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树回族乡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 10:46

2022年,我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结合本乡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度我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能力建设

1.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2022年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6次,并严格按照普法办要求组织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

2.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深化,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深化推进。开展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3·1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相关普法宣传,2022年我乡开展民法典、反邪教、禁毒和平安建设等系列宣讲活动12次,共发放相关宣传单2000余份。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创新改革办法,优化服务举措,10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通过办理流程再优化、办理时限再压缩、全面推行无差别受理、网上受理等举措,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的落实。

2.全方位加强监管。2022年受理信访举报8件,接待信访人次12人,信访事项办结率100%,全乡各村(社区)建立法律顾问、法律工作服务室共6个。

(三)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情况

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全面推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查询制度,并落实规范性文件立卷归档,确保规范性文件内容和形式合法依规。2022年博树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5条。同时根据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备案程序。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修订出台我乡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咨询法律顾问。

2.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采用合同制的形式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我常年法律顾问,建立、完善法律顾问聘用、履职情况登记工作。

3.开展农村集体合同报备管理。加强对各村(社区)签订合同的管理,指定专门股室负责合同审查、备案。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及时报备工作。对在行政处罚执行过程中属于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及时按照规定要求向依法治市办进行报备。

2.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我乡要求对行政相对人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及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要依法积极组织开展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按规定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相关材料,精心准备答辩材料,自觉执行行政、司法裁决。本年度,没有行政相对人就我乡作出的行政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立足实际,抓好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推行柔性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畅通执法举报投诉渠道。通过放置执法投诉举报箱、公布电子邮箱和热线电话等方式,拓宽执法投诉渠道;及时处理并反馈投诉信息,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以互联网+监管平台执法为契机,不断完善硬件,计划启用执法现场调查取证设备,全面实施执法人员全员使用执法终端,做到有巡查必有痕迹,有执法必有记录。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强化人民调解工作。今年以来,我乡各人民调解组织受理纠纷共32宗,成功调处32宗,成功率达100%;乡政法领导、司法所所长牵头调处矛盾纠纷,妥善化解涉诉纠纷;三是做好信访处理工作。落实领导包案,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严格落实“五包”“三问”,有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处置、重点人员稳控、社会面防控以及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今年以来,乡信访室共接待群众来访22批35人次,受理群众网上信访26宗,化解26宗,化解率达100%。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2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包括:

(一)“谁执法谁普法”力度有待加强。执法与普法有效衔接仍然不足,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够充分。普法形式相对单一,普法精细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行政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的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等。经过多年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有所加强,但每个人的基础不同,缺乏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的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以来,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我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主要做法: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乡党工委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与学习内容,坚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我街道贯彻落实工作。今年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活动8次。

(二)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通过讲座培训、班子联席会议学法等形式,认真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发挥学法用法先行示范作用。落实全省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任务,街道全体公务员积极参加学考活动。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年终述法工作,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

2022年,我乡以“八五”普法为契机,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完善普法工作队伍,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较好地履行了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职责: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二)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

(三)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会议会前学法、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等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确保学法考试的落实,切实提高领导、同志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四)创新普法载体与普法形式。实现由“传统模式”向“新兴载体”转变,在运用横幅、标语等传统宣传模式基础上,积极利用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站)、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介开展普法教育,内容贴近百姓生产生活,实现由“单向宣传”向“双向互动”转变,注重与公众的互动,做到通俗易懂、简单易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110_1765825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