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医保局四个确保打响医保电子凭证推广“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3-05-26 18:33

为进一步做好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移动支付、电子处方流转平台上线“三项工作”,积极发展“互联网+医保”业务,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就医结算,阆中市医疗保障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思考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四个确保力争尽快完成目标任务,打一场精彩“攻坚战”,交一份满意“成绩单”。

一是把站位“提上去”,确保思想真重视。市医保局及时召开会议,面向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各定点医疗机构、各定点零售药店(诊所)专题部署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移动支付、电子处方流转平台上线“三项工作”,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做好“三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制定专案、设置专组、安排专人,对标目标任务,紧盯时间节点,以抓铁有痕的作风,以能战能胜的决心,扎扎实实把“三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抓出好成绩;市医保局也将利用基金专项治理、日常监管、网格化管理等,对“三项工作”进行对口培训、现场督导、技术答疑和严格考核,共同提升我市医保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我市医保事业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让更多医保改革红利更好、更广泛惠及广大群众。


二是把经验“请进来”,确保措施真落实。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前往顺庆等地学习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工作先进经验,实地参观学习当地定点医药机构“刷脸办”技术应用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结算工作情况、当地乡镇(街道)“刷脸办”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工作开展现状,督促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重点点位尽快改造端口,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医保电子凭证住院登记、医保结算、个人账户使用、门诊统筹报销、个人权益查询等环节,有效减轻医院线下排队的压力,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积极联络支付宝、微信相关项目地区负责人对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使用进行详细讲解和技术答疑,确保医保电子凭证的技术支持和宣传续航,打造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的医保便民服务体系。


三是把政策“推出去”,确保宣传真到位。督促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各定点医疗机构、各定点零售药店(诊所)按照医保部门统一部署,利用业务大厅、办事窗口等点位,发放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推广的宣传海报、立牌、二维码等资料,开展多形式、多平台、多轮次的宣传发动,让广大参保群众消除疑虑、了解政策、感受实惠;市医保局也将继续利用“阆中医保”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医保电子凭证的系列宣传,内容涵括医保电子凭证政策解析、下载激活步骤和操作答疑解惑等,并在推广过程中通过自制小视频、小科普和小专栏持续进行专题宣传,提升老百姓对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持续改善群众购药就医体验。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题培训3次,发布宣传视频、宣传专题20余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确保广大参保群众对医保电子凭证应知尽知、应用会用。


四是服务“沉下来”,确保行动真见效。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各定点医疗机构、各定点零售药店(诊所)专题部署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对两定单位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引导使用情况、宣传推广情况等进行检查记录,要求干部职工要确保熟练掌握医保电子凭证的业务范围、特色亮点和激活流程,带头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并带动亲朋好友积极下载推广,通过设置绿色窗口、志愿者服务等,指导广大群众通过线上(“阆中医保”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支付宝、微信),线下(志愿者协助)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鼓励群众就医购药、经办业务时优先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与医保部门全力配合、共同发力,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有计划、有步骤、有效率地全面完成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高效能搞好这项便民惠民重点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526_1826571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