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袍行阆苑·汉服中天”阆中汉服纪主题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20 09:25

318日上午,2023“袍行阆苑·汉服中天”阆中汉服纪主题活动在古城丝绸广场隆重开幕。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非遗文创大赛评委会主席、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励小捷,中国非遗文创大赛发起人、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助理兼慈善分会常务副会长彭建梅,四川省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王琼,四川省永好公益慈善基金会高级顾问、四川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原一级巡视员罗良娟,四川省委宣传部文化传承发展处处长黎红勇,中国摄协理事,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摄协副主席田捷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王超,南充市政府副市长张斌,我市市委书记杨德宇,市委副书记、市长唐硕等参加开幕式。汉服文化周发起人、著名作词人方文山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张斌宣布阆中汉服纪活动开幕。

杨德宇在致辞中说,在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汉服通过不断的自然演化,成为了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最重要的载体之一。近年来,阆中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战略部署,积极融入南充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坚持保护千年古城、传承历史文化,不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此次举办阆中汉服纪,就是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风华千古城,阆中汉服纪。古城是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汉服是中华文明的特殊印记。我市将持续举办阆中汉服纪活动,拓展西南地区汉服文化全产业链,倾心为全国汉服文化爱好者打造新的文化地标。始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美丽的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坚持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双轮驱动”战略,着力打造川渝地区县域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打响“宜居宜业宜游阆中”的最强名气。

方文山在致辞中说,壮衣冠之美服曰华,拥天地之大国称夏,传炎黄之民心系汉,著交领之邦尚华服,是为华夏汉服。阆中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历史悠久、文脉厚重的古城。汉服纪在阆中举办是恰逢其时、恰得其所,汉服的传承也需要阆中古城这样的重要载体。希望今后汉服文化能成为阆中古城的文化名片,同时也欢迎大家都能来阆中穿汉服、游古城,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唐硕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全体嘉宾共同观看了朝代方阵的展演。开幕式后,朝代方阵还前往阆中古城进行巡游。

南充市政府,南充市委宣传部,南充市文广旅局,南充市文联,苍溪县,顺庆区,南部县,西充县相关领导,我市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在家领导,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据了解,2023“袍行阆苑·汉服中天”阆中汉服纪主题活动包含40余项子活动,包括中国传统流行色新闻发布会、百件成团·汉服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汉服集体婚礼、汉服有礼秀、汉服相亲大会等活动。主要分布在古城景区、丝绸广场和嘉陵江上三大区域举行。既深度融合了三国名将张飞、春节老人落下闳等阆中本地历史名人,体现了乡愁乡情乡味,又通过“线下线上”“参观体验”等多元化结合,让广大市民、游客和汉服爱好者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汉服与古城交错

传统与现代呼应

2023“袍行阆苑·汉服中天”阆中汉服纪

我们共同见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320_1797272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