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09 09:14

1月7日上午阆中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行政中心德弘堂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301人,实到269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杨德宇、曹健、陈晓波、陈龙全、祝琳、周靖入、宋正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杨德宇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唐硕,市政协主席陈绍荣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30分,杨德宇宣布:阆中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内唱响。

唐硕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所作报告由三部分组成:回顾2022,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埋头苦干创造新业绩。奋进2023,坚定信心、坚实步伐,大干快干营造新气象。强化自身建设,担当担责、善作善成,真抓实干塑造新形象。

报告指出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新篇章的起步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和南充市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136”发展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不遗余力保安全惠民生,全市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展。这一年,有四个方面的成绩得来特别不易。文旅大会在上下齐心、合力攻坚中精彩呈现,疫情防控在科学精准、群防群控中稳步推进,经济发展在统筹兼顾、苦干实干中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在综合施策、齐抓共管中安定和谐。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讲政治”首要原则,从严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政治建设、法制建设、作风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紧紧围绕“抓发展”第一要务,高质高效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项目攻坚成效显著、工业强市稳步推进、文旅兴市势头强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紧紧围绕“惠民生”根本目的,用心用情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城市形象显著提升、乡村建设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社会保障有力有效、公共事业稳步发展。

紧紧围绕“保安全”底线要求,聚焦聚力维护安全稳定大局。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社会大局平安稳定、风险防范成效明显。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明确了今年全市工作的总体思路、具体要求,为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方法遵循。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和南充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南充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136”发展思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阆中而努力奋斗。

报告指出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持之以恒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持之以恒做强工业支撑,努力壮大实体经济。大力实施工业项目、集群发展优势产业、梯度培育工业企业、不断强化保障服务。

持之以恒深化文旅融合,加快复苏消费市场。深挖文旅资源潜力、加强文旅宣传营销、提升文旅服务质量。

持之以恒夯实三农基础,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高质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持之以恒做优城市品质,着力建设美丽阆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宜居指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持之以恒推动改革开放,加速释放发展活力。深化重点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强化区域协同、优化营商环境。

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共享发展成果。兜牢社会保障、加快教体发展、增进健康福祉、维护社会安定。

面对新形势、起步新征程,政府要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全心全意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要始终坚持忠诚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树立法律意识、树牢法治思维。始终恪守勤勉之道、恪尽担当之责。始终永固廉政底线、永葆廉洁本色。

曹健代表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定“一颗红心跟党走”的政治信仰,与党委同心同德。始终秉承“一心一意干事业”的责任担当,与时代同频同振。始终树立“一以贯之护权威”的法治思维,与民主同步同行。始终饱含“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与人民同忧同乐。始终践行“一言一行做表率”的价值追求,与代表同策同力。始终严守“一身正气树形象”的作风要求,与清风同伴同随。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人大常委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坚持高举旗帜,在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提升境界。要坚持精准监督,在助力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上作出贡献。要坚持人民至上,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谋求突破。要坚持系统观念,在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上展现作为。

根据大会议程,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任雅莉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谢奎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报告;审查了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的说明;听取了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彪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候选清单的说明,表决并通过了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本次大会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领导,未退休的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阆中古城景区管理局领导,市人武部部长,已退休的市人大常委会原主要负责人。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市人武部领导,已退休的市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不是代表的市监委、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不是代表的部分正科级及以上单位、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部分驻阆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党工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乡镇人大主要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109_1764913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