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法院“三管齐下”精准开展援彝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3 09:54

强化“两项基础”,确保援彝工作高效推进。一是强化经费支援基础。明确美姑县人民法院援助资金支付,确保资金使用高效、用到实处,为美姑县人民法院基础设施建设等贡献力量。2023年,结合对口援助法院的具体需求及本院实际,向美姑县人民法院精准援助资金2万元。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基础。每年至少由院长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到援助法院开展实地调研和业务交流一次,全面掌握对口援助法院现实需求。每年精准把握援助工作重点,出台《阆中市人民法院关于援彝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并将对口支援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核,推动援彝工作落地见效。

聚焦“两个需求”,助力援彝工作有的放矢。一是开展人才支援需求。建立常态化联席机制,选派阆中法院业务条线骨干到受援法院帮助指导、交流经验,以联合调研、学术研讨等形式,共同提升业务素质。在生活、工作、思想上随时关心援彝干警。在其回阆期间,院长、副院长、政治部积极与其谈心谈话,了解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二是聚焦审判业务需求。积极推动两地干部人才交流,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克服地域限制,通过网络远程开展培训、办案指导和案件讨论等,共同提升法院审判业务。两院在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司法改革、法院管理、法院文化建设等方面交流沟通5次。协助美姑法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审判管理体系建设等,协助美姑法院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和管理水平。

把好“两个突出”,推动援彝工作走深走实。突出宣传报道,凝聚“大合力”。依托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将援彝工作中的好做法、好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讲好援彝故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发布援彝公众号5篇。突出精准援助,助力“大提升”。援彝干警积极主动作为,从法院主责主业入手,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切实发挥专业能力。援彝干警先后在政治部、执行局、立案庭、民庭等部门参与相关帮扶工作,涉及撰写调研文章、法治宣传、禁毒防艾、森林草原防灭火、控辍保学、移风易俗、疑难案件讨论、民事案件裁判文书的撰写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323_1799152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