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阁

发布时间:2022-05-15 10:20

滕王阁景区坐落于阆中嘉陵江山旅游度假区内,又称滕王亭子位于阆中古城北嘉陵江边玉台山半的滕王阁,该景区占地面积100余亩。是一群气势宏大、黄碧灿烂、富丽堂皇的唐代风格歇山双重垂檐屋顶宫殿式古典建筑,系唐高祖李渊第二十二子滕王李元婴所建造,谓之隆苑,后避明皇讳,改为阆苑,于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    

滕王阁后山上建有玉台观、滕王亭左上侧摩岩有颐神洞、慈氏洞和历代文人游览题咏的诗刻,前面有一座建造于公元四世纪的唐代舍利石塔(又称佛塔),该塔为四方形塔基,刻四瓣梅花形须弥座。塔身为覆钵形,正中开一船形龛,内刻一佛结跏趺坐于莲台。上装塔刹,刹基两层,下层有石雕八力士举托刹身。上层为六方柱,各方开一昆门,门内刻一座佛。刹为火焰纹状。石塔高8.25米,保存完整。今研究,此塔即为七级浮屠,原为三座,现存一座,为国家级文物。

《滕王亭子二首》。“君王台榭枕巴山,万丈丹梯尚可攀。”“古墙犹如竹色,虚阁自松声。”“人到于今歌出牧,来游此地不知还。”这些诗句,使阆中滕王阁声名大振。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当地政府对年久失修的阆中滕王阁,根据历代对其写的诗文进行了拟建、修复。如今的阆中滕王阁比原先的规模更加宏伟,阁园内景色跌宕起伏,亭、阁、廊、台错落有致,是阆中古城北边的一个风景名胜景点。来这里观光的中外游人,登临滕王阁楼,凭栏远眺,阆苑仙境远近山水,尽收眼底。每年3月,樱花开放,游人络绎不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0406_625075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