历史新高;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东柑、西椒、南果、北药产业规模近20万亩;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老观俸禄大米入驻中国政府扶贫采购销售平台,张飞牛肉、保宁醋等特色农产品常态纳入川货进京展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量突破3000家,三品一标农产品达53个。

(二)着力稳投资夯基础,项目攻坚卓有成效。大力实施项目年行动,项目建设赢得了头筹、头功、头彩高度评价高举高打抓十件大事。阆中机场仅用2年完成可研批复,一个月完成选址意见书和总规批复,创造了民用支线机场申报的阆中速度;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开工不到一年主体竣工,树立了项目建设新标杆;阆中水城EPC道路、水城码头基本完工,北大门区域基本建成;落下闳博物馆建设、观星楼改造提升全面完成;天宫特色文化小镇加快建设。十件大事完成年度投资126.1亿元,超年度计划10个百分点集中力量建重点项目。实施重点项目88个,东山路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竣工,蟠龙支路、省道304线飞凤至天林段等项目建成通车,古城水环境综合治理、丝毯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盘龙小学、新区水厂扩能等项目启动建设。全力以赴强要素保障。到位国省资金41.6亿元,新增专项债券4.06亿元,实现基金收入14.05亿元,激励驻市金融机构新增重点项目等贷款20.1亿元,有效破解了资金难题。大力实施21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储备挂钩指标8350亩,全年报征土地1563.7亩,有效保障了项目落地。

(三)着力破瓶颈添活力,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大力实施开放年行动,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开放合作全面发力。成功举办天府旅游名县北京行和阆中开放年成都推介会等活动,签约厨卫器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28个,协议资金241.5亿元,到位资金103.4亿元。加快毗邻县一体化发展,协同谋划推进项目78个。积极推动跨区域协同发展,与九寨沟县缔结为友好县市,与江油市签署协同发展协议。重点改革有序推进。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重组政府职能部门11个;顺利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全市乡镇、街道缩减至28个。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清算注销停止经营的国企5家,燃气公司、城市供排水公司完成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媒体融合改革、建制镇示范试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取得显著成效,获评全省改革试点先进集体。风险防范有力有效。扎实做好三保工作,化解存量政府债务1.4亿元、隐性债务4.2亿元;大力规范国企融资,积极防范债务风险;压缩政府投资项目21个、225亿元,减轻了财政负担。深入开展非法集资存量案件三年攻坚行动,农商互动合作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进入审理环节。非洲猪瘟防控、松材线虫病防治取得积极成果,国道347线滑坡抢险、白塔山地灾隐患等得到有效治理。

(四)着力补短板提品质,城乡面貌加速改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脱贫摘帽决战全胜。投入资金8.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322个,最后0.4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个贫困村成功退出持续深化与浙江天台扶贫协作,实施项目13个、到位帮扶资金3930万元。认真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扎实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发现并整改问题2100余个,顺利通过国务院扶贫资金绩效考核,获评中国地方政府防贫效率百高县’”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深入开展三清两改一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建成飞凤至天林、构溪至龙泉、思依至北门等省县乡道路33公里和通村公路181公里,二龙、老观、千佛集中供水工程竣工投运。持续开展社会善治、文化兴盛行动,柏垭镇老房嘴村入列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天宫镇创建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老观镇成功创建为省级特色镇。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深入推进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建设,加快江东片区、姜家拐片区控规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历史文化街区详规编制;89队新车站投入运行,伏羲路西段二期、铁昌路等市政道路相继建成,朱家山、杨家坝等城市新区功能配套更加完善。加快一批高品质楼盘建设,省外市外人员购房占比25%以上。大力推进城市双修、公园城市建设及创文创卫工作,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排查整改乱停乱放、私改乱搭等问题1万余个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认真抓好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污泥处置项目顺利点火,老城污水处理厂搬迁扩能实现试通水,9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30项环保整改任务按期销号。全面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大力实施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彻底整治非法砂石码头问题,常态化开展河(湖)长制巡查监管,扎实推进马家河、裕龙河流域环境整治,全市一江四河、重点水库水质均达到类标准以上,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4.2%

(五)着力惠民生促和谐,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大力实施民生优先行动,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克服财政压力,投入民生和社会发展资金42.7亿元,扎实办好30件民生实事;实施棚户区改造2360套、危旧小区改造40个;新增城镇就业1013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74亿元。公共资源优质供给。白塔小学、白塔中学、保宁中学改(扩)建全面完工,61所中心校达标建设全面完成,普通高考本科上线、清华北大名校录取人数创历史纪录。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为三级甲等医院,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复评;高血压、糖尿病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医保基金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文化传承亮点纷呈。王皮影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阆中春节习俗入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节目《亮花鞋》斩获第十八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社会秩序平稳向好。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10.8%7.9%。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凉水镇、柏垭镇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社区。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强力规范信访秩序,信访总量下降15%,五龙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六)着力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81件、政协委员提案219件;落实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推动省人大常委会修订颁布《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将每年730日设为阆中古城保护日,配套出台4个地方规范性文件,古城保护法治化迈上新台阶;修订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大力实施效能提升年行动,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9.4%;全面清理各类证明,行政审批证明事项减少56%。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政府大型会议和发文数量分别减少30%以上。

外,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面完成,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工作、统计调查、外事侨台、地方志、档案、保密、气象、民族宗教、精神文明、慈善、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红十字会等工作都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几个月来,我国经历了一场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灾难。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南充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沉着应对、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例,均全部治愈出院,从218日开始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314日以来持续保持低风险状态,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我们闻风知警,抓早抓实争主动。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呈向外蔓延趋势后,121日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第一时间订立应急预案,在南充率先设立交通卡口、推行溯源管理、开展专业培训、实施三项检测,构建市乡村三级联防联控体系,建立了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在我市传播。

我们勠力同心,群策群力严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在城乡、村居出入通道,共设临时监测劝返卡口1592个,不间断对来(返)阆人员实行全覆盖筛查排查,累计排查20余万人次;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成立涉外防控工作组和接送工作专班,落实首站首诊首问责任,做到信息收集、人员转接、卫生检疫、隔离观察、医疗救治的无缝衔接,实现从国门家门闭环管理。坚持内防扩散,果断关闭各类公共场所、取消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停开长短途客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坚持分级分类管控,严格实行城乡居住小区(院落)封闭式管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开展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

我们以人为本,千方百计强保障。突出应急能力建设,确定人民医院七里分院为定点医院,仅用15天完成应急医院建设和双龙、裕华、文成3个集中隔离点改造;全力抓好医疗救治,调配最好医疗设备、最强医疗力量,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实行一人一案精细治疗,治愈率达100%,医护人员无一感染;积极强化物资保障,采取各种措施、动员一切力量采购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红外测温仪等紧缺物资,精准保障一线防疫需求;加强市场动态监测,重点做好粮油、肉类、蔬菜等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尽最大努力降低了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我们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保发展。严格落实两手抓、两手硬要求,突出抓好生猪稳产保供,不误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开展古城4月免费游活动,发放3000万元旅游消费券,减免2个月国有资产租金,旅游和消费市场快速回暖,五一期间景区游客量名列全省前五;采取一企一策纾困解难,减免企业社保费3501万元,强化银政企对接,落实信贷资金5530万元,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压实各方责任,提前做好建材物资保障,签订17.1亿元项目意向融资协议,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开展健康检查16.44万人,春风行动发车455趟次,10余万农民工实现安全有序返岗;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原则,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有序实现复学复课,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各位代表!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在新冠肺炎疫情灾难面前,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顽强斗志;广大医务工作者勇敢逆行、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各级各部门单位防疫人员、村居工作人员、志愿者不舍昼夜、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英勇抗疫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阆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阆部队、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是:产业发展偏科差科,重点产业规模不大、层次不高、龙头不强;政府存量债务化解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历史欠账不少,特别是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应急短板问题亟待解决;部分干部依然存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善担当的现象,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重道远。我们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聚焦差距抓好落实,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盼。

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但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央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大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深化县级市改革发展等政策利好,给阆中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积极稳妥应对复杂局面,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坚持防范风险、精准施策,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工作着力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加快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奋力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综合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不确定性因素,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增速保持高于全省、高于南充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速与经济增长趋势基本一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概括起来即八个统筹

(一)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常态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对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阆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健康登记和医学检测,按要求落实隔离措施,严格实施闭环管理;坚持做好社区联防联控,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精准防控,按规程筛查无症状感染者,实施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制度;推进健康知识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常通风、不聚集等健康生活习惯,持续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补齐公共卫生短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力争6月底前完成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9月底前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稳步推进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重点行业适时抽检、一般人群愿检尽检工作。加快推进疫情防控后备应急医院、中医医院七里综合楼、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楼等项目建设;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全力稳定经济运行。直面一季度经济负增长压力,用好上级对冲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实施减租减息减税降费减支共克时艰行动,全面落实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和我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6”“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13等措施,加大金融、财税、用工等支持力度,切实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强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激活消费需求,努力实现二季度企稳回升、三季度多拉快跑、四季度加力冲刺,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压紧压实五个一帮扶力量责任,科学制定脱贫后续帮扶计划,确保结对帮扶不脱钩、不降质、不减效。坚持摘帽不摘政策,继续强化行业专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统筹补齐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短板,及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保持扶贫政策基本稳定。坚持摘帽不摘监管,扎实开展回头看,加强特殊困难户、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的动态监测,努力破解疫情带来的新困难,确保全面小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扎实抓好各类督导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严密防范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贫等风险,持续健全扶贫项目运行监管机制,长效发挥扶贫项目资产效益,高质量通过国家普查。

提升农村发展水平。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油菜(花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5万亩,新发展一带三片主导产业基地2000亩以上,积极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力争金洪柑橘现代农业示范园创建为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确保粮食总产量保持在43万吨以上。加快实施大北农二期扩能、新希望生猪养殖及精深加工项目,积极发展公司+农户托养模式,完成67万头生猪出栏任务。大力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力争新增经营主体500家以上。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六网、村容村貌六化水平,推动一批生态宜居达标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全力稳就业促增收。全面落实国省应对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政策,增强企业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能力;动态摸排受疫情影响的失业人员底数,大力开展网络招聘、现场招聘等活动,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严格执行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鼓励支持农民工、大学生等人员返乡创业;因地制宜引导发展地摊经济,支持劳动者灵活多样就业,力争新增城镇就业8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39措施,健全服务体系,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强化确权颁证成果运用,持续探索三权分置多种实现形式,切实保障农民财产权益,拓宽增收渠道。

(三)统筹工业强市与三产活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做强旅游龙头。深入实施天府旅游名县提升行动,全面加强古城保护,完成木艺博物馆建设,加快阆中水城、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期、天宫特色小镇等项目进度,启动春节文化博览园、耄耋医养康复基地等项目,不断完善旅游功能,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紧盯旅游市场反弹趋势,大力开发亲子游、研学游、健康游等旅游产品,加大文旅企业扶持力度,利用国省级平台和知名企业抓好精准营销,积极抢回上半年旅游经济损失,全力促进文旅经济回升向好。做好南充市第二届文旅大会承办工作。

壮大现代工业。围绕产业集群分线培育龙头企业,继续实行一企一策和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支持张飞牛肉、保宁醋、加加食品等优势企业创新升级、做大做强。持续推进技改扩能,完成阆苑食品等一批企业技术更新,支持宜华木业、浩森玻璃、光明玻璃新建生产线,增强产业链本地配套能力,力争全年技改投资25亿元。重点抓好厨卫器具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力争年内实现15家企业正式投产。做强园区载体,推行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加力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出清,推动从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

提升现代服务业。优化调整新老城区商业布局,完善城市商业规划,加快区域性城市商圈打造,推动餐饮、住宿、商场等服务业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古城旅游休闲服务集聚区,不断壮大夜间经济,更好地满足游客和市民消费需求。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争取兰渝铁路阆中站开通火车货运,启动实施铁路仓储物流园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川东北农产品交易中心升级改造,加快一批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完善乡镇电商物流服务站,力争现代物流产业产值增长8%。培育发展总部经济,支持企业在阆设立销售公司。借助旅游影响力,依托一批高品质酒店,积极培育会议+”商务+”等经济业态。

(四)统筹规划引领与项目建设,夯实持续发展基础

科学编制规划。抢抓国省重大战略、重大政策叠加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好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坚持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多规合一,全力抓好国土空间规划、城镇专项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快阆苍南一体化发展规划及配套规划编制,促进区域交通、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全力攻坚项目。围绕两新一重等国省重点支持领域,抓紧谋划一批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力争更多进入国省盘子。紧盯十件大事,强力推进项目攻坚,确保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今年秋季招生开学,完成落下闳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黄连垭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阆中机场及机场大道、阆中赛城等项目,开工建设国道212线阆中至苍溪段项目,力争实现重点项目年度投资84.8亿元以上。坚持十件大事项目周报、其他重点项目月报制度,健全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奖惩逗硬力度,确保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强化要素保障。围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扩容、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增量等领域,积极争取国省政策资金支持;制定出台加强土地出让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盘活土地市场,依法开展土地出让金清欠、闲置土地清理、BT项目遗留问题清理处置三清工作;健全税费征管联动机制,引导建筑施工企业本地纳税,依法打击偷税逃税行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吸引民间资金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坚持精准、有序供地,科学制定征地拆迁计划和国有建设用地年度供应计划,加快推进19个土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盘活农村建设用地,力争落实年度建设用地指标1000亩以上。

(五)统筹完善功能与做优环境,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建设宜居城市。科学编制河溪新城区总体规划,加快实施城市停车场、江东新区污水处理厂等补短板项目,持续推进水城片区、江东片区开发建设,大力改造一批农贸市场,加快完善公园、医院、学校等市政功能。按照严格控制刚需型、重点发展改善型、鼓励发展旅居型、谨慎发展投资的思路,积极推动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提质量、添活力。加快数字阆中·智慧城市建设,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对街道科学分级分类,全面落实街长制”“网格化管理模式,制定实施系列专项管理规范,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优化城镇体系。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优化完善乡镇运行和工作机制,启动编制城镇基础设施、土地利用、公共服务等规划,加快构建以城市为核心、中心场镇为节点、一般乡镇为支撑的城乡融合发展体系。完成省道304线水观至城区、水观至玉台等县乡道路改造,加快文成东河大桥、路口寺大桥建设,启动柏垭至南部定水、石滩至省道206线等道路改造前期工作,加快构建畅通、便捷的城乡交通网络。持续推进百镇建设行动,完成洪山、水观等6个镇“9+N”公共设施试点,巩固深化老观镇特色小镇创建成果,努力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镇、环境优美镇和生态宜居镇。

做优生态环境。加快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和省级长江经济带、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暗查指导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全力做好第二轮中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大力推进工业企业、餐饮油烟、扬尘等污染治理;全面完成老城污水处理厂迁建扩能,加快实施七里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马家河治理等项目,基本完成村镇排水一体化及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积极探索水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完成国有河湖、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试点示范工程,推进危险废弃物、医疗废弃物处理中心建设,确保大气、水、土壤环境持续改善。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六)统筹开放合作与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动力

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区对接交流。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推动招引重点向工业转换、招引方式向线上转变、工作重心向落地转移,采取云考察、云招商和委托招商、代理招商等方式,加大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新基建等项目招引力度,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履约跟踪人制度,督促服务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全年签约项目25个以上,到位资金90亿元以上。

务实推动协同发展。推进阆苍南一体化发展,加快阆中至苍溪沿江快速通道、阆中机场至南部快速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亭子口灌区配套项目建设,着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康养、旅游等领域协同发展,促进三地门票互售、广告互设、商品互推、活动互办,共同打造嘉陵江流域旅游黄金线,实现产业错位发展、旅游特色发展、城市相向发展。加快阆南仪协作发展,促进资源要素共享、基础设施同网、产业优势互补,努力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稳步抓好重点改革。全面承接省委、省政府深化县级市改革发展事项,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改革措施,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加快完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进一步推动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促进国有企业集团化健康发展,做实做强国资国企。突出抓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和标准化水平。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快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农业农村领域局队合一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市场监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执法体制机制。统筹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

(七)统筹促进发展与防范风险,保持经济稳健运行

坚决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优化中长期政府债务平衡计划和年度减债计划,加大再融资债券和新增债券争取力度,统筹基金收入和国有资产处置,努力缩减政府债务规模。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严防企业信用风险。全面落实《政府投资条例》,严格政府投资管理权限和审批程序,严格项目概算调整、工程变更程序,严禁违法违规举借债务;坚持有保有压、审慎审批,杜绝随意上项目、铺摊子。加大政府投资项目、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审计监督力度,坚决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坚决防范金融市场风险。规范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组织经营,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制定全市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稳妥处置各类突发风险。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落实涉非案件包案责任制,加快存量案件处置攻坚。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惩戒失信行为,增强群众和企业诚信意识,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坚决防范安全稳定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设立基层调解组织,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开展无讼村(居)创建活动,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和监管执法,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地灾防治等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积极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八)统筹兜住底线与提升质量,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守住基本民生底线。大力实施30件民生实事。启动长安九期、千鹤三至七期棚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老丝厂、皮革厂等90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落实各类民生保障政策,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强化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关爱服务工作。持续抓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不断完善低保动态管理制度,扎实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工作,对特殊群体突发性、紧迫性生活困难给予临时救助,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发展教育医疗事业。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布局,鼓励社会资源办学,建成凌家坝幼儿园,推进盘龙小学、盘龙幼儿园建设,启动马驰小学、马驰中学、马驰幼儿园项目,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逐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薪酬分配制度,深入推进医保、医药、医疗联动改革,持续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整治,稳步推进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推广使用就医一卡通,着力打造区域医卫康养中心。

全力推进文体惠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文化精品展演工程,持续举办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引导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规划实施足球场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创文创卫活动,提升城乡文明卫生健康水平。加强文物保护和蜀道申遗工作

此外,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推动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工作、统计调查、外事侨台、地方志、档案、保密、气象、民族宗教、慈善、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红十字会等事业再上新台阶。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时代的呼唤、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望,我们将更加勤勉敬业,务实担当,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担当精神,提升执行能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实干精神、斗争精神,以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的责任担当,坚持说实话、谋实事、求实效,决不允许只想当官不想作为、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决不允许碰到问题往上推脱、落实责任向下甩锅,决不允许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落实干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完善以实绩为导向的绩效考评体系,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环境。

强化效率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大力推进精文简会,持续改进督查考核,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前置审批条件,力争实现电子证照应用率50%以上、事项网上可办率99%以上、全程网上办理事项30%以上。集中开展慵懒干部、太平干部、滑头干部专项整治,大力弘扬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之风,努力让高效服务成为每一名公职人员的自觉行动。

强化节约理念,提升管控能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强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市级预算单位公用支出定额下降15%。强化基层运转保障能力,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政府信用底线,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到刀刃上,努力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以收定支、量力而行,严控预算追加。继续推进审计全覆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基层基础,提升治理能力。深入开展基层治理十大行动制定街道权责清单,明晰街道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职能职责,将街道办纳入规委会成员单位,赋予街道在设施规划编制、建设和验收的参与权。稳妥实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进一步理顺乡镇(街道)、村(居)两级事权关系,着力推行村(居)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模式,不断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强化廉政建设,提升免疫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程序。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各位代表!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早日建成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_1157095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