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春倌说春送祝福 春节民俗乐翻天

发布时间:2023-01-30 15:55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传统节日,阆中作为春节文化之乡,春节期间,古城处处张灯结彩,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八方游客络绎不绝,景区景点人气爆棚,民俗表演热闹非凡。

春节期间,阆中古城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与当地市民在多姿多彩的节庆活动中,感受着春节的喜庆氛围,传递着对新年的美好祝福。

“春倌说春”是阆中当地的一项传统民间说唱艺术,每到春节期间,“春倌”就会走村入户说一些吉祥喜庆的言语来祝福人们。眼前正在表演的“春倌”叫赵承忠。他是四川非遗“春倌说春”第四代传承人。今年春节期间,赵承忠将舞台从农村搬到了古城,今天他表演的是开财门,寓意大家在新的一年财源滚滚,运势越来越旺的意思。

巴国文旅负责人 王雄:“春倌说春”它也是非常悠久的一项传统文化,我们也想通过这种形式把这项快失传的传统文化能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据介绍,“春倌”最早是《周礼》所说的六官之一,掌典礼。随时代变迁,“说春”从官方活动演变为民俗,并形成了一种特定仪式。赵承忠一家四代都是“说春”人,孩提时代,便时常跟随父亲外出“说春”,耳濡目染之下就爱上了这一门颇具地域特色的艺术,上世纪80年代,他开始单独“说春”,足迹遍布川东北地区。创作了《新老来难》《劝君早戒烟》《奉公守法春》等朗朗上口的新段子。

后来,随着电视、网络的兴起,“说春”这门传统艺术逐渐衰落。为了生存,赵承忠跟随二哥外出务工。2008年,阆中老观镇在大年三十前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表演,回乡过年的赵承忠也被请了去。尽管离开“说春”舞台近20年,但赵承忠依旧凭借娴熟的口技赢得了满堂彩。2009年,阆中申报“中国春节文化之乡”时,赵承忠再次登台“说春”,赢得评审专家的高度赞誉,赵承忠“春倌”的名字再次为大众熟悉。作为“春倌说春”第四代传承人,此后每年春节,赵承忠都会穿上大红绸子衣服,展示“说春”艺术。

阆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何治洪:“今年阆中古城春节活动十分的丰富多彩。其中,春倌说春、春节老人赐福引爆全网,备受游客和广大市民的追捧,不断的把阆中古城的旅游推向了新高。那么阆中古城在这期间呢,也做好了各项服务工作。为文旅市场的复苏和振兴做了大量的助推。这也是为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的一种探索与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130_1772441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