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9 20:40

202133日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阆中市人民政府市长杨德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二〇二〇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发展主要成就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大考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南充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沉着应对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战之必胜的决心和排除万难的勇气,奋力交出了大战大考之年的优异答卷。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5.4亿元、同比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8.1%;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210元、17820元,同比分别增长6.9%9.3%,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南充一方阵

(一)在奋力抗击疫情中推动经济复苏。慎终如始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南充率先制定并启动应急预案,建立市级领导联系包片制度,成立一办十组工作专班,立体构建市、乡、村联防联控体系。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严格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分级分区分类防控指南率先启动四早机制,累计排查境外和重点地区来(返)阆人员20余万人次,建立人员台账16万余份全面推广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推行社区与农村疫情防控五到位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监测预警,严格执行冷链防控八大机制,织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常态化防控网络。大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成人民医院、疾控中心等6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和人民医院传染病防治院区,规范设置中医医院、第二人民医院3个标准化发热门诊,组建核酸应急采样小组503个,全市日检测能力达2900份,1:10混检可达每天2.9万人份,累计开展核酸检测22万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万余支314进入低风险状态后连续12个月无新增确诊、疑似和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巩固了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落实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部署制定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6”“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13”“促消费稳增长12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粮食总产达44.1万吨,出栏生猪67.5万头,东柑、西椒、南果、北药现代特色产业规模达30万亩,新型经营主体累计达3500余家,高标准承办了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农林牧渔产业总产值达105亿元,居南充第3严格落实市级领导联系工业企业制度,一企一策制定落实纾困措施97条,张飞牛肉、保宁醋等企业快速走出疫情困境,浩森玻璃一期、航晶电子液晶模块生产线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培育小升规企业6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6.8%紧盯省、南充和本级重点项目,千方百计强化要素保障阆中赛城等项目加快建设完成年度投资273亿元,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居南充前列,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深入实施天府旅游名县提升行动,成立古城保护专家委员会、文化旅游协会,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开门迎客,春节文化博览园、丝毯文化创意产业园建成投用积极转变营销方式推进旅游接云触网,高质量承办南充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4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1亿元,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在旅游业带动下,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等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活跃,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0.3亿元,南充第3,荣获四川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单位、四川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创新发展先进单位。

(二)在奋战创文创卫中改善城乡面貌。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凝聚全员创建的攻坚合力,1.5名党员干部深入责任区查问题解难题,12万余名志愿者深入城镇社区、小区楼栋强宣传引导,解决各类问题2.5万余个,一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捧获城市至高荣誉。200余条街巷、14个集贸市场、25个城中村完成升级改造,普西巷等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阆州大道、三台南路、后贤街等11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行推行街道分类管理、机动车临时占道收费和弃土规范管理,城市秩序井然。完成省道304线以及水观至河溪、思依至北门、毛庙子至方山等县乡道路改造天宫宝珠村、老观岳林垭村等4个村成功创建乡村振兴省级、南充市级示范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5.4%,居南充一方阵;老城污水处理厂扩能搬迁、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能项目实现通水试运,城市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100%85%;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分别达87.6%97.2%61.9%,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市。全面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要求,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全市一江四河、重点湖库水质常态化保持在类标准以上。

(三)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提升区位优势。落实各类改革任务150余项。扎实做好县级市改革,承接省、南充下放审批管理权限63项,实现更大发展自主权。完成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减幅达45%,基层治理体系更加优化。加大国企改革力度,整合13家市属国企,组建成立阆腾集团,成为南充市域第二家、县级首家AA评级国企。加快推进阆苍南一体化发展,编制协同发展战略规划,签订文旅、教育、环保等领域合作协议12个,实施协作项目10个,在抱团发展中增强了区域竞争力。持续深化与成都市青羊区、都江堰市和重庆市彭水县等地文旅协作发展,推动文旅经济率先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紧盯十件大事,加快引领性项目建设,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建成开学,首批招生达2100余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三级乙等中医医院,文教卫生等公共服务辐射周边区域;阆中民用机场加快场道施工,机场大道启动建设,通航后将有力提升阆中作为区域门户的功能。高规格举办城市发展研讨推介会,成功招引新希望80万头生猪养殖及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浩森玻璃20万吨食品包装玻璃瓶等重大项目,全年新签约项目29个,到位资金108.4亿元,积蓄了持续发展动能。

(四)在巩固脱贫成果中增进民生福祉。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整合各类资金12.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补短和产业园区提质增效项目1500余个,一体推动回头看大排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清零;持续深化与浙江天台扶贫协作,实施项目50个,到位帮扶资金4800余万元;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对410户边缘易致贫户和36户脱贫不稳定户开展动态监测和及时补短,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扎实办好30件民生实事,大力援企稳岗、拓宽就业渠道,新增城镇就业1.0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5%以内,通过春风行动帮助1.2万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减免3400名幼儿保教费、5700名中职学生学费,为6.7万名贫困人口代缴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1.6万余名城乡困难群众提供医疗救助,为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77亿元,向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690万元。建农村公路815公里,改造老旧小区3181户。社会事业显著进步,凌家坝幼儿园建成招生,盘龙小学综合楼主体完工,木兰、妙高等一批乡镇中心校改建工程全力推进,普惠性教育加快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医疗机构基层达标建设,保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四川省社区医院,中医医院七里分院综合楼主体完工,医疗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免费开放。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大力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扎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稳定工作,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五)在转变政府职能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22件、政协委员提案201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划转行政许可事项206集中审批率达80.8%,建设领域行政审批时限压缩至54个工作日,落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事项721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审查三重一大事项70项。扎实做好三保,化解存量政府债务1.4亿元、隐性债务5.29亿元;持续推进非法集资案件风险处置三年攻坚,强力开展土地出让遗留问题三清工作,追缴土地出让金3.31亿元。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过紧日子”“苦日子,压减公用经费15%2027万元,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大力推进精文简会,优化办文办会流程,政府文会数量进一步下降。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治理,集中整治工程领域招投标、建筑行业资质、医疗行业服务等问题480余个。制定出台《政务督查工作细则》,完善政府系统督查考核、绩效考评体系,跟踪督办重大事项344个,有效增强了工作执行力。

此外,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序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普查全面完成,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工作、民族宗教、退役军人事务、统计调查、外事侨台、地方志、档案、保密、气象、精神文明、慈善、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都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2020年我们以不畏艰难的勇毅,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也为十三五收官划上圆满句号,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回顾十三五不寻常、不平凡的五年,我们由衷地感到:

这是稳中求进、量质并举,综合实力大提升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2015年的178.8亿元增长到265.4亿元,年均增长7.6%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南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4.6%9.6%9.7%9.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5年分别增长51%60%,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较2015年分别增长56%77%,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2020年位居中国西部百强县85位。

这是勠力同心、尽锐出战,脱贫奔康大跨越的五年。将脱贫攻坚作为天大的事、使天大的力、尽天大的责,聚焦142个省定贫困村、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派出第一书记375名、帮扶干部1.6万名,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7万个,完成易地搬迁1.1万人、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和土坯房改造6.1万户、改厨改厕2.5万户,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122个、通村硬化路2989公里、集中供水设施156处,一举摘掉戴了33年的国贫县帽子,连续三年在全省综合考核中获评的等次,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摘帽先进县,荣获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市)

这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体产业大发展的五年。三次产业结构从24:47:29调整为23:31:46一核三区两带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成立古城景区管理局,推动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出台《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来阆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成功创建四川首批天府旅游名县,荣获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中国旅游百强县;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等服务业加快发展,荣获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四川电商十强县称号。工业园区成功创建省级经开区,食品医药、丝纺服装、家具建材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规上工业企业从2015年的56家增加到80家。建成总面积达30万亩四大农业产业园,形成东柑、西椒、南果、北药发展格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较2015年增长28.6%

这是夯实基础、提升品质,城乡面貌大变化的五年。盘龙山嘉陵江大桥、滨江南路建成通车,老城朱家山、七里沿江片区、江南火车站片区靓丽呈现,江东新区发展提速,城市建成区面积提高到36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增加到35万人,城镇化率提高9.6个百分点,跨江东进、三区联动的中等城市格局初步形成,入选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争取阆(中)(山)(江)(亭)高速公路过境,完成国道212一期、省道206等国省干线提档升级,改造县乡道152公里,建成省级四好村”30个。集中淘汰落后页岩砖厂,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大力治理五马垃圾填埋场,搬迁城市饮用水源,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较2015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污水处理能力由5.6/提升到11/日,嘉陵江干流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提升到100%新(改)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69完成退耕还林1.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6.9%

这是增添动力、激发活力,改革开放大突破的五年。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行政机构等重点改革成效明显,完成国省改革试点26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河湖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三问四小基层治理模式被民政部全国推广,上下联动、问题联处、执法联合城管+交警模式得到公安部肯定,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走在南充前列,获评全省改革试点先进集体。纵深推进开放合作,阆苍南一体化发展列入省级规划借力天府旅游名县发展联盟组团营销春博会影响力持续扩大,阆中宣传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与20余个国内外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坚持招大引强,成功招引三类“500企业5家,签约重大项目129个,到位资金403亿元,招引总量、项目质量、启动数量实现重大突破。

这是以人为本、惠民利民,民生福祉大改善的五年。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累计超过197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4119户、危旧小区改造235个。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96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新增2.18万人,全市医疗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城乡低保标准较2015年分别提高59.4%105%。新(改)建城区基础类学校8所、改造农村学校44所,新增学位1.1万个,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从46.8%提高到82.9%,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获教育部表彰。医药卫生改革纵深推进,建立统一的城乡医保制度,市村三级卫生机构得到长足发展,新增医疗床位1029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基本建成。民俗节目《亮花鞋》斩获第十八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落下闳入选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阆中春节习俗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此同时,失地农民社保、安置还房和园区企业办证等一批困扰多年的历史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五年奋斗一路沧桑一路铿锵,五年变化真真切切、有目共睹,五年成绩振奋人心、令人鼓舞。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个领域、各个岗位为阆中发展作出贡献的全市人民,向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驻阆单位,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阆中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令人鼓舞,发展任重道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阆中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产业差科偏科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民生改善任务繁重,特别是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政府债务较重,财政收支矛盾较大;行政效率仍需提升,政府自身建设还有待加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阆中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的关键五年。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南充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关于制定阆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政府组织编制了《阆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经大会批准后,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在此,重点从三个方面作一简要说明。

(一)关于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旅游的龙头、发展的主力、对外的名片定位,坚持“145”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全面提升阆中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

(二)关于发展的主要目标。按照有机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统筹短期和长期,兼顾需要和可能,注重质量和效益,《纲要草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即:到2025年,经济质量效益显著增强,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取得突破性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8%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游客人数突破2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60亿元;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8%以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生态环境建设显著进步,环境治理体系巩固完善,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7.6%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法治阆中、平安阆中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到2035年,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全面建成,南充经济副中心地位全面巩固,成渝经济圈北翼增长极实力全面提升,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为区域领先、同类领先的旅游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教育强市、卫生强市。在指标设置上,《纲要草案》对十四五发展目标提出了五大类21项主要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3项、约束性指标8项,这些指标的设置,既考虑了外部环境变化,又符合阆中发展实际,顺应了形势和期待。

(三)关于发展的重点任务。《纲要草案》围绕主要目标,10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谋划安排,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阆中的主要路径,概括起来就是六大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特色鲜明的县域经济强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积极争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建设成渝经济圈北翼增长极。推动区域协同、对外开放,积极融入成渝产业链,加快推进阆苍南一体化发展、阆南仪协作发展,推进阆苍南铁路仓储物流园、江东航空港新区等重点片区建设,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三是建设全国城市更新试点示范市。突出扮靓老城、做精新城、拓展新区,大力打造古城文化会客厅、新区城市会客厅、江东空港增长极,构建跨江东进、三区联动的城市发展格局建成特色鲜明的中等城市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素资源双向流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四是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厚植生态环境优势,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际湿地城市。五是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美好阆中。大力实施三名工程,构建“6+6”医疗体系,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持续擦亮国文、国卫金字招牌,高水平建设教育阆中、健康阆中、安居阆中、文明阆中,争创国家健康城市、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六是建设现代化基层治理示范市。坚持法阆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加强洪涝干旱、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积极创建全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各位代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智慧,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盼。我们坚信,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人民的顽强拼搏,各项发展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人民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阆中发展一定会铺展出更加壮丽画卷!


2021年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阆中的起步之年迈好第一步,政府工作必须见到新气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南充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紧扣“145”发展思路,坚持系统观念,增强奋进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概括起来即八个见到新气象

一、融入区域发展格局,在打造成渝经济圈北翼增长极上见到新气象

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发展。精准对接川渝两地战略规划事项,细化完善融入方案,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力争成安高铁、嘉陵江航道阆中港等纳入国省规划;依托成渝区域文化旅游联盟,主动融入大蜀道”“大三峡旅游环线,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持续深化与重庆彭水、成都都江堰等战略合作,包装营销三国文化游、古城古镇游、人文遗迹游等特色线路,努力建设成渝地区休闲度假后花园;积极承接成渝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努力成为成渝农副产品供给地、配送地,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增长极。

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抓好阆苍南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阆苍南快速通道前期工作,促进三地相邻区域相向融合发展,培育协同发展新载体;协同实施亭子口灌区配套工程确保国道212线苍溪回水至阆中双龙段、省道205线升级改造正式开工,启动阆苍南铁路仓储物流园建设;协作举办房地产交易会、旅游宣传营销等活动,开通阆中至苍溪城际公交。推动阆南仪协作发展,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打造阆中古城—南部升钟湖—仪陇朱德故里精品旅游线路,开展名县联合营销,做强区域旅游品牌,提高协作发展水平。

全面加强协作平台建设。加快阆中机场及机场大道建设,做好(江)(亭)高速、阆(中)(山)高速建设地方工作,完善“123456”立体交通网络,打通开放合作大通道。继续办好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古城马拉松等活动,持续扩大阆中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入实施嘉陵江英才工程三奔计划,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本地企业与省农科院、四川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等科研院校深化合作,探索总部在成渝、基地在阆中”“研发在成渝、制造在阆中发展模式。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见到新气象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中央五年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逐步实现由脱贫攻坚向全面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分类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强扶贫资产监督管理。聚焦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切实抓好稳岗就业,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工作。

确保耕地粮食安全。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严守耕地红线,实施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撂荒地专项治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全年粮食播面稳定在126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44万吨以上加快推进新希望、大北农二期等生猪养殖项目,新(改、扩)建规模化养殖场15个以上,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力争年出栏生猪73万头以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不断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构建“3+3”现代农业体系,力争农业集群产值突破160亿元。突出基地建设,加大中药材等产业培育力度,新增特色产业1万亩以上,争创省星级园区1个以上突出产品加工,新建农产品加工设施10处,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1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突出品牌创建,推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设,力争三品一标总数突破80个;聚焦主体培育,以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整县推进为契机,新增家庭农场500家、农民合作社1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能力。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抓好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400户。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整村推进项目15个,新()建一批乡村污水处理站。巩固提升乡村客运通工程成果,改善提升县乡300公里。加快华儿湾水库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完成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成水美新村4个。深入开展文明乡风建设行动,创建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民主法治示范村。

、突出实体经济培育,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见到新气象

舞好旅游龙头。加快阆中水城、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建设,争取阆中赛城一期开园,支持保宁醋博览园、三国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开展对标对表提升”“微笑点亮古城”“古风古韵穿越等行动,争创嘉陵江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抓好天宫、老观省级文旅特色小镇创建,提升江天旅游环线配套服务水平,丰富乡村旅游活动,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确保顺利通过天府旅游名县复核。深度开发亲子游、研学游、会务游、团建游等旅游产品,大力开发地方特色工艺品、伴手礼等文创产品,推动文旅消费升级。加强旅游市场体系建设,发挥文旅协会作用,整合各类营销资源,抓好新媒体口碑营销,借力知名企业实施精准营销,激发本地涉旅企业多渠道吸引游客,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6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5亿元以上。

做强工业支撑。围绕“4+3”现代工业体系,加快食品医药、丝纺服装、家具建材等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领头羊计划,支持张飞牛肉新建扩能项目,推动保宁醋不断壮大发展,力促加加食品二期项目全面投产、浩森玻璃二期开工建设。加快厨卫器具产业园、泰丰广华总部、鼎成新型建材基地、多圆动漫玩具生产线等项目建设,鼓励古阆中酒业等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坚持一企一策、因企施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困难问题,促进达产满产,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实施园区服务提升工程,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打造高水平产业园区和现代产业基地,力争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以上。

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商贸振兴行动,完善城市商业规划,优化古城商业业态打造西街民俗文化步行街,积极培育新区商气;合理布局综合市场、专业市场,提升产业集聚度,新培育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30户以上。积极争取新一轮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拓展5G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数字应用新业态加快冷链物流农产品交易中心、成都蜘蛛网科技等项目建设,打通农产品对外销售渠道;推动松孚石化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依托医疗卫生资源,加快耄耋医养康复基地建设,积极发展中医药和医疗康养产业。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激发投资活力消费潜力上见到新气象

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坚持以十件大事为抓手,聚焦4个省级、31个南充市级和80个本级重点项目,实行六个一调度机制,启动白沙坝大桥建设,加快长安九期棚户区基础设施配套、中医院七里分院二期等项目建设,确保黄连垭棚户区改造项目建成投用,完成年度投资260亿元以上。精准要素保障,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力争到位各类财政性资金50亿元以上实施19个全域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落实年度用地指标1000亩以上。抢抓两新一重建设、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等政策机遇,对接国省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加强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和争取,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省盘子

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认真落实收入保障计划和新消费三年行动,做强古城旅游休闲服务集聚区,繁荣东方广场商圈和滨江消费带,壮大华胥路巴都大道商圈,培育南津关火车站商圈,努力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扩大节假日消费、发展小店经济,繁荣夜间经济,巩固提升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传统消费支持数字消费、直播电商、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发展,促进线上线下消费交互融合。挖掘消费潜力,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扩大房地产、家电家具家装等大宗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持续扩大农村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政策举措,规范涉企收费。优化涉企服务,推行非关键事项容缺理和承诺制,积极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人才、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问题和市场主体关切问题,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实施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政策,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力争新发展市场主体3000户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7.5%以上。

五、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在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上见到新气象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亩均论英雄、建设用地增存挂钩等改革。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有效放宽社会领域行业准入。深化国有企业集团化改革,提升国企综合实力。加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颁证20万户以上。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形成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

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打好春夏秋冬四季攻势,积极参加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向社会资本推介一批优质项目,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围绕文旅产业融合升级、工业集群增量补链、现代农业扩面延链,拓展渠道、创新方式,加大引资引技引智力度,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25个以上,到位资金86亿元以上。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审查机制切实提高招商质效。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三保一优一防要求,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着力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细化偿债计划加强监测预警,多措并举化解债务风险,保障政府信用。强化金融风险管控,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乱办金融、非法集资等扰乱金融市场行为。加强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坚持以区域统筹规划、以规划统筹项目、以项目统筹资金,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审核和建设方案审查机制,严格项目招投标和工程量变更管理提高财政资金集约节约水平加大问题楼盘治理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在建设特色鲜明的中等城市上见到新气象

推进城市更新试点以城市体检为基础,高质量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努力争创国家城市更新试点示范市。优化城镇发展格局,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编制江东新区总体规划和航空港产业园发展规划科学布局重大项目,积极培育新城新区。有力有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生态环境建设、城市功能完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特色风貌塑造、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六大工程加快凤凰楼、古莲池、礼拜寺等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古城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城市排水防涝、城市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力度,实施南池路二期、梧桐巷等城市道路建设,逐步打造城市会客厅和一批标美路、城市公园、特色街区,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

强化城市精细管理。以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明确责任边界,健全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提升城管综合执法效能。出台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洗车场管理、门牌店招设置一批专项规范,全面落实街长制”“路长制”“网格化管理,健全完善城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制度机制。强力整治骑门占道、乱停乱放、私改乱搭等行为,显著提升城市门户、重要街道、关键节点的形象风貌。强化智慧赋能,加快数字阆中·智慧城市建设,加强信息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实际应用,争创省级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市。

标本兼治优化生态逗硬落实生态环境问题黄牌警示+红牌督办+移送问责”“红黑榜两项机制,加快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及回头看巩固扩大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加强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等污染长效管控,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严格落实嘉陵江流域常年禁捕,综合实施治理、修复、涵养保护措施,加快城区沿江排污口、三台山污水隧道综合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抓好危废处置工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支持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七、全面提升民生福祉,在实现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上见到新气象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机结合,压实网格化管理和层级责任,切实织密防控网络。严防疫情外部输入,强化重点国家和地区来(返)阆人员管控,落实冷链疫情防控八大机制,完善冷库库长制,防范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货品疫情风险。落实内防反弹措施,推广用好四川天府健康通,大力推进健康知识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加快市疾控中心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培训演练,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加强基本民生保障。认真办好30件民生实事。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力争新增就业72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健全全民参保体系与医疗保障体系,确保社会保险覆盖面稳定在90%以上。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农村空巢老人、妇女、留守儿童、困难退役军人等弱势群体关爱,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盘龙小学、马驰幼儿园建设,启动马驰中学、马池小学建设和阆中技师学院筹备,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关注特殊教育发展,深入实施三名工程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并进。深入实施健康阆中行动,完成中医医院七里分院一期建设,推进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楼建设,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大力实施文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行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有效推进社会治理。启动八五普法宣传,推进智慧司法项目建设,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抓好森林防灭火、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建设,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积极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抓好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强化源头治理和网格化管理服务,全力规范信访秩序。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提高基层治理服务能力。

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见到新气象

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强化法治建设。严格落实《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团作用,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扎实抓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以及行政执法三个办法,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水平。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

强化效能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市、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落实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川渝通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精文简会成果,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发展。坚决以实干论英雄、以效率定成败,努力用政府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强化廉政建设。压紧压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保持下去,持续加强项目建设、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重点领域监督,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严厉整肃吃拿卡要”“中梗阻等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切实用在刀刃上。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阆中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1. 六稳”“六保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 四早机制: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 冷链疫情防控八大机制: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机制、三全五管闭环机制、持证从业机制、溯源管理机制、打非清库机制、熔断排险机制、两链齐抓机制、标准流程机制。

4. 五到位工作法:网格划分到位、人员配备到位、责任要求到位、培训规范到位、实战演练到位

5.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6.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7. 三保:保基本民生、工资、保运转。

8. 三清依法开展土地出让金清欠、闲置土地清理、BT项目遗留问题清理。

9. 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

10. 三问四小基层治理模式:问需于民,把居民当亲人问计于民,把居民当老师问效于民,把居民当裁判小习惯赢民心小机制聚民力小环境惠民生小舞台顺民意。

11. “123456”立体交通网络1个机场(阆中机场);2条铁路(兰渝,成安铁路);3条高速(广南、规划中的南盐、过境阆中的绵万高速);4条快速通道(阆苍、阆南、阆升快速通道和白沙坝旅游快速通道);5座桥(已建成的嘉陵江一桥、二桥、三桥、四桥拟规划的沙溪嘉陵江桥);6条干线(国道212347线,省道205206304305线)。

12. 三奔计划: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奔腾计划、专利倍增奔涌计划、创客奔云计划

13. “4+3”现代工业体系“4”指食品医药、丝纺服装、油气化工、家具建材四大板块“3”指电子信息、新材料、清洁能源三大产业。

14. 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15. 六个一调度机制指坚持产业发展一月一推进、招大引强一月一促进、要素保障一月一研究、重点项目一季一拉练、经济运行一季一分析、问题导向一季一通报。

16. 五年过渡期:即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17. 承包地三权分置:指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保持集体土地所有权不变,推进承包权、经营权有序流转

18. “3+3”现代农业体系:做强优质粮油、晚熟柑橘、生猪3大优势产业做优肉牛羊、中药材、水产三大特色产业做实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3大先导性支撑产业。

19.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0. 通工程:乡镇及建制村通客车的提质升级版,以统一乡村客运标识、统一招呼站(牌)、统一车辆外观、统一从业人员标识为抓手,以建设美丽清新、安全绿色、便捷优质、精细管理乡村客运为主要任务,构建人民满意乡村客运服务体系。

21. 水美新村:按照水安全有保障、水资源有保证、水环境有质量、水生态有保护、水文化有底蕴、水景观有特色要求,打造有效支撑乡村振兴的水利建设示范村。

22. 亩均论英雄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的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制度,目的是探索完善以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为导向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机制,切实提高园区及工业企业单位面积产出效益,积极推动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23. 三保一优一防即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防风险。

24. 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

25. 行政执法三个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_1157100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