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十问” 一位热心市民的回答

发布时间:2023-03-09 09:16

亲爱的市民朋友:

阆中是我家,人人都爱她。目前,我市正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如果您被问起我市的创文情况,希望您能文明、礼貌、热情地回答,为建设文明阆中尽一份力!

1. 您是否知道本市正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知道,阆中已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目前全市正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2. 您是否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市在公交站点、建筑围挡、公园等处设立了很多关于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

3. 您是否知道我市正在倡导市民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

知道,我市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公勺公筷”制度宣传,采取张贴海报、餐桌摆放温馨提示桌牌等措施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强化对餐饮单位的监督,积极推行分餐服务,把公勺公筷使用、文明就餐落到实处。

4. 您对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满意吗?

很满意,我市在机关单位、学校、餐饮店大力开展“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行动,各餐饮店张贴“俭以养德”“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摆放“节约用餐提示牌”,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提倡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大大减少了餐饮浪费现象。

5. 您知道阆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哪里吗?

知道,原中心建在火车站负一楼出站口,新中心搬迁至西城1966文创园(建设中)。28个乡镇(街道)、320个建制村都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

6. 您知道您所在街道(乡镇)、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哪儿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如何?

知道,很好,实践所设在乡镇(街道),实践站设在社区(村委会)。我们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文明实践活动,比如端午节包粽子、七一文艺演出、中秋节做月饼、健康义诊等。

7. 您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的活动满意吗?

很满意,志愿者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扶贫帮困等文明实践活动,提升了老百姓对政策的知晓度,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8. 您是否看到过或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

看到,参加过,我市注册志愿者总人数12万余人,全市干部群众普遍参与了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交通劝导、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

9. 您感觉身边的志愿服务成效如何?

很好,志愿者们经常性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入户走访、文明交通劝导、扶贫帮困、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很感谢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朋友们。

10. 您参加过本市、本单位或街道、社区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吗?

经常参加,社区和相关单位经常通过发宣传单、开“坝坝会”、专题讲座、放“大喇叭”、演“法治小品”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

11. 您对本市诚信建设是否满意?

很满意,我市在市场内设有“公平秤”“商家诚信‘红黑’榜”“最美摊位”等,商业大街上有很多诚信类公益广告宣传,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不断加强。

12. 您知道什么是文化消费吗?最近一年,您及家人用于自身文化消费的开支情况如何?

知道(有所增加),文化消费是指用文化产品或服务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消费。我们经常参加各类文艺类培训,走进健身房锻炼,到书店看书买书,去电影院看看电影,合理规划旅游,不断丰富自身文化生活。

13. 您对社区服务群众效果是否感到满意?

很满意,社区都设置有便民服务中心,在家门口就能办事,推行“一站式办理”,社区干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办事方便快捷。

14. 您对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指便民市场、医疗机构、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打造情况的评价?

很满意,我市社区(小区)15分钟内步行可达各类生活服务设施,社区(小区)醒目位置设有15分钟生活圈指示牌,便民市场有效整治,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市民生活便捷度与幸福感不断提高。

15. 您感觉本市安全感如何?敢不敢一个人走夜路?

很好,我市重大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体性事件大幅下降、信访总量大幅下降,安全感明显上升,市民经常夜跑锻炼。

16. 您认为本市的食品药品是否安全?

安全,我市全面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筑牢食品药品安全每一道防线。

17. 您身边存在“黄赌毒”现象吗?

基本没有,我市公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现象,经常开展禁止“黄赌毒”教育宣传活动,为市民提供了美好和谐的社会环境。

18. 您在单位或社区接受过关于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的宣传提示吗?

有,我市不断加大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宣传力度。有新能源公交车,大街上的新能源家用车也越来越多了。在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常态化开展“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宣传活动,倡导市民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工作方式。

19. 本市是否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是,阆中于2020年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一直在常态化开展,每天都有志愿者在红绿灯路口、社区、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活动。

20. 您是否参加过本市、本单位和街道、社区组织开展的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经常参加,我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越来越丰富,社区经常开展评选“最美家庭”“最美社区”“最美志愿者”等活动,参与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了。

21. 您对本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的效果满意吗?

很满意,我市通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公共环境秩序得到有效维护,市民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22. 您对本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的评价?

很好,我市经常开展评比“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系列活动。

23. 您觉得本市的交通秩序如何?

很好,我市积极开展文明出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交通习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24. 您是否参加过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等主题活动?

经常参加,每个人既是良好生态环境的享受者,也是良好生态环境的保护者,我市经常开展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25.您对本市开展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宣传工作的评价?

很好,我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广泛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26. 您对本市义务教育的满意程度?

很满意,我市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工作,秉承适龄全员入学、免试就近入学、统一公开招生的理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7.您对本地学校周边社会文化环境治理(包括整治学校周边的治安秩序、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等)的评价?

很好,我市经常开展各项校园环境整治行动,全力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28.您觉得本地学校师德师风如何?

很好,我市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全市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形象。

29.您所在社区是否组织过未成年人参与道德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外出参观等活动?

经常组织,学校通过组织“夏令营”“研学实践”“小手拉大手”“文明你我同行”等活动,让未成年人养成注重道德实践、热心公益服务、爱护环境卫生等好习惯。

30.您对本市(区)网吧管理的评价?

很好,我市持续开展网吧专项治理,净化网络环境,倡导文明上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309_1792244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