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政协调研耕地保护措施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29 10: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526日上午,阆中市政协就全市耕地保护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我市田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河溪街道樊家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柏垭镇富乐庙村撂荒治理及耕地流出恢复整治、思依镇青林山社区土地整理项目。

调研组充分肯定我市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成绩。市政协在调研时要求: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田长制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耕地保护系列决策部署,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要压紧压实基层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的责任主体,坚决扛起耕地保护责任,以实施田长制为重要抓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开展定期巡田工作,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巡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从源头上减少耕地占用。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决守住我市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加强耕地“进出平衡”管理,对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应当补足同等数量质量的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对残次林地、园地要有序纳入耕地恢复整治范畴,确保我市耕地总量不减少。要大力推进实施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项目监管力度,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确保整治区域内耕地数量有增加、质量有提升、生态有改善,优化村容村貌及人居环境,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市政协在调研时强调:阆中市田长制工作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要进一步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关注耕地、人人珍惜耕地、人人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各级田长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定期开展巡田,坚决确保耕地保护责任层层压实、层层落实、层层夯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管部门要深入开展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形成“零容忍”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高压态势,对发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要立查立处、严肃追责问责。要以落实耕地保护和确保粮食安全的实际成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529_1826821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