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之源”过年忙,守护古城“好食光”

发布时间:2023-01-31 17:08


2023年春节期间,阆中市结合“春雷行动2023”、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专项行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切实消除春节期间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及来阆游客度过安全祥和的节日

让返乡群众暖心体会“记忆味道”。一是落实“两个责任”。节前该市食安办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督查,对各级领导干部包保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食品企业落实“日排查、周管控、月调度”制度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督导。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均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春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并充分利用农村集市、民俗活动等特色场所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三是开展监督检查。该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春雷行动2023”整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子行动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投入品、食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商场、超市、小食品店、农家乐、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共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316家,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51个。



让家乡人民舒心享受团年家宴。一是加大餐饮服务单位监管力度。以承办节日期间聚餐活动的餐饮服务单位特别是70余家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围绕食材采购、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等环节,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同时抓好餐饮单位“年夜饭”预订、是否依法经营、超限、超负荷经营等检查,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二是提高农村集体聚餐管理水平。春节期间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及时予以指导和现场检查从申报备案、风险告知、流动厨师管理等方面,推动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的举办者和承办者落实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让来阆旅客放心品尝地道小吃。一是以旅游景区为重点,加大对阆中古城、天宫院、五龙度假村等景区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工作检查力度,检查旅游市场食品安全工作。二是以地方小吃为重点,加强食品安全样板街、小吃一条街、西城1966美食街、滨江新天地美食城等食品安全巡查工作,提醒销售阆中牛肉面、蒸馍、卤牛肉等小吃的商家规范操作,绷紧食品安全弦的同时,做到文明经营、诚信经营。三是以特产美食为重点,组织开展食醋、酱卤肉制品、酱腌菜等特色食品监督抽检20余批次,加强源头管理,精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131_1773061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